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美术教学的导入与结尾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1:32:54

说两句

  幼儿思维活跃具体,充满各种声音`颜色`与物体的具体形象,美术活动恰恰符合幼儿的思维特征,所以幼儿对美术活动较感兴趣。但是,在美术教学活动中,如果平淡无奇地“导入”,幼儿就不大感兴趣,以至于幼儿在整个美术教学活动中都处于被动地位,而不是主动地去学习。因此,在教学活动中一定要设计好其“导入”部分。

  一、故事导入

  利用幼儿爱听故事的特点,采用故事形式导入新课,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培养其观察`想象`创造的能力。例如:在教幼儿粘贴《小鸡》时,可以给小朋友讲一个小故事:有一天,鸡妈妈带一群小鸡到草地上去捉虫,可是有一只小鸡走着走着不见了,鸡妈妈到处找都找不到,我们帮鸡妈妈把小鸡找回来,好不好?”这样,幼儿的兴趣就被调动起来了,粘贴小鸡时就特别用心和仔细。

  二、儿歌导入

  儿歌生动形象,顺口好记。用儿歌导入可引起幼儿学画的兴趣,使幼儿的记忆力和想象力得到发展。例如:在教幼儿绘画《吹泡泡》时,教师可以先让幼儿学习儿歌《吹泡泡》:吹泡泡,吹泡泡,吹出一大串,五颜六色真好看,小朋友们拍手笑。这样就引起幼儿想画泡泡的兴趣。

  三、歌曲导入

  幼儿大多都喜欢唱歌,而且歌曲旋律优美,歌词生动形象,对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有很大的作用。例如:在教幼儿手指点画:《草地上的花儿》,让幼儿先演唱歌曲《春天》,让幼儿感受春天的美,激发幼儿想把春天画下来的愿望。

  如果说,充满情趣的引入是成功的一半,那么耐人寻味的结尾必将使一堂美术课得到美的升华,所以恰当地运用结尾,不但能引起幼儿对所学内容的兴趣和注意,也利于幼儿对整个美术活动的回味和思考,使幼儿百学不厌,寓学于玩,其乐无穷。

  一、鼓励式结尾

  教师在辅导幼儿学画过程之中及时对幼儿作品进行表扬`鼓励,使幼儿对美术活动产生兴趣。

  二、游戏式结尾

  教师采用做游戏的形式作为结束课堂教学的一种方法。例如:画《小熊过桥》,教师引导幼儿画出小熊过桥的动态形象后,最后进行“独木桥”的游戏,从而教育幼儿勇敢坚强。这样既完成了教学任务又使幼儿受到了教育。

  三、故事式结尾

  这是采用故事的形式结尾的一种快乐教学方法。例如:幼儿创作画《秋天的水果》,在引导启发幼儿画出各种秋天的水果后,还可以让他们讲讲自己画的是什么水果,讲一段关于水果的小故事。这个小故事可以是教师讲的故事也可以是自己生活中关于水果的故事。这样既培养了幼儿对水果的了解,也有利于幼儿智力的发展。

  四、展览式结尾

  教师在完成美术活动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让幼儿互相欣赏美术作品,提高幼儿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例如:泥工活动《美丽的花》,教师在辅导幼儿学会捏花朵和茎叶的基础上,让幼儿尽力发挥自己的水平,使幼儿能够制作比较好的作品。在泥工活动最后,教师组织幼儿开一个花卉展,让幼儿既能欣赏到别人的作品,又激起了幼儿对美工活动的热爱之情。

  总之,幼儿美术教学活动的导入和结尾方式多总多样,我们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根据幼儿的年龄和心理特点,恰当运用,创造出一种生动活泼`轻松愉快的气氛和情景。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做到寓教于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