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绘画活动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2:04:41

说两句

  不少老师认为:绘画活动只要让幼儿依葫芦画瓢,画出几张画,课堂不出问题就行了。其实,并非这样简单,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是绘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性思维是思维活动的高级水平,即是指人在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从问题中找出新关系,寻求新答案的过程,这种思维具有新疑性、独创性、发散性。

  那么,如何在绘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呢?在实践中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积极鼓励,诱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想是动词,就是动脑筋,头脑用力去想;象,就是图象、形象或画面。想象就是灵视,是主观灵性的东西,想象的空间具有无限性。想象是不受自然知识、科学定率、传统观念、道德习惯、规则制度等的限制,也可以打破现实物象中的真实限制,决不是现实的机械翻版,因此教师不能以像不像来评价孩子的作品。

  孩子在美术活动时,总是以语言、动作、画面等形式来表现自己,这需要教师不失时机地进行创造性激励。在教师进行赞赏语言激励时,要给孩子以新鲜感、成功感与创造感,如:“你设计的小船真是太有趣了,我也想乘上到大海里去!”“你画的画色彩好鲜艳,像天上的彩虹!”“你设计的服装真漂亮,你愿意放到展览角中与班上小朋友一起欣赏吗?”等等,这些语言既具有赞美性评价,又富有创造性启发,能够激起幼儿活动的热情。

  二、创设情景,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创设情景主要是指激发幼儿的情感和思维,使幼儿产生解决问题的欲望。幼儿生性好奇、好问、好玩、好动,这是他们或多或少创新意识的萌芽和实践能力的表露。

  由于环境、先天遗传等因素影响,每个幼儿的创造潜能都存在差异性。教师必须充分考虑这种差异性,从幼儿的实际出发,有的放矢的进行教学,使每个幼儿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层次的自我开发。这就要求教师在创造性教育中充分调动幼儿想学、想做、想探求为什么的欲望,鼓励幼儿用讨论、质疑等方法互相启发,并选用适宜的方法,继续探索,大胆地把自己的发现展示出来,及时肯定他们与众不同的想法和做法,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以保证他们自由探索的空间。思维是从吃惊开始的,好奇心是神圣的,是创新巨大动力,没有激情,创新就没法产生。

  创造力源于好奇心。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幼儿创造力的因素很多,关键在于老师更新思想,善于挖掘,及时激发幼儿好奇心,抓住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契机。如画“有趣的京剧脸谱”时,我先用准备好的面具戴在脸上,并随着京剧乐曲做动作,幼儿积极性很高,他们兴致勃勃地开始设计、描绘,有的幼儿索性在脸上进行创作;如《夏天的服装》的活动在幼儿的谈话中拉开序幕,幼儿兴致勃勃地讨论着自己的衣服,到模仿模特儿表演时掀起了一个高潮,从而激发了幼儿自己想设计服装的愿望,在设计服装时,幼儿都欲欲而试,拿着报纸量体裁衣,经过一番努力,每个幼儿的身上都穿上了自己用报纸做成的服装。

  又如中班添画活动《孵小鸡》的活动中我设置了一个游戏式的情景,让幼儿在愉悦的环境中来主动地观察和表现小鸡的外形特征及动态:“哎,这不是鸡妈妈,你在这儿干什么呀?”“噢,你是在找蛋宝宝啊。”“鸡妈妈找蛋宝宝干什么呢?”“原来森林里要举行家庭演唱大奖赛,可鸡妈妈还有一些蛋宝宝没有孵成小鸡。小朋友,你们愿意帮助鸡妈妈孵小鸡吗?”然后教师示范教本领,引导幼儿沿着小圆孔撕出小鸡的外形,小鸡的眼睛、嘴巴、小脚等让幼儿来自己画在认为合适的地方。孩子们在老师的牵引下,能逐渐地掌握方法进行绘画,能力差的幼儿也没有被困难吓倒,努力认真地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