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发挥幼儿在美术活动中的主体性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19:48:56

说两句

  《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活动是有目的、有计划引导幼儿主动活动的多种形式的教育过程。”强调幼儿教育过程中幼儿的主动活动是当前幼教改革的重要体现,幼儿园美术活动也应力求达到《规程》的要求。幼儿园美术活动是幼儿园教育工作中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能培养幼儿对美的感受力、欣赏力、表现力,还能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记忆力,手眼协调动作及通过手指活动对大脑两半球的均衡发展有特殊作用,幼儿通过美术活动可以随心所欲地运用多种材料来充分表现他们对周围生活的感受和认识,因而,幼儿容易接受和喜爱。幼儿是一个社会的人,他是独立的、完整的、成长着的、能动的拥有极大发展潜能的主体,他们总是以主体的身份在与外部世界的相互作用中发展自己,这是幼儿主体性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在美术活动中,只有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才能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兴趣,探索求知精神,开发潜能。那么,如何发挥幼儿的主体性呢?

  一、活动前创造宽松、自由、和谐的心理气氛

  心理活动的状态决定人们获取信息量的多少。人在积极的心理状态下所获取的信息量大,反之,信息量就小。幼儿的美术活动是在他学习动机的推动下产生和发展的,这种学习动机,只有教师在调动幼儿的情感因素之后,才有可能被激发出来。所以,教师要为幼儿创造宽松、自由、和谐的心理环境,让幼儿感到是安全的、愉悦的,产生足够的自信心和对美术活动的兴趣,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激发求知欲,这样有利于主体性发挥。如果幼儿感到精神压抑、无趣,积极性得不到提高,则不利于主体性的发挥。

  二、活动内容的选择应具有趣味性和可行性,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

  活动内容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幼儿的兴趣和动手的欲望,幼儿对感兴趣的事物是容易接受的,因此美术活动的内容必须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使幼儿在活动中充分发挥主体性。

  要选择幼儿感兴趣的内容,就必须充分了解幼儿,善于发现幼儿的兴趣,选择幼儿喜爱的事物、熟悉的事物。幼儿有了感知基础,才会产生兴趣。例如:在自然角里饲养着许多鱼,有大的,也有小的,幼儿很喜欢,每到自由活动时间就到活动角观察小鱼,三三两两议论着,于是我选择了绘画鱼为活动内容,让幼儿在观察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画出了一群群活泼可爱的鱼,主体性也发挥出来了。

  活动内容的选择还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活动内容太难,幼儿会失去兴趣,主体性得不到发挥,活动内容太容易,又不利于幼儿的发展。小班幼儿由于受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的限制,对各种事物、图形都感到新奇,喜欢涂涂画画,但只能画出单个物体的基本形状和主要部分;喜欢动手活动,但对工具、材料不能运用自如。所以美术活动的内容应以身边熟悉的事物为主,培养幼儿活动的兴趣,认识和使用颜色、材料工具。到了中班,幼儿能力有了一定发展,活动内容也相对丰富,要求也应有所提高。大班幼儿具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认识,想象力、创造力、动手能力也是最强的,活动内容应当体现新颖性和可操作性,让幼儿的求知欲得到满足。我曾经做过尝试,在小班下学期末,让幼儿剪贴《夏天》,创设的是一幅荷塘的景色,荷花、荷叶的轮廓由教师画好,幼儿积极性很高,不一会儿,一幅幅美丽的图画便呈现在教师眼前,幼儿主体性得到充分发挥。在中班上学期末,同样的活动内容,让幼儿自己剪荷叶、荷花,教师不提供轮廓,结果,活动结束时只有一半幼儿勉强完成,整个活动幼儿的积极性都不高,有的还说:“老师,我不会。”显然,幼儿的发展未达到自如运用活动工具和材料的水平,过难的活动内容只会打击幼儿的积极性,不利于主体性的发挥。

  三、活动前准备应当充分,材料应当丰富

  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布鲁诺说:“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丰富的活动材料、工具能激发幼儿最大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幼儿主体性的发挥。如在绘画熊猫时,由于本地没有真的熊猫,于是教师便运用玩具熊猫丰富幼儿的认识,并绘画了不同情景、不同动态的熊猫图让幼儿欣赏,结果,幼儿在活动中发挥了主体性,教师收到了满意的效果。在让幼儿剪贴瓢虫时,为幼儿提供不同颜色的腊光纸,让幼儿自由选择涂什么颜色的翅膀,剪贴什么颜色的“星”才更合适,这不仅能满足幼儿兴趣和表现的需要,而且有利于幼儿在探索中独立地获得学习经验,使主体性得到发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