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美术教学中的非技能性目标与幼儿潜能的开发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3:08:36

说两句

  幼儿美术教育是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除了其特有的知识技能目标外,在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创造力和独立健全的人格等素质方面,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比新旧《纲要》有关艺术领域方面的目标,我们不难看出它们之间的明显区别:旧《纲要》中美术教育的目标是以技能技巧的提高为准绳的,而新《纲要》淡化了对技能技巧方面的要求,把幼儿的个性、创造力、表现力、审美情趣等非美术技能目标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更重视幼儿的全面发展和教育。让“幼儿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使目标显得更具有人文主义色彩。

  然而,在美术教育教学中,由于美术活动的可操作性、教学效果的可视性、外显性特征,使教师很容易把握住美术教育的知识性目标,而幼儿的情绪情感、语言表达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审美能力等这些在美术活动过程中潜在的情感目标和能力目标却很容易被教师轻视、甚至忽略。那么,如何使教师在美术教学活动中,有意识地注意幼儿非美术技能目标的培养和提高,使之与幼儿美术技能的提高相得益彰,从而实现幼儿素质的全面和谐发展呢?我们认为:

  一.要注意挖掘美术教学活动中的隐性目标,即非技能性目标。

  首先,教师在制定美术教学活动计划时,要认真分析教材,挖掘其中潜在的非技能目标。美术活动的选材可谓范围广泛、形式多样,如:故事画、图案画、线描画、版画、刮画,还有小制作、泥塑、撕纸、剪纸以及写生、欣赏等,这其中就蕴含着诸多非美术技能性目标。首先,开展丰富多彩的美术活动形式,就足以引起幼儿的兴趣;再如,写生可以让幼儿亲近大自然,用画笔去描绘美丽的景色,感受喜悦的心情;意愿画、故事画,可以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促进思维发展;纸工、泥工发展幼儿小肌肉动作的灵活性、协调性;美术欣赏可以训练幼儿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等等。可见,幼儿的多种潜能都能通过美术活动得以很好的开发。

  其次,在美术活动进度的安排上要注意循序渐进、触类旁通,以一个线索或一个方面为主题,以多种形式、从多种角度安排一系列活动,从而实现非技能性目标的培养。以《我喜爱的玩具》为例,教师可先让幼儿通过观察,按实物写生,掌握浅显的绘画技能;其次,教师可引导幼儿从已知到未知,设计绘画出自己喜爱的玩具,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最后,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玩具,物品的回收利用,不仅有利于培养幼儿环保意识,而且在摆弄的过程中,幼儿还能对其性能(物理特性)也有了充分的感性认识。

  再者,要从知识技能、情绪情感、素质能力三方面去设计制定每节课的美术活动目标,从而达到不忽视非技能性目标的目的。例如:泥工课《制作蛋糕》,我们首先从知识技能目标入手,要求幼儿掌握团圆、搓长、压扁等基本技能;其次,在情绪情感方面可以制定为在制作中体验劳动的快乐,或制定以“我为爷爷、奶奶过生日”为主题,让幼儿用自己亲手制作的蛋糕来表达自己的愿望和情感等等;素质能力目标的制定就是要激发幼儿的创造力,使幼儿做出各具特色的蛋糕。这样的教学目标才能全方位地体现《纲要》精神,对下一步的活动过程设计更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二.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要有助于非美术技能目标的实现。

  “目标在前,方法在后”。教师在美术教学活动设计过程中,要紧紧围绕目标,以幼儿为主体,通过看、说、想、练、评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幼儿各种感官来感受、表现美术作品,让非美术技能的培养贯穿于整个美术活动过程之中。

  看、说、想、练、评是美术教学活动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看,是幼儿认识事物的开始,是提高幼儿观察力、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这种看,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看,而是让幼儿通过对事物的观察,就其外部轮廓、形状、色彩、特征、结构变化规律等进行分析、概括,以加深对事物的印象,并能把实物转化为平面或立体的图形,将复杂的事物进行简化概况,为下一步的表现与表达奠定基础。

  说,是幼儿运用口语形式对有趣事物的有感而发,是开发幼儿潜能的主要活动形式之一。让幼儿多说,可以加深幼儿对作品的印象,同时也锻炼了幼儿胆量和口才,使之大方而自信。特别是在作品欣赏过程中,幼儿可以从对色彩、线条、形态等方面说出各自的见解,谈出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丰富幼儿的美感经验,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

  想,是活跃幼儿思维,让幼儿以自己独特的思考方式去诠释对世界的认识。多想,有助于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由于幼儿初来人世,就像一张白纸,受社会熏染较少,客观和常规对幼儿的制约有限,思维异常活跃,想象随意、跳跃,并超越现实,只要我们教师给幼儿提供自由想象的空间,幼儿就可以灵活自如地想象。如绘画“神奇的大树”,这一命题就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它提示幼儿你要画的大树肯定不同于一般的大树,这就为幼儿提供了想象空间,易以激活幼儿的想象力。让幼儿设想“黑夜里大树在为我们作什么?”、“小动物要开音乐会,它们期望大树变成一个什么呢?”,在自由的天地里驰骋,幼儿的心情是愉快而舒畅的,这种体验对幼儿的健康成长是十分有意的。

  练,就是幼儿借助于各种工具材料进行美术作品再创作的活动,是“在支持、鼓励幼儿积极参加各种艺术活动并大胆表现的同时,帮助他们提高表现的技能和能力”的重要过程。练,不是单一的呆板的模仿,而是要有创新意识地去练。如:在绘画蝴蝶的过程中,教师就是采取“抛砖引玉”的方法来激励幼儿的创造欲望。“抛砖”即教给幼儿必要的绘画技法,“引玉”即教师引导幼儿通过动动、换换、变变、添添、减减等有趣的方法,来改变蝴蝶的空间位置、形状、姿态、色彩,从而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动是以挪动蝴蝶的位置,感受整体总局变化,增强动感;换,则以更换蝴蝶的颜色,使幼儿走进奇特的色彩世界。变。是变蝴蝶身上的花纹、线条、改变外形轮廓、改变翅膀大小、扇动的方向等,了解蝴蝶的多姿多彩,感受空间的变化……。在变换中启迪了幼儿的创新意识。

  评,是指对自我和他人作品的欣赏和评判(其中也包括教师在美术活动过程对幼儿的指导与评价)。在美术作品的评价上,教师要避免一言堂的现象,尽可能地让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评价,教师评要与幼儿自评、幼儿互评相结合。幼儿评一是帮助教师了解幼儿丰富的内心世界,有利于对作品的理解,避免对幼儿的责难;二是有助于幼儿成为积极的评价主体,提高幼儿观赏能力、理解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教师评旨在帮助幼儿发现、培育自己的能力优势,并以强项带动弱项的学习,建构自己的优势智能组合,实现自身全面和谐发展。教师评要多以鼓励为主、多运用纵向比较、积极去发现幼儿的长处和进步之处,引导幼儿走向成功。这就好比幼儿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作为教师,你要告诉他该往哪走,而不是只简单断言:此路不通。教师的评价就是一把双刃剑,教师正面、积极的评价,能极大的鼓舞幼儿,并使幼儿产生成就感;反之,教师总是指责幼儿的不足和缺陷,就会忽视幼儿的自尊、忽略幼儿所投入的激情和毅力,就会导致幼儿沮丧,甚至丧失信心,这样不仅有碍于幼儿能力的提高,而且对幼儿健康人格的发展也是十分有害的。

  总之,美术教学活动与幼儿各方面的潜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文馥专家主持的美术教育与认知发展结合的相关研究就是很好的例证,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在幼儿视觉能力发展、图形认知、颜色认知、类概念发展、分类能力、观察能力、想象力、推理能力、词汇测查和创造力测查等方面,实验班幼儿的成绩都显着地高于同龄对比班(P>0。1)。因此,广大教师要树立小课堂大教育的观念,在美术教学活动过程中,不仅重视幼儿美术技能目标的培养,尤其要重视幼儿非美术技能目标的培养,要让幼儿的多种潜能在美术活动中得以很好的开发,从而进一步提升美术教育教学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