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给孩子一片想象的天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1:46:30

说两句

  惠安县螺城镇东南幼儿园  舒艳丽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丰富的想象力比渊博的知识更为重要。”儿童特别是在幼儿期,他们的头脑中充满丰富的想象,这种想象往往不现实,幼稚可笑,不能被家长认同,他们认为孩子画得越像越好,这种观点实际上是很片面的。许多绘画大师之所以非常看重儿童画,就在于从画面上那些纯真烂漫的构想、稚拙有趣的造型、大胆随意的配色中,得到有益的启示和丰富的联想,从而对自身的创作过程产生积极的影响。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更是应该爱护和鼓励幼儿大胆想象,给孩子一片广阔的天空,让他们在想象的世界里自由驰骋。

  一、亲近生活,激发创造欲望。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没有形象的呈现,就没有创造活动。”一切想象都源于生活,新《纲要》也指出:“要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和审美情趣,激发他们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趣。”要培养幼儿绘画的想象力就要让孩子尽可能多地亲近生活,到大自然和社会环境中去感受美、发现美,从而萌发创造欲望。首先,应多引导孩子感受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的美。带他们欣赏日出日落、春暖花开、夏日荷塘、鸟兽鱼虫的美景,感受“小桥流水人家,枯藤老树昏鸦”的优美意境。其次,引导幼儿观察发现人类文明的艺术美。如在巍然屹立的崇武城墙下,让孩子了解城墙在战争年代的功用及建筑的艰辛,孩子们顿时为城墙感到骄傲起来,小小的心胸中荡起爱家乡,爱惠安人民的激情;带孩子去科山公园游玩时,孩子们伫立于出神入化、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素雅的仕女人物,腾越的蛟龙麒麟的大幅浮雕作品前浮想翩翩,留连忘返于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百狮园里;带孩子欣赏闽南具有传统民间特色的艺术活动,如闹元宵、赛龙舟、木偶戏、迎娶新娘,以及绚丽多姿、风情万种的惠女风情等,在民间艺术的熏陶中联想出许多往事传说,产生创造的欲望。

  二、听音作画,启动想象翅膀。

  新《纲要》中明确指出:“各领域的内容相互渗透”,即不同教育领域之间并非各自分立,而是相互交流。相互会通的。在美术活动中,我经常采用美术活动与多种领域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激发幼儿的情绪体验,让幼儿听音作画,把绘画与音乐、散文、故事、诗歌相结合,调动幼儿的听觉,根据听到的引起联想和想象,启动孩子想象的翅膀,将音转化成形,在美术活动中,我总会为孩子们放一些轻音乐,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飞翔,同时还特意让孩子们欣赏一些名曲,培养孩子的审美情趣,并把所听所感画下来,有一次在欣赏《四小天鹅舞曲》时,孩子们忍不住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活泼欢快的表演各种优美舞姿,好象自己也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孩子们笔下的天鹅也千姿百态翩翩起舞于画纸上。在教孩子画国画“金鱼”时,我让孩子听儿歌帮助幼儿掌握作画技巧,“先画一笔做身体,再画四笔做尾巴。画出两只大眼睛,红色点出大脑瓜。勾出肚皮和鱼鳍,同时加上小嘴巴”这样一只美丽的金鱼就画成了。幼儿都喜欢听故事,利用这一爱好,要求幼儿听完故事后,回忆故事情节及主要角色特征、动态,在给孩子讲完《白雪公主》的故事后,我鼓励孩子大胆联想,创造性的表现故事内容,勇达小朋友画下了《奥特曼大战皇后》的生动画面,使故事得以延伸。并且经常在给孩子讲故事时,在高潮部分停下,引导孩子想象下面将会发生什么,鼓励多种设想,孩子的绘画表现更加积极的投入,所表现的内容丰富奇妙,充满热情。

  三、突破定势,扩展思维空间。

  “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教师要根据幼儿发展状况和需要对表现方式和技能给予适时适度的指导,克服过分强调技能、技巧和标准化要求的倾向。传统的模仿画限制孩子想象力的发展,让孩子失去自我,思维产生定势,阻碍着幼儿的发展,这是与新《纲要》精神背道而驰的。我们在绘画活动中应鼓励幼儿打破常规,超越常理,培养幼儿的扩散思维和逆向思维,突破单一、僵化的定向思维模式。例如:孩子们在画云朵时总是给它涂上白色,教师可针对这一情况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幼儿“晴天的云是什么颜色的?”“快下雨时云是什么颜色的?”“太阳照在云身上时会有什么颜色?”当孩子们笔下的云呈现出五彩缤纷的色彩时,教师进一步启发:“云只有一种形状吗?它和风儿游戏时会变成什么呢?”这时我又鼓励孩子画出和别人不同的形象,这样孩子们纸上的云已是五彩斑澜、千姿百态、活灵活现了。在绘画过程中引导幼儿突破定势的同时,老师自身也应甩掉包袱,打破传统的教师范画的“权威性”,鼓励孩子不断创新,超越老师,超越自我。

  四、正面评价,追求成功体验。

  “你胡涂乱抹的什么呀,乱七八糟的。”“画得一点也不像,真难看!”只拿象不象作为评价一幅儿童画好坏的标准,只能伤透孩子的心,让他再也不敢大胆作画了。儿童画表现的是儿童的思维方式,成人认识世界是凭着理性,而孩子则凭着想象。新《纲要》提出:“我们应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和表现方式。”我认为评价幼儿绘画作品首先要肯定和鼓励,用孩子的眼光去欣赏它,赞赏其中点点滴滴的创造,不追求画面的完美,让孩子获得成功体验,给孩子前进的力量,推进他的创造性活动。其次,要寻找发现幼儿画中独特的想象力,每一幅作品都有作者自己的想象力存在,我们在欣赏的同时应鼓励孩子以说画的方式来表述自己的作品,共同挖掘作品的独特魅力,例如孩子们的画有内容想象、色彩想象、形象想象,而且联想方式也不同。如在画小鸟时联想到鸟的一家,画鱼时联想到海底世界,还有科学幻想,奇思妙想,如海底怪鱼长出翅膀飞上蓝天,恐龙复活统治地球,汽车能上天入地等等。我们应从这些想象入手,抓住点滴不同,给予特别的鼓励和赞叹。我们还要为孩子提供展示作品的空间,引导幼儿相互交流,相互欣赏,相互评价,相互激励,共同提高,从而使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

  “世界有多大,幼儿想象的翅膀就有多大;世界有多宽,幼儿创造的天地就有多宽。”让我们给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让他自由地翱翔在广阔的天地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