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大班综合教案:我的家

来源:网络 2009-07-04 18:36:12

说两句

  一、活动构思

  从本班实际出发,结合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始终遵循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主题活动“我的家”题材贴近幼儿生活,并以幼儿原有的生活经验为基础,符合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具有一定的现实教育价值。在主题活动的组织实施中,我们试图通过丰富多元化的活动,实现对幼儿多元潜能的培养,并促进其全面发展。

  二、活动过程

  (一)主题网络图的建构

  在主题活动中,网络图的建构是在预设计划的基础上根据孩子的兴趣需要做适当的调整,并逐渐完善的。其特点有:

  1、网络图体现一个动态的过程

  2、网络图只是预设计划,但不确定具体做法

  即从一级主题到二级主题,以及从二级主题派生出来的各个分支,它只给教师提供了一种依据或提示,具体怎样组织活动,在于教师在活动中对于幼儿兴趣点的捕捉及把握,但是需要强调的是教师心中要有目标,要时刻考虑活动如何与主题教育相整合,怎样才能更好地为实现其目标服务。具体设计体现在教师的日计划当中。

  (二)生成与预成活动

  在主题活动“我的家”的组织实施中,我们通过关注生活、关注孩子们的兴趣,灵活调整预定计划,并在预设活动的基础上生成了新的活动如“超市购物”和“集贸市场”等。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到了,按照惯例,每个人的家里或多或少都会购买一些节日礼品或生活用品,所以班里的孩子会时不时的提起“我去超市买东西了”“我和妈妈也去了”。所以我们抓住这一教育契机,生成了“超市购物”的活动,其过程如下:

  1、参观超市

  参观前组织幼儿谈话:“你去超市准备做什么?”。其目的在于:了解幼儿对超市已有的生活经验和让幼儿带着问题去参观。

  小朋友参观超市

  2、超市问题网络图的建构

  汇总幼儿参观超市前的讨论内容和参观后的讨论内容,列举出幼儿感兴趣的问题,师幼共同创设“大树型超市问题网络图”(附照片),问题网络图有以下两个特点:

  其一:直观形象、符合幼儿年龄特点。

  其二:孩子们用自己可以理解的方式体现了他们的一些想法。

  3、认识标签及人民币

  第一:认识人民币的面额

  第二:知道标签上的数字与人民币面额的对应关系。

  第三:会进行简单的价格运算,能比较合理的支配钱。

  4、超市购物

  从超市参观回来,幼儿兴趣点很高,当时,按照一般的思路,我们也许会把活动室设计成一个“超市”,让幼儿玩超市购物的角色游戏,但是,当我们做出了正确的价值判断之后,还是决定让幼儿走出去,让他们到超市去真正购物,这比玩角色游戏更有教育价值。

  (1)购物准备

  家园配合:幼儿人手准备5.0-10.0元人民币

  购物要求:每人只选2-3种物品、钱物自己保管。

  (2)购物实况

  参加35名幼儿,最多消费额为17.30元,最少消费额为0.30元,没有一人出现遗失钱物的现象。

  (三)、与幼儿互动的环境

  在主题活动中,我们尝试实践“环境教育课程理念”,让幼儿做环境的小主人,如区域标牌的设计、各种蔬菜水果等实物的收集,甚至每一张图片的布置,都是孩子们亲手所为,这种能让幼儿直接感知和体验,并与之互动的环境是调动幼儿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手段。

  1、制定主题墙饰及活动区创设记录表

  其内容体现三个方面:

  第一:结合主题有目标、有意识地创设

  第二:根据活动进展情况做适当地调整。

  第三:活动组织后有关环境创设方面的几点经验和启示。

  2、由环境生成活动,以“集贸市场”为例说明环境的教育作用

  参观完集贸市场以后,孩子们提出了许多新的想法:“把蔬菜水果放到班里”“找一架电子秤”“玩购物游戏”,结合幼儿兴趣点,在师幼共同的讨论协商下,我们把活动室设置成了水果区、蔬菜区和干果区。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自由观察及探索的环境,我们主要做到了以下几点:

  (1)给幼儿提供一个开放性的环境。孩子们在实物区可以自由的摸摸、看看、称称。

  (2)环境体现相关性、室内环境和主题活动紧密结合,并起到传达教育信息的作用。

  (3)环境体现问题意识,能够激发幼儿不断探索。例:观察蔬菜水果的每日变化“土豆为什么变绿”、“韭菜为什么很难闻”、“青菜为什么变黄”,从幼儿不断的观察与探索中,充分调动了幼儿参与学习及主动思考的积极性,而这种可以启发幼儿不断思考与探索的环境,才能使幼儿各方面的潜能得以较好的发挥。

  (四)活动区指导与创设

  1、结合主题生成新的活动区

  以超市购物的活动为切入点,根据孩子们的兴趣,活动自然延伸到了“我爱吃的食物”方面。因此,我们带动幼儿参观考察了清华社区中心的集贸市场,为了让孩子们对食物的认识和感知更加全面,从促进幼儿发展方面考虑,我们又创设了“娃娃厨房”,希望通过孩子们自己动手实践来制做一些简单而常见的食物。如:煮玉米、蒸白薯、水果拼盘、蛋花汤等。

  2、活动区活动和教育活动和谐整合

  活动一:煮玉米

  活动二:水果拼盘

  活动三:蛋花汤

  3、活动区评价记录

  活动区结束后,以小组与集体交互评价的方式进行活动区活动评价,教师做评价记录。(包括幼儿活动情况及活动后的收获与感受)。

  启发幼儿根据自己的所想所感用自己可以理解的方式来表达活动过程及结果。(如,画蛋花汤制作过程图)

  4、建立活动区小档案

  在活动的组织实施中,我们学习借签了瑞吉欧的档案记录思想,建立了建筑区活动情况小档案。对该区幼儿自建组以来的活动情况进行了跟踪观察和记录,包括照片及文字资料,其作用在于:

  (1)有助于教师及时准确的掌握幼儿的“最近发展区”。

  (2)从中总结出一些有关促进幼儿相互交往与合作的有效途径及方法。

  (3)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了幼儿的小组意识。

  5.实现教育内容整合、多元潜能的培养渗透在多元化的区域活动中

  在网络式主题活动中,我们尝试用多种教育内容与手段来实现其和谐整合,试图让每个幼儿在教师的关注下得到发展。

  (1)语言区幼儿创编有关蔬菜水果的儿歌。

  (2)美工区幼儿利用各种操作材料进行水果和食物的制作。

  (3)科学发现区做“蔬菜吸水的实验”。

  (4)幼儿在水果、蔬菜区玩购物的角色游戏。

  (五)实现家园共育

  在主题活动中,一方面我们不断加强家园的双方沟通与交流,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并且把家、园和社区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为促进幼儿发展服务。具体做法如下:

  1、首先让家长了解本园的课程理念,了解班里进行的主题活动

  (1)召开家长会。

  (2)组织家长开放日活动。

  2、共同关注孩子在活动中的表现

  教师与家长交流时,增加了“幼儿参与活动情况”的介绍。例:介绍孩子在活动区玩了什么、做了什么、发现及解决了什么问题,对什么事情或什么活动感兴趣等。

  3、帮助家长转变传统观念(只注重幼儿学习结果而忽视其过程)

  4、班级环境向家长开放

  (1)鼓励幼儿请家长欣赏自己参与创设的班级环境。

  (2)请家长参与环境的设计与资料的收集。

  (3)关注家长对活动的反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