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小班科学教案:水娃娃的魔术

来源:网络 2009-07-04 14:23:20

说两句

  

  优秀小班科学教案:水娃娃的魔术

  一.活动目标:

  1.能对糖的溶解现象有好奇心,产生浓厚的观察兴趣。尝试运用多种感官(视觉、味觉)初步感知:有的东西放在水里会溶解,有的不会感受水的“变化”现象。

  2.能将自己在活动中的发现大胆地表述出来。

  3.愿意参与实验活动,对科学实验有兴趣。

  二.活动准备:

  15小杯糖水,红糖、奶粉、石头、油、颜料,透明和不透明的一次性杯子各5个,冷水,温水,5个气球,路线标示图一张,正面画有炸弹图案反面画有相对应的五种材料的纸五张,画有笑脸和哭脸的纸各五张,磁铁若干,搅拌棒,奖品。

  三.活动过程:

  1.T:今天老师我们小一班要成立一个小小科学家探险队,因为呀老师要带你们呀到森林里去探险,但是呀敌人给我们设下了5个陷阱,我们的小小科学家们必须安全度过五个陷阱才能到达我们的基地。每个陷阱都藏有一个问题,我们只要回答对一个问题就算闯过了一关,回答对五个我们就能安全到达基。

  我们的小小科学家们有没有信心成功到达基地去探险啊?

  C;“有!”

  T:要是我们成功到达了基地啊,每个小小科学家都可以得到一枚象征胜利的徽章,表现最好的队员可以得到一个老师精心准备的魔杖哦。小小科学家探险队快要出发了。小小科学家们告诉老师,你们准备好了没有?

  2.T:开始行动之前啊,老师先给小小科学家们进行一次培训,因为老师到敌人那去侦察的时候偷听到了一点点通关秘诀哟~

  小朋友们想不想知道啊?

  C:想!

  3.老师展示一杯白糖水,让小朋友猜猜是什么?

  每个小朋友发一杯糖水,让小朋友品尝

  T:谁来告诉大家你喝到的饮料是什么味道的?(甜的)为什么?(因为里面有糖)那你有没有在里面看到糖宝宝呢?糖宝宝到哪里去了?

  C:……

  T:水娃娃变了一个魔术,所以糖宝宝啊放到水里就不见了,变成好喝的糖水了是因为糖宝宝溶解到水里了,也就是说糖宝宝和水娃娃成了好朋友,混合成一体了,在水娃娃里看不见糖宝宝了。

  并再强调说明2到3遍。

  4.开始探险:分五队,每队三个队员,而每个队都是整个探险队的组成部分,分组后编号,1~5队分别对应1~5个陷阱。

  T:因为森林里路太窄,我们要排好队去探险,要不然一不小心就全都掉到敌人布置的陷阱里了哦。每队小朋友遇到陷阱后告诉我们陷阱里藏着什么机关好不好?

  5.分别让五队小朋友猜五种材料是不是可以溶解在水娃娃里。(红糖、石头、奶粉、颜料、油)

  幼儿找到了自己对应序号的气球后,翻开纸,老师知道是什么之后就演示,把材料放入水中,搅拌,让小朋友回答这种材料是否可以溶解。

  老师尽量提示,争取朋友答对。

  答对了就把气球送给小朋友当做通关奖励,并且在路线标示图上相应的那一关贴上笑脸。没答对就由助手弄破,象征着此次通关失败,在路线图上贴上哭脸。

  6.五种材料全演示完之后宣布成功到达基地,即使有小朋友打错也可以说在其他队有的小朋友表现得很好,所以给其他小朋友机会帮助掉入陷阱的小朋友把他们救出来了。

  7.延伸:

  T:小小科学家们还知道哪些东西是可以溶解在水里的?(错的给与纠正)

  8.发奖品

  9.T:小小科学家们回家后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实验一下看刚刚你们说的是不是真的可以溶解在水里。

  【溶解:一种物质(溶质)分散于另一种物质(溶剂)中成为溶液的过程。如食盐或蔗糖溶解于水而成水溶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