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在趣味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1:51:50

说两句

  当你进入儿童画的世界,你会被一幅幅充满稚拙、天真无邪、构思独特、造型夸张、色彩斑斓的作品所吸引。这些作品体现了孩子对世界事物的认识和理解,流露了儿童纯真的思想感情。

  经过两年的教学实践,我们摸索了一套以趣味画为主,有利于激发幼儿创新能力发展的教学策略。

  一、激发幼儿的绘画兴趣。

  上课时,当我们面对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时,我们应该用最好听的声音对孩子说话,用孩子能听懂的语言和孩子交流。如果老师用些孩子听不懂的专业术语来给孩子讲解知识,那么,孩子当然不会对这种缺乏童趣的语言感兴趣,孩子们也就不会积极地去配合老师了。比如《神奇的树》这节课,孩子们涂颜色时,我发现王淼小朋友涂色不均匀,有的地方空着,于是,我就用故事性的语言对她说:“你给小树画的衣服怎么破了,下雨好冷啊。”她听了马上把小树的衣服补好了。还有,林雨婷小朋友把纸涂破了,他告诉我:“老师,是我不小心把小树的衣服弄破的。”“不要紧,老师和你一起帮他补好。”还有的孩子只画了一棵小树就不象画了,于是,我就说:“这棵小树怎么在这里连个朋友也没有啊?快帮它找朋友吧。”孩子听了马上动起了画笔。再比如,学习对比色时,我是这样告诉孩子的:“你们看,红色和黄色是好朋友,它们在一起很漂亮。”接着就有孩子告诉我:“我看看黄色和绿色也是好朋友,它们在一起也很好看。所以,我们应该多用儿童画的语言跟孩子交流,进行绘画指导,这样不但孩子对活动感兴趣,而且知识也会掌握得更轻松,更牢固,从而才能更好的发展幼儿的创造能力。

  二、要选择有趣味性的教学内容。

  孩子总是对有趣的东西感兴趣。因此,我们应该从孩子出发,选择有趣的东西交给他们,让他们在轻松愉快中学到知识,促进其创造力的发展。如我们进行的蛋壳画《小兔》,几个不起眼的几何图形,经过孩子们的加工印画,就变成了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彩兔了,多神气啊!平时孩子们对那些图形看也不看,更别说去拿着玩了,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都喜欢和这些图形宝宝做好朋友了。当然孩子用油画棒在纸上花几条小鱼和小雪花,然后用水粉涂色,涂色是让幼儿大胆地盖过雪花。这时,孩子们就会惊喜地发现,小雪花竟然又神奇般地出现了。瞧,看似简单的一个活动,其实孩子们从中既学到了使用毛笔来涂色的这个技能,而且也知道了“水油分离”这个现象,最重要的是孩子体会到了作画的乐趣。

  三、教学内容材料的多样化。

  通过各种不同的绘画工具来激发幼儿的绘画兴趣。趣味画分好多种:棉签画、印章画、刮画、染纸画、水粉画、布贴画、吹泡画、剪纸画……记得一次手印画《柿子》这堂趣味画时,在上课前,我拿了一幅印好的手印柿子画给小朋友欣赏,让他们猜猜是怎么画出来的。有的说:“用毛笔画的。”有的说:“用水彩笔画的。”有一个小声的声音说:可能用手画的?”我马上说:“对,我们的小手,它不止能拿笔,而且还可以用它来直接画画呢。”幼儿在作画的同时,我们又观察他们的情绪,要保证每一堂课的成功,主要看孩子的情绪如何。情绪高涨时,说明孩子对一幅画非常有兴趣,并且完成得也很完满,相反则是一堂不成功的课。而趣味画往往能激发孩子们玩的天性,在玩的时候掌握一种画的技能,了解所画对象的结构,并且认识到肌体的本身也可以作为作画的工具。我们还让孩子通过自己选择材料、工具,在不同质地、不同颜色的纸上作画,用不同的材料进行粘贴造型,发展自己的想象力,加强对各种材料的认识,大自然中的沙土、泥石、花草、树木、废旧的箱、盒、瓶盖、……都可以提供给孩子进行广泛的美术活动。

  四、加强环境的创设。

  我们为了让孩子更好的发挥,在活动室为幼儿开辟一块美术小天地,为他们准备了展示手工作品的陈列台,而且给孩子们提供了各式各样的丰富的材料。我们经过几个月的观察,发现孩子对这个地方很感兴趣,在区域活动的时候,孩子都涌向美工区。平时,孩子一下课,就欣赏后面自己创作的画,还编出了好多的故事。所以说环境的创设是给孩子的空间感觉,使幼儿随时都能观察、欣赏这些艺术作品,收到艺术作品的熏陶。

  陈鹤琴先生说过:“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应该让他自己做;凡是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应该让他自己想;儿童自己去探索、去发现,自己所求来的知识,他自己所发现的世界才是真世界。”所以,让孩子在快乐的趣味画中尽情的畅游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