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挖掘绘画活动中的教育价值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19:37:44

说两句

  《纲要》中强调基础教育(包括学前教育)的课程改革要改变原来过于强调学科、缺乏整合的现状。因此,传统的美术教学模式不再适应时代的要求,如何在教学中更加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在愉快的氛围中全面提高各方面的素质,是新课改的主流。因此,在今年的美术活动中,我也尝试着挖掘美术活动更多的教育价值,以更好的促进孩子们全面的发展。

  1、绘画活动是促进孩子创造能力发展的重要途径。

  科学家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化的源泉”。幼儿期是形象思维发展的重要阶段,美的形象引起幼儿的联想产生丰富的想象活动。在幼儿美术教育中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将深深地铭刻在他们的头脑中,成为他们人生的宝贵财富,终生受益。

  在每次的绘画活动前,我都从引导孩子的思维入手,启发孩子大胆想象、相互表达、在学习交流中学会主动思考、探究、发现新的创意,不断改变原来的构想;而在绘画实践中为孩子创造一种信任、鼓励的氛围,使孩子们大胆的进行表现,看看谁和别人想的不一样、画的不一样。从一系列的主题画中就可以看到孩子们的思维越来越开阔,想象力、创造力越来越强——在“淘气的小猫”主题画中,孩子们想象并表现出了“小猫扑蝴蝶”、“小猫捉老鼠”、“两只小猫玩线团?”、“小猫赛跑”、“小猫捉迷藏”等不同情节的画面,创造能力在美术活动中得到了发展。

  2、绘画活动是语言表达能力发展的重要途径。

  绘画是孩子思维的标志、是孩子思维发展的外显形态。语言是思维的载体、思维借助语言被物画,语言与思维密不可分的关系为绘画讲述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把美术活动作为发展语言的一种很好的途径之一、绘画作品作为语言交流的载体、来促进孩子们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为了培养孩子能大胆当众表达,我们从开学初就和孩子开展了每周一幅主题画、一次绘画故事会的活动。在《爱运动的小兔子》、《淘气的小熊猫》、《小象学本领》、《在雨中》、《两个好朋友》等一系列的主题画中,孩子们大胆的进行美术创作、在家长的指导下编讲完整的小故事、并在小小故事会中大胆交流表达;在绘画了大量主题画的基础上,我们还开展了合作绘画故事的活动,完成作品后,孩子们在小组内交流、组与组交流、组成故事小分队到外班级去交流……正如《纲要》中提出的“培养孩子建立画面内容和口头语言之间的联系”那样,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绘画作品大胆的进行讲述,促进了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

  3、合作能力在绘画活动中得到培养

  合作是幼儿不可缺少的重要素质,在未来的社会中,只有学会合作,才能取得更大范围内竞争的优势,才能适应信息社会高效发展的需要。《纲要》中最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整合”,在整合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开展了合作故事画的艺术活动、以此在发展孩子美育的同时、促进孩子合作能力的发展。实践工作中我注重在活动的各环节中(经验准备、过程表现、交流分享)引导孩子感知什么是合作;并且利用活动的前期准备、直观形象的教具、标记页码等方法来解决、突破中班幼儿分工的重难点;最后使孩子们与伙伴合作在小组内、组与组以及和外班级等不同环境中进行交流分享、充分体验合作成功的快乐。在一系列的活动中促进了孩子合作能力的发展。

  总之,运用整合的理念、寓各种素质教育于美术活动之中,是教改的需要、时代的需求,只要我们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孩子、就会处处有教育,使美术活动成为发展孩子不同素质的重要途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