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社会教案 > 正文

中班社会教案:“开放”和“封闭”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00:54:46

说两句

  [活动背景]

  “开放”和“封闭”是一组相对的概念,在日常生活、游戏中,经常发现幼儿反复地开关活动的门。画圆时又总是不能封口……《纲要》明确指出:幼儿教育的内容是幼儿身边的、启蒙性的内容。我选择“开放”和“封闭”这一活动,内容和情节是幼儿所熟悉的,身边能够接触到的,又是很容易被忽视的;选择这一课题同样也是幼儿感兴趣的,易于接受和力所能及的;选择中班幼儿,既适合幼儿的现有水平,又有一定的挑战性。总之,本活动课题贴近幼儿生活,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提高幼儿的集体合作意识。

  1、在游戏和操作活动中感知“开放”和“封闭”,初步理解其含义及两者的相只于性。

  2、尝试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探求知识的兴趣及思维的灵-活性、可逆性。

  [活动准备]

  课件一个,幼儿操作图纸、操作卡片等

  [活动过程]

  一、设置情景。提出问题。了解“开放”和“封闭”

  1、(出示课件)甜甜小朋友养了一群小鸡,小鸡们自由自在地在草地上玩,可是没有栅栏,不听话的小鸡会走到小河边去,这样就有危险了,怎么办呢?(教师操作电脑:竖一圈栏杆)栅栏围好了,小鸡走不出去了,(教师点击电脑:突出图形)像这样全部围起来,一.最开谬的地方也没有,小鸡们会觉得很安全,瞧,它们玩得多心啊。

  2、一1-鸡们饿了,甜甜要给小鸡喂食了,怎么进去呢?(教师操作电脑:栅栏上开小门)哦,开了小门.栅栏开放了,甜甜就可以进去了。小鸡吃饱了。

  3、那小门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关呢?(需要开的时候开,需要关的时候关,这样小鸡在里面就很安全了)

  4、甜甜问:“褥我要带小鸡出去玩,再开一个门,让小鸡可以走得快点,可不可以?”那么开三个门、多个门呢?

  5、小结:全围起来,没有开口的是封闭,开一个口或几个口的都是开放。我们在需要开放的时“候开放,需要封闭的时候封闭。

  二、理解‘‘开放”和“封闭”,拓展幼儿思路

  1、甜甜刚才设计的是什么形状的栅栏?她还想设计其他形状的栅栏,你能帮助她吗?(随幼儿的回答,依次出现三角形、正方形圆形、椭圆形、梯形、平行四边形。)”

  2、哎呀,这些图形有的是开放的有的是封闭的,甜甜都搞不清楚了,我们来帮她分一分吧。

  3、分类游戏看图形分类

  我这里有两个标记,你们选那个做分类图形的标志?哪个做开放图形的标志?

  “好,现在请你们拿起自己的”小篮子,对好自己的号码,把小篮子里的设计图根据开放和封闭的不同排在标记的两边,记得要自己看,动脑筋想好后再摆放若我会“用音乐等你们,音乐结束了,就告诉大家做好了。

  4、幼儿操作,教师小结正确的操作结果。

  三、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1、今天我带来了一瓶矿泉水,看我嘴唇都干了,我把原来封“能够喝到里面的水。喝好了,我还“要把它关好,封闭瓶子,这样里面“有许多这样的事例,有的时候需要封闭,有的时候需要开放,请大家想一想还有那些事例。

  2、刚才大家想了许多生活中的开放、封闭的事例。(出示操作图)现在就请你们试着操作一下:小剧场的门要造几个,造在哪里合适呢,为什么?

  幼儿操作、介绍后活动。

  活动延伸

  让幼儿在生活中了解更多的开放与封闭的相对状态,及其相互转换;了解人的心情也有开朗与郁闷的时候,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情,让自己常往好处想,变得心情愉快、活泼开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