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美术活动中发展幼儿的主动学习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1:41:02

说两句

  美术活动不仅是培养幼儿审美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也赋予了幼儿主动学习和发展创造能力的机会。在活动中,教师应如何适应幼儿的发展需要,促进幼儿的主动学习呢?

  一、观察了解幼儿

  教师作为活动的设计者和组织者,只有通过观察,才能判断幼儿学得是否主动、积极,才能真正了解幼儿的兴趣和需要,从而帮助幼儿获得有关学习经验,掌握学习方法。

  1。了解幼儿学习的兴趣与需要

  在美术活动中,教师应运用有效的手段去了解幼儿的创造兴趣,以适应幼儿的发展需要。例如在命题画创作活动中,如果有幼儿认为教师的命题妨碍了自己的表达方式,或是近日的生活体验中有他更感兴趣、更愿意表达的内容,或是他还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去完成命题,那么此时使用集体式的指导方式,就易使幼儿失去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这时,教师可以通过和幼儿交谈或个别辅导,去顺应幼儿的表现需要,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尽可能为每个幼儿提供从自己的兴趣出发进行学习的机会,但这并不是要教师盲目地迎合幼儿的每一个兴致。教师可以顺应幼儿的需要临时改变或调整活动计划和内容,也可以根据事先设想好的多种应变方案,给予幼儿灵活机动的教育引导,以满足幼儿的表现需要。

  2。了解幼儿思维的即时状况

  在活动中,幼儿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教师作适当的引导和灵活的处理。教师只有对幼儿学习过程作客观仔细的观察,才能了解幼儿需要何种支持、鼓励和帮助,并尽可能在幼儿感到困难和乏味前介入,以避免幼儿产生畏难情绪,进而对学习失去兴趣。

  例如《染纸》教学活动的目标是:让幼儿通过不同的折叠方式,在纸上印染出不同的图案,并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经验。在活动中,有的幼儿需要具体的指导,而有的幼儿需要的只是鼓励、支持。有一位幼儿尝试了几次,得到的却都是相同的上下、左右对称的图案。最后,他似乎感到沮丧,准备放弃并嘟嚷着“我做完了”。其实这位幼儿只是处于思维的暂时停顿状态,他需要学习新的经验,进行新的思考。于是我向他建议道:“为什么不去看看其他小朋友的制作呢?”后来,他成功了。活动结束后,他带着喜悦的心情向伙伴们介绍了两种不同图案的印染经验,还简要分析了自己一开始失败的原因。

  3。了解幼儿所处的发展阶段

  在美术活动中,同一年龄段幼儿的绘画发展水平往往呈现出不均衡性。为此我们应该通过观察,了解每个幼儿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水平,以促进幼儿的主动学习。例如:4~5岁的幼儿,有的处在涂鸦阶段,而有的已发展到了图式的再现阶段。处在涂鸦期的幼儿,他们往往对绘画的过程感兴趣,喜欢用笔和纸来表现。因此,教师应为他们提供较大的纸和笔,多给他们涂鸦的机会和时间,让他们从中获得愉快的体验。已跨越涂鸦阶段的幼儿则喜欢用多种材料进行创作,教师应利用不同的材料和造型活动,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能力,帮助他们积累有关的学习经验。

  二、提供主动学习的教育环境幼儿的发展是个体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在美术活动中,什么样的环境才能有助于幼儿的主动学习,满足幼儿的发展需要呢?我们认为应包含以下两个方面。

  1。创设丰富的物质环境

  创设丰富的物质环境包括两个方面,其中一个方面是美化活动环境。实践证明:幼儿的艺术行为深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例如参观过艺术作品展之后的幼儿,他们往往表现出比往日更加浓厚的创作兴趣和热情。这是因为幼儿接受了来自特定环境的信息和刺激。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可通过展示幼儿绘画及手工作品,陈设易被幼儿理解的名画,布置艺术图片及装饰品,来装饰教育环境,并让幼儿一起参与设计和布置,以激发他们的创作兴趣和热情。

  创设丰富的物质环境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提供能满足幼儿创作需要的丰富的美术活动材料,如各种不同颜色、大小、质地的纸以及炭笔、油画棒、水彩笔、水粉笔等,让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进行选择。这不仅能满足幼儿的兴趣和表现需要,而且有利于幼儿在探索中独立地获得学习经验。例如,如果幼儿选择深色纸作画,就必须考虑什么样的颜色要适合在深色的画纸上表现;如果幼儿选择大纸张作画,就必须考虑用什么样的工具更方便快捷等等。教师可鼓励幼儿大胆地进行各种尝试,使幼儿既获得各种学习经验,又获得学习的乐趣。

  2。营造宽松、自由、和谐的创作环境

  宽松、自由、和谐的环境有利于幼儿创造能力及个性的发展。教师应鼓励幼儿毫无拘束地表现自己的内心情感,重视每个幼儿的个性表现及艺术创作,并及时给予赞扬与鼓励,如“你设计的房子真是太有趣了,我也很想住在里面”,“你的画色彩很鲜艳,用了像彩虹一样漂亮的颜色”,“你做的这只孔雀既美丽又可爱,你愿意放在展览角中与其他小朋友一起欣赏吗”等等。教师应给予每个幼儿被承认的快乐,使幼儿在获得经验的同时,逐渐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识,使他们由此而更加喜欢美术活动,更富有创造勇气和热情。

  在活动中让幼儿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力和创造的时间,同样有助于幼儿的主动探索及表现。教师应帮助幼儿考虑自己的计划,并让幼儿按自己的方式和意愿去尝试表达。例如在以“船”为主题的美术活动中,可先与幼儿一起讨论自己曾经看过的船,然后想象未来的船的外形和功能,最后与幼儿一起谈论计划,如“你的计划是怎样的”、“有什么好主意”、“你准备选择什么样的材料”以及“如何使用这些材料”等等。有的幼儿说“我准备用橡皮泥制作一只大船,船窗可以刻上去”,有的幼儿对一大堆纸盒感兴趣,有的幼儿对画船感兴趣,有的幼儿则热衷于把几种材料结合起来使用,总之,只要是幼儿按自己的需要和兴趣作出的选择,就能对幼儿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