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通过绘画活动发展幼儿的智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19:34:24

说两句

  绘画教育活动是让幼儿观察物体形状,颜色结构等的基础上,培养他们用绘画充分表现自己对周围的认识和情感,初步培养幼儿对绘画的兴趣。绘画是依赖于感知、记忆、想象、操作等各种能力的配合,是通过眼、手、脑的并用,促使幼儿身体的成长发育。因此,它对发展幼儿的智力有很大的作用。那如何通过绘画发展幼儿的智力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观察。

  观察就是让幼儿用感觉器官有目的地感知各种事物,了解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重要途径,通过观察得来的知识为他们后来的智力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例如:观察让幼儿掌握察看物体的形态特征、色彩的变化、各部分结构比例以及事物之间的空间位置、相互关系等。不会观察的人不可能有丰富的想象,也就不可能有艺术的创造。只有通过观察,人才能在大脑中积累大量周围事物的表象,从而发展想象,进行生动的艺术创造。

  二、联想。

  联想是让幼儿根据绘画主题的需要,将自己头脑中的相关印象搜索出来。这可锻炼幼儿的记忆力。当然联想并非把所有的印象都拿出来,而必须进行分析、概括、取舍,这又锻炼了幼儿的思维能力。教师可运用语言、谈话、问答的方式激发幼儿进行想象。教师应充分了解幼儿的创作意图,认真倾听孩子在绘画中的言谈,当幼儿的想象在绘画中不能完全体现时,要及时帮助幼儿突破,开拓其思路,教师的一句话,一个提示就能启发幼儿丰富的联想。如命题画“小猴”,如果没有教师语言的指导启发,不少孩子的画面上恐怕会出现干巴巴的一只小猴,教师的一个提问“小猴在干什么?”那么,幼儿的想象即处于活跃的状态,于是小猴推车,耍杂技,小猴摘桃等富有幻想的形象就跃然纸上。

  三、创造。

  绘画不仅仅是让实物、模型、范画在幼儿的纸上再现,还必须注入幼儿的认识和情感,这就需要创造。幼儿在绘画活动中的创造既可能是整合以往的印象。如命题画“大马路”,孩子们把贮存在大脑中的大马路景象,人物、树木、各种车辆、红绿灯、电话亭、路灯等都组合起来了,有的画“热闹的马路”,有的画“夜幕中的马路”等等有声有色,使画面富有诗情画意,让幼儿的想象得以充分的发挥。也可能凭空设想。如:“我和外星人做游戏”、“我和全世界小朋友在彩虹桥上手拉手”等等,幼儿的创造有他自己的逻辑,他们的画充满了稚气和童趣,成人不可用自己的想法去强迫他们,而应该鼓励他们去创造。

  四、操作。

  绘画的操作就是运用画笔勾划、涂色等。掌握绘画的操作方法,才能使头脑中的印象、想法客观化。在操作过程中,手指得到了锻炼,手指在大脑皮层相应投射区域的神经联系被强化,进而也促进了智力的提高。绘画的结果也反馈给大脑,供幼儿调整自己的活动,幼儿在绘画时教师要及时给予技能上的指导。如有的幼儿在表达想象时,画不出某个形象,创造被卡住,教师应及时给予帮助,使他的想象得以流畅地展开。教师千万不能强迫命令,如:不可以这样画,你应该怎样画等等,因为幼儿在精神压力下,智力活动也会被压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