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活动教案:线的世界

来源:网络 2009-07-05 02:22:38

说两句

  晨间活动:小小加工厂(扎扫帚、搓绳子、绷线、编辫子、串珠子等)、建构区、娃娃家、商店、医院等区域活动。

  重点指导:学习扎扫帚、搓绳子的技巧。引导幼儿两个一组协作扎扫帚,探索用不同的材料搓绳子。

  分散活动:跳绳、玩球、沙包、纸棒、飞碟等。重点指导幼儿转呼啦圈和跳绳子,鼓励幼儿尝试多种玩法。

  户外集体活动:跳皮筋,鼓励男小朋友也来玩跳皮筋的游戏,从简单的“静夜思”开始,鼓励能力强的幼儿创编新的玩法和规则。

  跳绳:引导幼儿学习钻绳跳的技巧,注意安全。

  下雨安排:

  分散活动:分组玩梅花桩、拍皮球、呼啦圈、跳绳、占圈等游戏。重点指导跳绳、占圈游戏。

  户外集体活动:跳皮筋,鼓励男小朋友也来玩跳皮筋的游戏,从简单的“静夜思”开始,鼓励能力强的幼儿创编新的玩法和规则。在走廊玩。

  贴人:引导幼儿学习追赶和逃跑的技巧,同时注意安全,不碰撞、不摔跤。

  主题《线的世界》

  设计意图:生活中我们发现:衣服上有线、玩具上有线、食品上有线、家里有线、幼儿园里有线……我们的周围到处都有线,线可以画、线可以吃、线可以玩、线可以变魔术……生活中到处充满了奇妙而有用的线!我们的身体呢,也有很多直的、弯的线条,于是我们和孩子们商量,开展一个“线的世界”的主题活动吧,我们将引领孩子们去了解无处不在的“线”,去寻找各种各样有趣的有用的线,用开放敏锐的心去感受,用细腻的心灵去创作,在充满“惊奇”的情境中尽情享受探索、发现和创造的乐趣。

  一次活动后,发现幼儿对蜘蛛结网特别感兴趣,大家围着挂图讨论得很是热闹。有小朋友说:这种“线”真有趣,细细的却能“绑住”那么多虫子。还有小朋友不服气的说:“钓鱼线”还要牢,能把大鱼从水里拉上来。胡雨陆说:尼龙线也牢的,能放风筝……何不就让幼儿自己先找找周围生活中的线,让幼儿自己去发现各种线的特征,比较各种线的异同、了解线的奥秘呢。

  活动一《各种各样的线》重点领域:科学教师:王燕

  活动目标:

  1,认识线并寻找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线,初步了解各种线的作用。

  2,能找出各种线的差异并根据线的某个特征进行分类。

  3,能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

  活动重点:找出各种线的特点

  活动难点:根据线的某个特征进行分类。

  活动准备:

  1,幼儿收集各种线,丰富相关知识。(如毛线、中国结线、棉线、钓鱼线、电线、尼龙线)

  2,幼儿操作材料:分类卡、笔、各种各样的线。

  3,电视机、视频

  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展示事先收集的各式各样的线。

  1,师:找出你认识的线,和同伴交流,说说它是什么线?有什么用?什么样子的?

  2,教师和幼儿分享各自喜欢的线,鼓励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

  二、指导幼儿观察、探索、发现线的特点。

  1,教师:我们收集的这些线都是一样的吗?(不是)什么地方不同呢?(粗细、长短、颜色、软硬等都不同)

  2,让幼儿带着问题看一看、摸一摸、拉一拉、比一比,说说各种线的特点。

  他们的样子怎样?有哪些颜色?有哪些形状?它象什么?不同的线摸上去分别有什么感觉?拉一拉有没有变化?哪一种线最容易断?哪一种线最不容易断?你是怎么知道哪根线硬、哪根线软的?

  幼儿自由结伴去观察、探索和发现。幼儿观察时,教师可参与

  幼儿的活动,并给予指导,同时鼓励幼儿边观察边互相讨论商议,提醒幼儿观察电线时注意安全。

  3,教师小结:这些线真有趣,长短、颜色、粗细、作用都不一样。

  三、指导幼儿分类

  1,分类前指导。要先想好按什么特征进行分类,再找出分类标记进行分类。(长短、颜色、粗细、用途、形状、等等)

  2,幼儿进行分类。幼儿分类时,教师巡回指导。

  3,检查分类情况。先请幼儿互相介绍自己是怎么分的,再个别幼儿讲讲自己的分法。

  四、讨论线的作用

  教师:刚才小朋友说到线可以玩游戏,那么我们就用最粗的线——绳子,来玩游戏。可以玩哪些游戏呢?我们休息一下再来尝试,好吗?

  五、结束活动

  我们一起去外面和好朋友商量玩什么游戏,怎么玩?

  六,活动延伸

  和爸爸妈妈一起在家里寻找并记录一件有线的物品,说说物品上的线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它有什么作用。

  活动二《好玩的绳子》重点领域:健康

  活动目标:

  1,探索绳子的不同玩法,感受用绳子玩游戏的乐趣。

  2,发展幼儿身体平衡感。

  活动准备:

  1,“体能游戏”:《绳子变魔术》。

  2,长绳、牛皮筋若干。

  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

  认识“体能游戏”:《绳子变魔术》。

  1,用神秘的口吻告诉幼儿:“书里藏了一根有魔法的绳子,可以在上面走钢丝、跳舞、骑车、玩游戏。找找看,这根绳子藏在哪里。”和幼儿一起看看“体能游戏”《绳子变魔术》,说说这些小朋友和绳子玩的是什么游戏。

  2,教师转身,做神秘状,变出一根长绳:看,这就是书里那根有魔法的绳子。你会用绳子玩什么游戏呢?

  二、玩“线”的游戏

  1,请幼儿分组讨论绳子和牛皮筋可以玩哪些游戏。

  2,请幼儿选一位代表讲讲怎么个玩法。有什么规则,怎样才算输赢。

  三、教师预想游戏内容:

  1,用牛皮筋玩跳皮筋的游戏,输的小朋友去绷线。

  2,将长绳摆在地上做螺旋形,当作钢索。请幼儿扮演走钢索的人,踩着螺旋状的绳子小心通过。

  3,一边将长绳拉直,变成神奇的马路。请幼儿到“马路”上来跳舞,例如:

  ——双脚放在绳子两侧,向前走或后退。

  ——双脚踩住绳前进或后退。

  ——经兔子跳的方式在绳子左右交叉跳跃。

  4,走小蛇:两个幼儿拉住绳子的两头不停抖动,请其余的幼儿在上面不间断的走,踩不住绳子就输了。

  5,捻绳子:绳子绷直后,幼儿从两头开始走,双脚在上面扭动,谁顺利通过就赢得游戏。

  6,用绳子围成图形后玩游戏。

  四、尝试新的游戏,体验玩绳子的乐趣。

  你觉得哪种游戏最好玩,为什么?可以和小朋友商量商量,交换游戏内容。

  让幼儿想想,绳子还可以变什么魔术,并请自愿的幼儿上来变变看。

  五、结束活动

  在音乐声中,和幼儿交流刚才绳子一共变了几种魔术,哪种魔术最有趣。

  自主游戏:继续开展区域活动。小小加工厂(扎扫帚、搓绳子、绷线、编辫子、串珠子等)、建构区、娃娃家、商店、医院等区域活动。

  重点指导搓绳子和建构区:1、请几个幼儿来介绍经验:为什么你搓得绳子又快又好,怎样才能搓得均匀?教师重点指导幼儿接稻草的方法。

  游戏开始:又到了我们玩游戏的时间了。上次的游戏过程中,老师发现小小加工厂里的面条和点心做得特别好,可是没有人来品尝,真可惜。为什么会这样呢?(没有煮熟)请大家来想想办法,怎样才能让顾客们品尝到我们的劳动果实呢?(送到大2班的点心店里)

  今天谁愿意来做商店的老板,你有什么办法让生意兴隆吗?

  老师还发现娃娃家里的哥哥、姐姐、妹妹没有事情干,要么去看病,要么去商店买东西,想想看还可以玩些什么呢?

  建构区的小朋友玩得不错,搭得东西很多,可有的小朋友搭完后就没劲了,谁来说说如果怎样了,就可以玩得更好?

  游戏讲评:讲评游戏的情况,根据本次游戏中出现的新问题重点讨论:为什么会这样?怎样才可以玩的更好,更有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