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对幼儿色彩感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19:51:52

说两句

  在人的各种感知觉(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及空间时间知觉)活动中,视觉占主导地位。研究表明:人从环境中获得的大部分信息(约80%)是通过视觉传递给大脑的,而色彩感知觉(即色觉)在视觉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心理学家的实验更揭示了这样些个事实:那些对色彩有敏锐感觉的儿童往往对色彩辨认的知觉度也较强。这类儿童在性格上往往表现出热情开朗,对周围世界感受丰富,心理健康;对新事物的认识有强烈的渴望,善于交际;有较强的表达能力、观察能力和自控能力。因此,根据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各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色彩感知觉,对于儿童良好性格的形成和智力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5~6岁的幼儿,能逐渐辨认光谱中的全部色相和较明显的色彩明度。这时,幼儿对色彩感知觉已初步形成一定的目的性、持续性和概括性,但自觉地组织和支配色彩的能力还很差;同时,这个时期同一年龄的幼儿色彩感知能力存在个别差异和性别差异。根据以上这些特点,我们是从三方面来培养幼儿的色彩感知能力的。

  1。通过多种玩色游戏,激发幼儿对色彩的兴趣

  马克思说:“色彩的感受是一般美感中最大众化的形式。”根据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遵循绘画学习的原则,我们首先教幼儿认识三原色,明白红、黄、兰是三种基本的颜色。通过反复运用之后逐渐培养幼儿能独立搭配自己喜欢的颜色,并能绘合色彩的冷暖,深浅明暗程度进行合理搭配色彩,最后引导幼儿如何正确布局画面,并要求作品层次清楚,如主次、远近分明。

  幼儿往往有很好的直观映象记忆,并对色彩明亮、鲜艳的东西能产生强烈的情绪反应。如我们在幼儿园里常常能看到这样的现象,小班幼儿用他们喜爱的色彩画线条、画圆圈,虽然没有创造什么形象,但孩子们仍乐此不疲。这是因为孩子们对色彩产生了一种情绪表达的需要和欲望。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在小班的吹画活动中鼓励幼儿在画纸的不同位置滴上不同的颜色水,再用吸管从不同的方向吹,画面上的颜色相互流淌融合,创造出色彩斑斓的图画,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引导幼儿认识基本色,再辨别较多的色彩,培养幼儿对色彩的兴趣。我们在中班的染纸活动中,教幼儿将宣纸折叠成形状后,用纸角蘸色,由于该纸的吸水性强,颜色就自然渗透到里面去,这样就出现晕染的艺术效果,重复蘸取不同的颜色之后,色彩相互渗透,出现了有趣的色调变化,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教师引导幼儿认识色彩的冷暖、深浅、明暗、强弱的不同,继而认识调配色。在大班的喷洒印画活动中,我们先让幼儿在白纸上覆盖不同形状的纸片,用装有颜料水的喷雾器喷洒整张白纸,不同颜色交替喷洒到纸上,颜料相互混合就产生色调变化的效果,当揭开覆盖在上面的纸片,就显现出留有空白的各种图案。这种种趣味玩色活动都能激发幼儿对色彩的强烈兴趣,从中还能让幼儿了解三原色及间色、复色产生的过程,从而使幼儿更好地感知色彩丰富多样的变化。

  2。从大自然中寻找色彩,认识色彩,培养幼儿感受色彩的能力

  孩子们的幼年,是一片宽阔的原野,你可以在上面任意栽植世界上所有的花草,你也可以在原野上放一把野火,透过这团野火,孩子的世界会变得更多彩,更有生命力。让我们来做他的“美的导师”。我们先从最容易,最直接的做起。就是:带着他们接近大自然。§

  我们组织幼儿欣赏大自然的美、社会生活的美以及各种艺术的美,寻找色彩、感受色彩。幼儿置身于大自然中,蓝天白云、旭日斜阳、青山绿水、奇花异草、七色的彩虹、缤纷的霓虹,幼儿们无不兴高采烈。观看各民族五彩的服饰,幼儿享受着色感的美。优美的教育环境,对幼儿的色彩感的培养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我们根据四季的变化创设了四个季节性的主题活动,春天百花争艳、夏天碧海黄沙、秋天红叶飘飘、冬天白雪皑皑。观察儿童画,我们可以发现,年龄越小的孩子,对自然界的向往越大。他们的每一张图上,总少不了一个笑眯眯的太阳公公、一座绿绿的山或者一朵鲜艳的小花,可见,自然界的一切都是创作的源泉。世界是五彩缤纷的,我们应当有效地利用自然素材的美,引导幼儿去感受、去发现,并让他们用彩笔尽情地表现自己的感受,这些都是有助于幼儿形成色彩美感的。

  3。运用中外名画,提高幼儿对色彩的表现力

  提供不同题材的有艺术欣赏价值的名人名作作为欣赏的内容也是必要的。这些艺术作品可以是国画、民间艺术、建筑物等。开始我们可以选择一些色彩饱和鲜明、与幼儿生活较为接近、易懂的名画。如梵高的《向日葵》,马蒂斯的《穿时装的女人》、《金鱼》,蒙德利安的《红黄蓝构图》。又如民间艺术中色彩渲染的京剧脸谱、剪纸、纯手工编织品的等。在欣赏活动中,我们可让幼儿先进行比较,教师再与幼儿一起加以评点,你会发现,名画对孩子们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是我们意想不到的。在欣赏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引导幼儿学习、模仿名画中色彩的搭配,并尝试着将它们反映到自己的画面上,从中提高他们对色彩的表现能力。

  幼儿有了丰富的色彩感知觉后,才会用色彩来表现所观察到的事物。可见,重视幼儿期色彩感的培养,既开阔了幼儿的视眼,同时还为今后艺术才能的发展,打下重要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