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学活动:飞向天空

来源:网络 2009-07-05 02:23:28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了解宇航员的成长经历,懂得认真学习和锻炼身体的重要性。

  2、对宇航员有敬佩的心理,有当宇航员的愿望。

  活动准备:有关杨利伟的故事。

  活动过程:

  一、提问引出兴趣。

  你们知道宇航员吗?那中国第一位宇航员是谁呢?

  二、介绍杨利伟的成长故事。

  1、他是如何当上宇航员的?我们来听听杨利伟的成长故事。

  2、讲述故事“中国第一位宇航员——杨利伟”。

  提问:(1)杨利伟小的时候是怎样学习的?

  (2)杨利伟小的时候是怎样锻炼身体的?

  3、再次倾听故事。

  提问:(1)怎样才能当上一名宇航员呢?(飞行技术好、身体棒、记忆力好等等)

  (2)考上宇航员后,杨利伟又是怎样学习的?

  (3)为了防止自己会得“空间运动病”,杨利伟又是怎样训练的?

  (4)登上火箭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杨利伟感到害怕吗?为什么?(他的心里想到的是训练和工作。)

  三、讨论:如何才能当上宇航员?

  我们也想当宇航员,那我们现在应该怎样做?(好好学习、多锻炼身体、遇到困难不害怕能解决)

  小结:只有向杨利伟那样从小好好学习,坚持锻炼身体,在学习中不怕困难,长大后才能成为一名勇敢的宇航员。

  附故事:

  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

  2003年,中国“神舟五号”飞船载着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遨游在神秘的太空,这次“首飞”壮举,是中华民族一次划时代的伟大飞行!

  担任这次飞行的航天员杨利伟是从十四位优秀的航天员中选拔出来的。杨利伟小的时侯,学习非常认真,特别喜欢看书,有一次考试拿了三个100分,中学时参加全县数学竞赛还拿了奖。

  小时侯的杨利伟还很喜欢运动,什么打篮球、打乒乓球、溜冰、跑步,他都很喜欢。每天早上他都背着书包跑步来到学校,在学校的跳绳、跑步比赛中都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后来,杨利伟考上了飞行学校,当上了一名光荣的飞行员,他飞过强击机、歼击机,飞行时间达到1200小时(大约整整50个日日夜夜),飞行技能出类拔萃。飞行技术非常棒!有一次,在飞到湖面上空的时候,听到“砰”的一声爆响,飞机一抖,一台发动机突然停车。飞机侧滑着往下掉,无线电信号也被高高的山隔断,只能靠空中的其他飞机为他导航。他沉着冷静,靠一台发动机将飞机慢慢拉起,艰难地爬高了500多米,飞回机场,将飞机降落在跑道上。当他从机舱内下来时,浑身衣服已全部湿透,战友们拥上前来祝贺他成功着陆。后来发现,发动机的一个叶片已经折断了。

  由于他的飞行技术好、身体棒、记忆力好,所以被选中参加航天员的训练,他对自己说:“我的身体素质和飞行技术都很好,但是缺乏大量载人航天的知识。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他牢牢记在心里,做好了发奋学习的思想准备,学习基础理论的书,有厚厚600页。书里有很多要背的东西。最初三年,他每天晚上看书一直到夜里十二点。在第一次考试中名列第一,他对自己说:“我能行,我能学下来。”

  然而,杨利伟仍有很大的困难要克服,那就是在进入太空后的“空间运动病”和返回时的“过载”。对于这两项挑战,他都早就做好了主动适应的准备。所谓“空间运动病”,通俗的说法就是进入太空后会晕。他就有意识地在训练中加强了这方面的自我锻炼。转椅训练是最难受的,但他每次都坚持做最长的时间,做最大的动作,以增加这方面的训练强度。练到后来,教员说他这个课目可以免试。“过载”,他经过长期刻苦训练,也有了这方面的体能储备。他说,“我对载荷是有把握的。”

  太空飞行是一件很有危险的事情。他没有害怕,他说:“载人航天是多么伟大的事业啊,我不怕面对这种危险。我能代表祖国去“首飞”,我非常光荣!”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小朋友们,相信你们经过努力,也会成为一名宇航员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