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绘画活动中的“放手”和“出手”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19:17:28

说两句

  新《纲要》指出:要为幼儿“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同时也指出: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发展状况和需要,对表现方式和技能技巧给予适时、适当的指导。”教育家蒙台梭利主张:“应让儿童自由地表现自己的自我,自己的思想,以神圣的劳力依照自己的情感去创作,让孩子学会驾驭自己的才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也非常重视儿童的发展,他强调解放儿童让幼儿自由地、主动地学习和创造。因此,在幼儿的绘画过程中,教师应该“放手”,鼓励幼儿大胆地、自由地创造,但是,是不是强调“放手”就不管孩子了,让幼儿随便画呢?单纯的“放手”,是不是真的能发挥幼儿的主动性,激发幼儿的创造性呢?那么,教师应该怎样“放手”呢?我认为,教师要以正确的教育思想为基础,“放手”和“出手”相结合,在“放手”让幼儿大胆绘画的同时,适时、适当“出手”进行指导,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

  一、教师“出手”,选择适宜的绘画内容,并制定活动计划

  选择合适的内容是组织活动的基础。在组织绘画活动之前教师要先选择适合幼儿年龄特点,而且幼儿又感兴趣的内容。例如,小班幼儿的年龄小,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比较短,绘画技能技巧也比较差,就可以选择比较简单的、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的绘画内容,如添画、图形组合画等。中班幼儿的绘画技能比小班幼儿强,可以选择一些主题画、装饰画。大班幼儿的生活经验相对比较丰富,可以选择一些比较难的内容,如写生画、连环画等。幼儿一般对贴近其生活并且有一定经验基础的内容比较感兴趣。

  选材之后教师要以突出幼儿的主体性为主导来设计幼儿绘画活动计划,以便更好地组织好幼儿的活动。例如,教师要考虑怎样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如何突破重难点,用什么方法才能让幼儿在活动中得到最大的发展等等。在这一方面教师的“出手”起着非常大的作用,这也是组织好绘画活动的关键前提。

  二、做好幼儿绘画之前的引导工作。

  1、调动幼儿绘画的积极性,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兴趣的支配下,幼儿的创造力将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实践中,有以下两种方法幼儿特别感兴趣:

  (1)故事导入法,把绘画内容编入故事中,听完简短的故事后启发幼儿围绕故事内容续编故事或进行大胆想象。

  (2)游戏引题,先和幼儿玩相关游戏,再绘画。在这一个环节中教师也要“放手”,不管幼儿讲的好不好、对不对,即使他们的想法很荒谬,教师也不能否定,而要以童趣的眼光欣赏他们,鼓励他们。

  2、观察是幼儿获得经验的重要途径。每次绘画活动都有重点,在引题后,教师就要有意识地“出手”,引导幼儿围绕重点进行观察,为之后的绘画活动做准备。例如:“海底世界”这一活动,其活动的目的是让幼儿画出海底的一些植物和动物。为了便于幼儿观察,我把幼儿带到鼓浪屿的“海底世界”,让幼儿认真地观察海底都有什么,它们有什么主要特点。回来后,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观察和喜爱去创作。幼儿在观察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画出了许多充满新意的作品。

  3、教师示范的作用

  我们之前一直强调要突出教学过程中幼儿的主体地位,提倡“放手”让幼儿自由表现,那教师是否还需要“出手”,进行示范呢?进行示范后是否限制了幼儿的思维,阻碍了幼儿想象力的发挥呢?在无数次的实践中我发现,其实教师的“出手”示范起着重要的作用,只是示范的方式要尽量灵活。

  (1)教师要着重发挥范画应有的作用,并注意启发性的示范和讲解,用后及时收回范画,这样,并不会造成幼儿一味的模仿,反而拓宽了幼儿的思路,增强了幼儿完成绘画作品的信心。在实际活动中,示范和范画经常出现成人化的偏差。比如教师一般先出示示范画,再示范画画方法,然后幼儿依葫芦画瓢画出与教师示范画的内容、形式和色彩相同的画。这种方式容易造成儿童画画模式化、概念化,阻碍幼儿的思维和想象力的发展,扼杀他们潜在的创造意识。

  (2)改变示范的形式,可以根据绘画内容提供道具,让幼儿在摆弄道具的过程中获得经验。例如在主题画“大象真能干”中,就可以提供一头鼻子可以活动的大象,让幼儿边发挥想象力讲述故事边根据故事内容摆弄大象鼻子的位置,在操作的过程中,幼儿就获得了大象动态变化的直接经验,自然而然,这次活动的难点就不攻自破了。

  4、鼓励幼儿大胆想象

  想象是将外界事物重新组合,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要引导幼儿进行大胆想象,在想象的基础上,幼儿的思维就拓宽了,表现的内容也将更丰富。所以教师要“放手”让幼儿大胆地想象,并且及时“出手”给予肯定和适当的建议。如中班绘画活动“曲里拐弯”,可以先和幼儿做“曲里拐弯”的游戏,接着,教师启发幼儿大胆想象大蛇弯弯还可以变成什么东西,最后才让幼儿用画笔画出自己的所见、所知和所想的事物,这样他们在创造过程中会表现得想象力充分、情感丰富、思维积极性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