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几种美工方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2:55:05

说两句

  (一)重组法

  重组法就是重新组合的方法。在美术创作中。让幼儿把一幅美术作品的形、色、结构等要素分散切割,再组合成一幅新的作品。

  l。绘画重组,(1)构图重组:把一幅美术作品背景等要素分割、移动后,重新组合成一幅景物形象一样而构图形式不同的美术作品。(2)色彩重组:用一幅有形有色的画,把色去掉,只留其形,让幼儿变换色彩,帮助幼儿理解色彩基调。(3)造型重组:把原形变形,或拉长,或压扁,或突出某一感兴趣的部位特征。

  2。手工制作重组,把玩具各部分元素进行分割、拆散,根据某一主题要求,重新组合、拼接、加工,制成一种具有新的造型特点、结构的玩

  (二)比较模拟启发法

  直接比较模拟启发法就是以一幅美术作品、摄影作品或美的事物为原形,幼儿按照设计的主题内容与原形联系,进行比较、模仿,套用原作品的结构要素,创作出效果新奇的作品。

  l。绘画模仿。(1)构图模仿:给幼儿一幅画做原形,让幼儿画不同主题内容的画面;画面形、色、构图形式一样,而内容不一样。(2)色彩模仿:给幼儿一幅画的色彩做原形,让幼儿画出不同的色凋,画面构图、造型相同,色调不同。(3)造型模仿:给幼儿一幅某种造型的画为原形,让幼儿画不同造型的形象,而绘制方法、风格近似。

  2。手工制作模仿。(1)泥工模仿:给幼儿一件物品(工艺品),启发幼儿构思、联想,设计出和这一物品色、形、构图近似的而主题内容不同的泥工作品。(2)玩具制作模仿:以玩具做原形,启发幼儿制作不同造型、色彩、结构的玩具。

  间接比较模拟启发法,就是把事物或动物比做人,按人的心理变化、思维程序来绘制出的作品。如幼儿平面泥工《会唱歌的花汇把花拟人化,小朋友一浇花,花就唱歌。

  (三)抽象法

  抽象法就是通过运用美术待殊技法,绘制出抽象画面,产生偶然出现的艺术效果,启发唤起幼儿的想象。如泼画、泅画、撒盐画等。

  (四)合作游戏法

  教师把一班幼儿分成4-5组,每组4-5人,趣味美术教学时幼儿可按创作的主题内容进行分组讨论、交流,相互启迪、相互激励、相互补充,使创造性想象产生共鸣,并发生连锁反应,启发与诱导出更多的新构思、新形象,直到创作出新颖独特的美术作品。

  (五)多幅选择法

  如构思一幅画,教师先让幼儿把所想的儿个内容分别画出小幅效果图样,然后选择一幅效果极佳的作品,放大绘制。这样既不浪费颜料,又不浪费时间,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观察欣赏法:是老师知道幼儿有目的地感知事物外形特征、获得美的体验的方法,是观察和欣赏的结合。

  (七)线索启迪法:是老师提供某种刺激,激活幼儿的思维,唤醒他们沉睡觉得经验,进入美术创造的思考过程的方法。

  (八)直观显示法:在美术活动中,常会遇到一些幼儿,他们不知如何将自己感知的东西用美术的方式表现出来,此时,老师就需要通过直观显示法给幼儿以启迪。常有的直观显示法有两类,一类是动作活动演示,也叫示范,另一类是范例演示。

  A丰富幼儿的感性认识,指导幼儿学会观察。

  B尊重幼儿,激发幼儿的创造性。

  C丰富绘画表现形式,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

  D遵循幼儿成长规律,理解和尊重幼儿作品。

  以儿童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为儿童创造自由表达、自由探索、自由创作的机会,通过观察、记忆、体验、联想、欣赏等进行启发式教学,教师尽量不做技法示范。教会学生运用各种绘画工具、材料的方法,以及运用造型元素、造型规律的方法,不限制只用一种表现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