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美术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19:39:30

说两句

  幼儿美术教育重在培养兴趣和发展想象力、创造力。不同年龄班的幼儿在色彩、形状、能力等方面都有着一定的差异。我们将幼儿美术发展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涂鸦期两岁左右幼儿的绘画阶段。这个时期的绘画的特点是:有杂乱线(线条不分化,横、竖、斜、弧线、锯齿线、螺旋线、点参杂在一起)、单一线(反复同一动作,画出自上而下、自左向右长短不齐重叠的倾斜线)圆形线(顺时方向反复画圆圈)、命名线(幼儿朦胧意识到线条与实物的联系,自言自语地对线条加以说明,给线条起名)。对这一时期幼儿的绘画兴趣和爱好、出现的雏形创造力。

  第二阶段象征期又称“表意期”三岁左右幼儿,用简单的抽象的线条表现自己意愿的绘画阶段。这个时期的幼儿视觉形象的感受力有所提高,眼动较有规律,能用简单的线条画出象征物体的外部轮廓,但不注意形体的完整,侧重意趣的表现,往往按照自己的愿望,任意夸大所画对象的某一部分,形象比较粗劣,与实物相差较远,还常以娱乐为动机在游戏中作画,并用语言补充画面未能表现出的意图。

  第三阶段图示期又称“略图期”。四~五岁的幼儿,以程式化的图形表现物象的绘画阶段。这个时期的幼儿视觉感受性又有提高,眼动的轨迹越来越符合物象的外部轮廓,手部的小肌肉进一步发育,作画时能表现物象的主要部分和基本特征,不借语言也能看出所画的内容。但还缺乏写实性,形象不完整,好用固定样式和画法表现不同的对象,画的比较概念化。

  第四阶段写实期六~七岁的幼儿,较为真实地描绘物象的绘画阶段。此期的幼儿,观察力和表现力不断提高,能画出客观物象各部分的基本结构和主要特征,但由于空间知觉和图形知觉主精确,不懂透视的表现原理,作画时表现出写意的倾向,所以所画形象与真实的物象仍有相当距离。这个阶段也叫主观写意表现阶段。

  本次绘画活动我们是让幼儿通过对胖猪、彩龟、脸谱等形象及特征进行认识,培养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其次是培养幼儿对色彩、线条的把握,进一步培养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发展其手眼协调能力。

  画画是孩子的需要

  从幼儿第一次动笔画画起。儿童能够把多维的世界在二维的画纸上表现出来,对于孩子来讲已经是一种最简单的创造了。通过用笔在纸上划,不断的试验。体会自己的对纸的影响,并对留下痕迹感到惊奇。又不断的把画出的痕迹和自己感受到的形象进行对照,从中习得一定的经验,感受到自我的存在并试图更新的表现。这种创造也是孩子们的趣事。

  画画有利于孩子的心理调整

  对于孩子来讲画画是一种游戏,是一种轻松、愉快、易行的活动。在画的过程中会体验到绘画的快感。绘画这种活动能够使孩子的心理感受和心理变化(生气、高兴、自卑、喜爱等等)就很自然的通过绘画抒发、发泄出来。绘画对孩子心理有一定的调整作用。

  画画可以增强孩子的感知能力。

  绘画是要通过手、脑、眼的配合的表现来达到一定的视觉效果。使孩子的视觉感受能力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另外,生活中的感受和经验的积累是孩子表现内容的源泉。绘画会促使孩子不断地通过视觉、味觉、嗅觉等多种感觉去进行感知。增强感知能力。

  画画是儿童的另一种语言

  孩子的内心世界是神秘的、童话般的。绘画能够创造出文字所不能替代的意境。在儿童文字语言还不完善时,通过形象进行交流,绘画就成了儿童的另一种交流语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