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综合教案 > 正文

中班综合教学活动:小英雄

来源:网络 2009-07-04 18:29:08

说两句

  一、活动背景

  孩子们喜欢看动画片,经常被动画片里小英雄的形象所感动。但他们对于小英雄的概念了解得还不是很透彻,我们通过设计活动“小英雄”,以此为切口,培养幼儿良好的自我意识。通过观察卡通人物动画、游戏活动及小英雄的特点,培养幼儿坚持不懈、敢于和困难作斗争的思想,树立他们的自信心。

  二、活动目标

  1.能使幼儿正确的认识并理解“小英雄”一词的真正含义。

  2.通过举例、游戏、让幼儿亲身体验的方式来讲解幼儿对小英雄的认识。

  3.培养幼儿做到聪明勇敢、坚持不懈、敢于和困难作斗争的思想,并树立幼儿的自信心。

  4.多方面引导幼儿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小英雄。

  三、活动准备

  1.动画卡通人物多媒体播放带、图片

  2.气球若干个

  3.磁带(小哪吒歌曲)

  4.活动前组织幼儿观看动画片(分别有黑猫警长、孙悟空、奥特曼、小哪吒)

  四、活动过程

  (一)通过看动画片认识4个动画小英雄引出课题:

  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小朋友们请来了4个小伙伴,这4个小伙伴呢,是小朋友们平时在电视上经常能看到的,也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4个小伙伴,小朋友们对它们是再熟悉不过了。瞧,它们来了!(给幼儿出示图片,分别是黑猫警长、孙悟空、奥特曼、小哪吒)小朋友们喜不喜欢它们啊?小朋友们仔细想一想,它们各自都有什么本领呢?(幼儿举手发言,说出它们的本领)小朋友们说他们是不是小英雄啊?那小朋友们愿不愿意和它们一样,也做一个小英雄啊?好,让我们来学习小英雄吧!

  (二)把四个动画人物分别分成4个代表对,以比赛的形式对幼儿进行提问,增加幼儿的学习兴趣:

  嗯(故意思考的样子),既然老师把小朋友们最喜欢的4个小伙伴给请来了,就不能让它们闲着啊,要不这样吧,让它们4个和我们共同来学习好不好啊?1、2、3、4小朋友们是4个小组,那么我们就分成4个代表队,一组是黑猫警长代表队、二组是孙悟空代表队、三组是奥特曼代表队、四组是小哪吒代表队,不管哪一组的小朋友回答对了问题,我们就等于它们消灭了一个敌人好不好啊?比如说三组是奥特曼代表队,只要是一组的小朋友回答对了一个问题,就等于奥特曼消灭了一个大怪兽。

  好了,小朋友们做好准备,开始思考了,想做一个真正的小英雄,平常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幼儿举手发言,根据幼儿回答相应的加分)(聪明勇敢、主持正义,讲道理,帮助别人,与困难做斗争等)可是有一个小朋友啊,他是这么想的,我长的比你们高,也比你们壮,我打架的时候啊,肯定也是第一,只要我把你们全都打趴下了,那我就是小英雄了!小朋友们,你说这个小朋友的想法对不对啊?不对,如果经常和小朋友打架、或经常欺负小朋友的话那就不是小英雄了!我相信小朋友们都愿意做一个人见人爱助人为乐的小英雄,而不是调皮捣蛋蛮不讲理的小狗熊。

  (三)游戏活动,踩气球,使幼儿开动脑筋,锻炼胆量:

  好了,下面我们来做一个小游戏好不好啊?刚才小朋友们都说过了,小英雄首先要聪明勇敢。下面呢,老师要通过你们的实际行动来看一看,谁最勇敢谁最聪明,谁才是真正的小英雄。(踩气球,让一名幼儿想办法,踩破一个气球,一人只有3次机会,两名幼儿比赛,看哪名幼儿先将气球踩破),(通过比赛记分)

  (四)告诉幼儿小英雄不光聪明勇敢就可以了,还要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启发引导向老师说一句心里话:

  小朋友们,你们要知道,一个真正的小英雄也不是看他有多么大胆,更重要的是他还要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所以啊,老师非常想听你们每一个小英雄对老师说一句话,就像平常老师对小朋友说话那样,比如我对某某说,你是一个非常漂亮(帅)的小姑娘(小伙子),愿你活泼快乐,健康成长!有哪个小英雄想对老师说点什么,就一句话。(幼儿自由发言)(根据幼儿发言进行评价)

  五、反思与分析

  闪光点:我设计的活动课是以孩子为中心,让孩子通过观看动画片、自主讨论、游戏这些孩子们喜爱的娱乐方式逐步了解小英雄的实际意义。

  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些孩子可能不能真正地理解小英雄的含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