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老师,我的泥太干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2:54:26

说两句

  今天是开学初的第一堂陶艺课,上个学期孩子们已积累了一定的生活经验,也掌握了捏泥条、压泥块等办法,于是,第一堂课我打算让孩子们捏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应该不成问题,而本身艺术活动既然是自我表达的重要方式,那么示范我认为也不是那么重要,创新才是张扬幼儿个性的关键。于是,我没有教幼儿具体的方法,直接让幼儿创造自己独特的造型来表现小动物的形象。

  孩子们的表现真让我喜出望外。瞧,伟伟捏了一只横行霸道的螃蟹,真酷!路路小朋友用一块大泥搓圆、拍扁,再在上面粘上了许多小泥条,安上眼睛、五官等,一只狮子的头像从此诞生了,够神气的,小朋友们可羡慕啦!

  孩子们陆陆续续完成了自己的操作,形态各异、稚拙可爱的泥制小动物摆满了整个陶艺区角。这时,大多数孩子们在忙着整理自己那一桌的扫尾工作,只有一帆那一组的孩子们忙的不亦乐乎。我本想让他们未完成的作品放在区角上等课余时间继续完成,可新纲要上这样说过: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需要。我不得不推迟下节课的活动时间,耐心地等待他们的完成。一个孩子完成了,又一个孩子完成了。可凯凯和文婷还没有还没有完成呢?怎么会呢?凯凯的眼里噙着泪,委屈地说:“老师,泥太干了,捏不起来。”我心里挺纳闷,泥都是一样的,在别的孩子手里能捏起来,怎么你们却说干呢?婷婷是女小朋友,且是新生。可一向表现特棒的凯凯怎会捏不出一只小动物呢?而此时,时间已不允许我再等待了,第二个活动必须马上进行。我不愉快地说:请你自己想办法,继续在美工区里完成吧!

  可第二个活动结束时,两人也没有成功。看着两个孩子一脸的沮丧,我才安下心来思考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我想尊重孩子的兴趣,满足孩子自主创造的需要。原来,活动过程中,突出孩子的主体本身是没有错的,错的是我的主导作用没发挥好。

  当两个孩子出现困难时,我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指导与帮助,错失了教育良机,导致两个孩子品尝失败的心情,给原本圆满的教学活动带来了遗憾。

  下午,我利用虞老师带班留给我的空余时间,拉了他们两个孩子,重新开始创作,洒水,调和、拍打制成泥块,然后分成三块,小朋友和我共同比赛。我还在制作过程中故意清晰了步骤,两个孩子边模仿我边制作,终于他们成功了,并且还找出了失败的原因。

  这次活动引起了我的思考,把新观念落实到具体的教育行为中,教学活动如何达到收放自如,跟家科学合理地处理好主体与主导的关系,作为我这样工作经验不太丰富的教师,有待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