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购买学区房的陷阱及其应对方案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寂微 2009-07-04 22:35:24

说两句

  幼升小的家长很多打算购买学区房。但是担心买房陷阱,因此希望我能够介绍经验。

  1.中介谈的天花乱坠,卖方也是对于学校指标说的都是没问题。但是如何确定入学指标?

  首先我们要明白,只有学校才是入学制度的制定者(教委把权力下放给学校了).中介,卖方,说了都不算.所以无论你合同上怎么限制,保证,也无法100%保证入学安全.因为你不可能和学校签合同.你的合同对象是卖方.我们只能根据现有政策,尽量保证我们的入学安全.

  对于老公房,目前的政策是,每户只能有一个孩子在读.如果原来的孩子毕业了,那么接下来的孩子还可以利用此房子继续就读这个学校。因此,我们需要确认,现在没有小于12岁的孩子落户在这个房子上,并且如果有户口迁出记录,那么在迁出的人员中,也不能有小于12岁的孩子.所有这些资料,派出所都有记录.但是派出所必须见到该处房子的产权证,才提供该处房产的户口信息.

  因此我们的对策如下

  对策一:在合同上写清楚,支付定金以后,卖家持有房产证,协助买家去派出所咨询该处房产户口记录.如果该处房产的目前落户人和曾经落户人都没有12岁以下的小孩,那么我们就可以放心了.另外,合同上必须要求在交易某个阶段,房主必须迁走所有户口,否则有相应的惩罚.对于入学这不是一个关键问题.我咨询过中关村派出所,“即使原房产人不迁走户口,只要你拥有产权证,一样可以顺利落户”但是如果以后房屋拆迁,或者再次卖出,别人的户口没迁走,会留下隐患。

  对策二:如果卖方不同意,那么我们可以要求留一部分尾款,比如15万.只有卖方保证户口历史记录如他所说,“从来没有小孩落户于此”,并且迁出户口,我们才能支付尾款.否则,惩罚条款就是不支付尾款.所以万一出了户口问题,等于我们便宜买到了房子.我们大不了卖出去,即可.

  如果卖方坚持交易完全结束才处理户口问题,那么千万不要购买此处房产.很有可能卖方无法迁出户口,或者他有孩子正在读此小学.

  有一个反面案例。一个卖房者要搬迁到外地,要卖掉自己唯一的北京房产,但是想保留北京户口。结果卖房者的户口无处可落(集体户口根本不接收这种拥有正常户口的人落户),因此给买房人造成绝大损失。因此,一定要问清楚,卖房人把自己户口迁至何处?如果他说集体户口,则有严重问题。

  对于商品房,目前的政策是,每户只有一个名额可以入学.代表楼盘是华清嘉园-二小,万柳-三小,天秀-一小.注意世纪城-人大附小是个陷阱,不允许二手房入学,因此不要购买世纪城.

  这些房子年代都比较近,因此如果房子名额被用过,那么孩子的户口必然体现在户口记录里面.所以只需要用同样的方法确认-“没有孩子现在或者曾经落户于此”即可.

  2.学区房范围的认定

  学区房的范围每年都有变动.学区房的范围划分归属区教委小教科。因此没有人能够给你保证,你购买的楼盘一定是学区房。这里必然要冒风险。另外,不要看物理距离,教委原话“就近入学不等同于物理距离近”。紧挨着中关村1小的楼其实属于中关村3小片区。以中关村1小本校为例,大家可以发现有一些楼盘属于争议楼盘,不同年份,他们归属不同。因此这样的楼盘千万不要购买。我详细了解了这些争议楼盘有争议的原因。他们属于北航软件园的家属楼。中关村1小是中科院系统的小学。他们要保证中科院家属的入学,因此如果学区范围需要调整,必然拿北航软件园的房子开刀。而900多号楼都是中科院的家属楼,他们相对是安全的。

  对策

  第一,我们需要搜积尽可能多的学区房划片。今年很多热心家长都提供了片区信息。如果你还有疑惑,可以亲自去学校实地考察,目前的招生简章也许还没有被撕掉。网上也有少量历年的片区划分

  第二,研究分析,了解争议楼盘的原因.选择最不容易有争议的楼盘.

  第三,去向中介索取招生简章的复印件。他们经常给假的,或者有意添加一些楼盘。所以识别真伪的方法如下:

  a.每年招生时间必然是当年的6中旬的周末。因此通过计算可以知道报名时间。例如2008年6月14日是星期六。我曾经见过一个假的2008年招生简章,他的面试时间是2008年6月16日。这明显不对。2007年6月16日是星期六,因此我知道这个2008年的招生简章是通过2007年的那份篡改伪造的。

  b.楼盘写在纸张边缘,或者明显插入了新楼盘。例如324楼是中关村1小的一个非常有争议楼盘。不同年份划分不同。我曾经见到过推销此楼盘的中介,有意在323,325之间加入了324楼盘。插入,增加的笔迹明显.

  第四,2006年的划片是关键.2006年千禧宝宝入学.那年各个重点小学都缩小了划片.因此那年的划片最具有参考价值.

  3.贷款陷阱

  如果一次性付款,或者购买的房子比较新,就不用考虑这个问题。

  不同银行有不同的贷款年限规定.有的银行要求房龄不得超过20年,有的要求不超过25年.有的银行还要求贷款时间+房龄不超过30年.等等.如果购买一个80年的房子,有可能拿不到贷款.也有可能还款时间只有5年.

  应对方案

  第一,银行政策总在变,购买前咨询清楚各银行的政策.中介的贷款部门和这些银行很熟,他们知道银行的规定.

  第二,并不是所有老房子的房产证都写建筑时间的.有不少的建筑时间是空缺的,也有把发证时间当作建筑时间.一个80年的老房子,可能95年才拿到房产证.因此银行有可能会按2009-1995=14年的房子来处理.而银行是要依据房产评估公司给出的评估来决定贷款的.因此,在建筑年份不明的情况下,这就要看房地产评估公司以什么确定房子的建筑年份.

  第三,公积金贷款不牵扯这些年份要求.如果卖家同意公积金贷款,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点有难度.我同事一直等到去年12月份,才迎来了房地产寒冬,顺利完成了公积金贷款.

  如果对于此套房子拿下贷款有担心,最好合同上说明,如果由于房屋年限问题,造成无法办成贷款,双方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当时的商量的结果就是,我会分3批,在1个月之内,支付所有款项,或者我可以选择中止交易,卖家退还我定金.当然卖家可能不太愿意.但是当时我说服了中介,让他们帮我在合同上加上这些条款.然后告诉卖家,由于这是银行的问题,因此其他人的合同也都是这么处理的.当然,我承诺,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支付中介部分服务费(与中介的合同保证了,否则他们也不帮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