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美术活动中幼儿观察能力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1:58:58

说两句

  在美术活动中,幼儿的思维能力发展同美术水平的发展是平行的。幼儿作品千姿百态,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才能,这除了幼儿本身掌握了绘画的知识和技能之外,离不开老师善于引导幼儿进行观察和思考,让幼儿用自己的眼睛、大脑、小手去发现、去捕捉、去描绘出一幅幅丰富多彩的图画。因此,美术活动中幼儿观察能力的培养必不可少。

  一、教师在观察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结合教学内容确定观察的对象,在此基础上拟订出观察步骤,为幼儿创设必要的条件。如:教幼儿画“金鱼”,课前让幼儿有充分的时间观察,使他们获得深刻的印象。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它的外形特征后,又让幼儿欣赏不同颜色的金鱼在水中呼吸,吃水草、游水、抢食等不同姿态。教学时,根据教学上的难点,重点示范某一部分,启发幼儿画出自己观察到的不同形态的金鱼,从颜色、动态、数量、构图上引导幼儿作画。这样,幼儿的美术作品显示出不同的效果。

  二、通过观察能力的培养,提高幼儿美的感受力。

  观察与感觉直接影响孩子们学习效果。美术活动的教学内容比较广泛,从小到大,从生物到事物,都可以通过画笔描绘出来。而这些单凭教师的讲解、示范,孩子是很难掌握的。这要求教师要有步骤、有目的地带领幼儿去观察、比较、判断,让孩子们在自然中获得细致的认识,使孩子自己能够体验,感受到真实的事物,孩子们一下子就能用自己的方式从画面上反映出来。多带幼儿到大自然中去,观察秀丽的山川,雄伟的建筑、深秋的红叶、节日的焰火等,使幼儿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再次,提供机会让幼儿欣赏各种各样的美术作品,如绘画、剪纸、雕塑及各种工艺品等,从作品的构图,鲜艳而和谐的色彩,流畅的线条中感受到美的存在,从而培养幼儿初步的感受美和表现美的能力。

  三、在观察中发展幼儿美术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幼儿在绘画时,往往是看到什么就简单地描绘出来。如果是先让幼儿观察,然后教师再加以引导,引导孩子展开思路、充分想象,效果就不大一样了。如:孩子在观察两条鱼缠绕在一起时,就会想象成是鱼妈妈和鱼宝宝,在教师指导下,幼儿画出鱼妈妈和鱼宝宝相亲相爱的画,创作出《鱼宝宝找妈妈》和幅幅生动有趣的画。而不再是单单描绘一两条金鱼的简单形态。在户外写生时,观察天上的白云后,孩子们会想象成某只小动物、一辆车、一朵蘑菇等等。从而画出了一幅充满童心的幻想画。

  四、重视日常生活中观察培养

  孩子对周围的新事物充满好奇,一点点小发现可让他增长不少知识。教师注重引导幼儿去关注周围生活中的自然事物,并掌握一些简单的科学道理,发展幼儿的观察和创造力。有一次带孩子到公园玩,有一个幼儿发现一只蝴蝶高喊了起来,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追蝴蝶,我及时地引导幼儿观察蝴蝶飞时翅膀是怎样的?停时又是怎样的?飞起来像什么?等等。回来后,有的幼儿画了几张蝴蝶飞舞的画,是那样栩栩如生,参加市儿童绘画比赛得了一等奖,后来参加第十一届“双龙怀”全国儿童绘画书法赛还得了银杯奖。有一次,我听到一大群小孩子大喊:“虫!虫!”我跑去一看,原来是一条小蚕。于是让他们观察蚕的特点,并在饲养角饲养蚕,让孩子每天细心养蚕、观察蚕,并作观察日记。在观察过程中,使幼儿增长了不少知识,并画出了蚕的生长过程的连环画。

  美术活动中幼儿观察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幼儿形成广泛的联想与灵活的思维,有利于幼儿开拓视野、丰富知识、长进见识,使他们的美术技能技巧得到广泛的应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