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如何培养幼儿在美术活动中的创造性思维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1:55:43

说两句

  襄樊市实验幼儿园  倪玉兰

  绘画作为美术活动的一部分,是一种视觉艺术,是手、眼、脑共同参与的活动,传统的艺术教育一灌输为主,以临摹和写生为主,往往会使幼儿认为:只有教师灌输的东西才是正确的,一旦离开了这些东西,他们就无能为力,更谈不上自由创作,反而捆绑了自己,幼儿的学习被控制在“你说我听,你示范,我模仿”的被动接受过程中,幼儿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被冷落。那么如何在绘画中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幼儿的创造思维呢?使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发挥幼儿在认识活动中的主体性呢?

  一、创设宽松的环境,激发幼儿自主地思维

  情境教学能把概念具体化,传授方式趣味化,能使幼儿的认识与情感相结合,使思维与形象统一,变灌输为感悟,变说教为体验,使幼儿全面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多方创造条件,为幼儿主动学习提供时间机会,让幼儿与环境与同伴与老师一同进行多方为互动,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在幼儿积累了一定数量的表象,掌握了简单的绘画技巧基础上以趣激学,引导幼儿主动积极地学习,自主探索获得知识。

  1、直观演示,创设形象情境。

  幼儿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具体动作思维,直观形象思维处于优势地位。利用直观演示法可以寓教于乐,在教学中,我运用电教设备再现教学内容情境或收集与内容相关的实物,图片创设情境等,让幼儿入情入境,借境悟理,进行自主学习。如:在绘画《各种各样的汽车》活动中,我与幼儿共同收集了各种各样汽车的模型玩具,图片,并布置了《中华汽车展》环境,幼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对汽车发生了兴趣,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以愉快的心情参与到直接感受各式各样的汽车中来。由于每个幼儿对汽车都有一定的认识,大大激发了幼儿的创作热情,在作画中,非常自如,积极主动,想象力也非常丰富。

  2、积累丰富的生活经验,激发幼儿创造。

  因为幼儿对美的感受,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往往非常直接的视觉现象,于是,我在教室中的各个区域、角落留出空间,让幼儿把园内外、节假日游戏玩时的所见所闻充分展示,注意让幼儿多看、多听、多练,尽可能让幼儿去接触五彩缤纷的世界,多感受周围的一切,并指导他们用笔画下来,加深印象,如:在画《宽广的马路上》时,有的画出了人来人往的场面,有的画的是大大小小的车辆、房屋、树木,还有的则画的是在买东西的场面……,这些画既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又充满了童趣,幼儿的创作激情高,画的人物,内容也不一样,一派热闹的景象,画完后还饶有兴趣的介绍起自己的作品来,幼儿的好奇心,表现欲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不仅增长幼儿知识,还促进对周围事物的观察力发展,激起了思维主动性。

  一、利用故事启迪,创设想象情境

  幼儿爱听故事,老师可以借助故事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知识,感悟道理。幼儿从富有情趣的故事之中,有事可想,有事可明,有事可认,为幼儿自主学习提供了条件。如:在画《神奇的手》活动中,我运用这个故事:“一天,有个小姑娘做了个梦,梦见自己的手忽然变成了许多小动物,有孔雀呀,蝴蝶呀,还有小飞鸟呀,好多好多的动物,他们在由手变成的山呀,树林里呀……”。通过故事启迪,创设想象情境,及时地、进一步地打开孩子们的想象之窗,有力地启发和引导孩子们的创造思维,幼儿表现的欲望非常强。小朋友们个个画出了他们心中的美好世界,有的幼儿画出一座“手”房子,有的幼儿画出了“手”气球,有的画出“手”花花瓶……

  每当幼儿听完故事后,通过提问让幼儿回忆故事的题目内容及角色特征,让幼儿带着疑问去发现,去探讨,去创造,然后与幼儿一起讨论如何表现故事的某一部分,这样可以激活幼儿学习新知识的积极状态,促使幼儿不断地思索。如:绘画《龟兔赛跑》时,提问:小兔和乌龟谁跑得快?谁最后赢了?为什么?它们的身体都是什么样子的?像什么?等问题,幼儿在问题的情境中,很自然地就带着问题去想象,自然而然地参与到活动中来了,创设几个情节画面如:!、小兔在树旁睡觉的场景。2、小兔与乌龟出发的场面。3、乌龟胜利领奖的场景。4、小兔落泪难为情的场景。根据不同场景情节指导幼儿构图不同的画面,增强趣味性。

  幼儿模仿性较强,通过表演、模仿,还可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幼儿当在表演情境时,就异常兴奋,回产生强烈的欲望,融入角色学习的情境中,这样就可在玩中学,学中玩,是教育内容具体化,使幼儿从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领悟道理,学习知识,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