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大人的态度会影响孩子的绘画兴趣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19:09:13

说两句

  我从事幼师行业已有五个年头了,我个人比较擅长绘画,对幼儿绘画教学有些小小的感悟:我觉得大人的态度会影响孩子的绘画兴趣。

  常听到家长在看了自己孩子画的画之后,大声训斥孩子:“你画的是什么呀?你看人家画得多好”!“你怎么这么笨呀?再画不好就别画了!”岂不知,家长的气话,不仅没有弄清画不好的原因,还可能使孩子因此沮丧,并失去对绘画活动的兴趣。

  的确,有的孩子作品丰富,主题清晰、线条流畅、造型形象,给人的视觉比较好,有的孩子却不然。这是因为,每个孩子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有的孩子语言发展得比较好,善于表达,有的孩子动作协调,无论是跳舞还是参加运动游戏都是他的强项。因此,不能一味地强调孩子方面面都要比别人强。看待孩子的绘画作品应像看待孩子一样,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只是各有特点。每一幅经过孩子的观察,出自其心灵,是他亲自实现、完成的作品,都是好的作品,哪怕其构图不是很合理、造型不是很像,甚至还有乱线,可那里面也许正是孩子的童心对世界的感悟!

  如果家长抱有这样的态度对待孩子的绘画活动和绘画作品,以理解孩子童趣的表现表达为前提,并通过细致的观察,就可诊断出孩子画画进步慢的原因。是因为平时让孩子动笔画画的机会少,还是观察的不细致;是不价值构思,还是因为创造造型符号有困难;或是因为画好画之后不会涂色等等。找到原因之后,就可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指导方法。如到画展上欣赏一些与孩子生活和理解能力贴近的作品,如大师的画或儿童优秀的作品,让他在汲取养分的同时,感到自己画得并不差,从而树立起信心。平时带孩子在公园里玩、大街上走着的时候,多引导孩子注意观察一些新奇的事物,引导他们用语言表达和概括事物的特征,以培养观察力等。

  所以,对孩子的绘画活动指责只能让孩子失去兴趣和信心,而鼓励,鼓励,再鼓励,会让孩子兴致勃勃地参加绘画活动。只要爱画就一定能越画越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