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美术活动中幼儿创造性潜能发掘的探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2:22:09

说两句

  一、问题的提出:

  现在的孩子是21世纪的主人,未来的社会更需要创造型的人才。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每个幼儿生来便具有巨大的创造性潜能,只要得到适时的科学的开发,就能表现出巨大的创造力,而且创造力开发得越早,其发展潜能越大。教师应树立时代的紧迫感为发掘幼儿创造力添翼。

  在美术活动中发掘幼儿创造性潜力,这是由于幼儿年龄及幼儿对美术特有的表现力决定的。巴特尔说过:现实中,一点创造力没有的儿童根本不存在的。心理学研究表明:2-6岁是想象力发展的关键期,不少研究也表明4-8岁是儿童绘画的黄金时期,美术活动作为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我们通过绘画让幼儿来观察、来了解社会,培养他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全面提高幼儿素质。

  本课题旨在探讨如何在美术活动中发掘幼儿的创造性潜力,使幼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实现美育的功能。

  二、理论依据:

  1、美术教育的实质应该是通过绘知识、绘画语言的传授,综合开发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等各种能力,培养一定的审美能力、艺术素养和人格品质。

  2、中国杰出的教育家陶行知就极为重视创造。他曾在《创造宣言》中写道:“创造主未完成的工作,让我们接过来、继续创造,创造之神,你回来吧!……,只要你肯回答,我们愿意把一切我们的汗、我们的血、我们的生命都献给你。”

  3、美国新精神分析家艾里克森在阐述人格形成的八个心理社会阶段时指出:4-6岁儿童处于获得主动感而克服内疚感的阶段。这时幼儿除了模仿行为外,对周围环境充满了好奇心,常常问这动那。这时候,如果成人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去参加各种活动,孩子会表现出很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幼儿特点,想象是幼儿美术活动的精神支柱。

  三、实验对象、时间与方法:

  1、实验对象:中(5)班为实验班,中(1)班为对照班,两班幼儿家长的文化层次、家境状况相当。

  2、实验时间:2000年9月——2001年7月

  3、实验方法:实验中利用了向家长问卷、作品分析、实验相结合的方法。

  四、实验措施:

  1、创设有利于幼儿进行美术活动的环境。

  (1)创设有利于幼儿进行探索的环境。

  本人平时注重与幼儿一起创设良好的活动场所以及各种活动工具、材料供孩子们进行选择。使孩子们不受限制地按自己的思维活动进行游戏、创造。如:在室内摆放幼儿绘画、手工、泥工等作品,同时活动区中投放材料、粉笔、油画棒等在这种环境中,幼儿可以不断尝试新的东西,尝试用多种材料与手法去表现作品,不拘泥于用一种固定的方式,培养了幼儿的创造性意识。幼儿的思维得到不同程度的启发,幼儿能按照自己的兴趣、主动、自由地开展美术活动,他们的创造性潜力得到挖掘。

  (2)创设适应幼儿发展水平的环境。

  陶行知先生认为解放儿童的创造力必须遵循两条原则,即新生儿童人权及了解儿童的能力和需要,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发展,幼儿身心发展又制约着教育。因此,在观察、了解、分析评估幼儿的发展状况——了解幼儿的兴趣、爱好,不同的心理需求。发现不同程度幼儿的“最近发展区”的基础上,创设有利于幼儿个性发展的环境,只有这种符合幼儿身心发展水平的环境,才能激发幼儿的兴趣,使其产生活动的愿望、主动参与活动。从而促进幼儿创造力的发展。

  (3)创设轻松开放的环境。

  约束幼儿的头脑,在这样的环境中,幼儿循规蹈矩、小心翼翼,画画只会死板临摹,被动接受,久而久之,幼儿就会习惯听从他人,创造性思维埋没了,而在宽松、开放的环境里,幼儿可以自由交流和表现。如在美术活动中,老师可以让幼儿与教师、同伴讨论互相走动看一看,随时与他人交流有关上课的内容,互相学、互相启发。

  (4)结合具体的美术活动,创设与之相适应的审美环境。

  如在幼儿画“太阳”时,教师带幼儿在一天的不同时间去欣赏太阳的美景,早晨金灿灿的太阳披着朝霞,中午银光闪闪的太阳、白花花的云朵,傍晚红彤彤的太阳与晚霞,通过审美环境的体验,引起幼儿对美的事物产生了敏锐的感知,从而画出的太阳不再是一个模样、一个色彩。研究表明,让幼儿置身于审美环境之中,不但有助于他们审美能力的提高,而且有助于美创造性的发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