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让草编艺术的雨露滋润孩子成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08:40:11

说两句

  民间草编艺术作为传统手工技艺的一部分,不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而且具有较强的民俗、文化内涵。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要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中指出:“教师要善于利用和开发多样的课程资源。”开展幼儿民间草编艺术教育不仅使幼儿受到民间艺术的熏陶,而且使幼小的心灵受到精神文明的滋养和净化。那如何让草编艺术的雨露滋润孩子成长呢?

  一、在欣赏中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陶冶情操。

  幼儿的审美意象具有形象性和生活性的特点,他们的审美想象远比成人活跃、丰富。草编作品清新自然,有的精美细致,有的简单质朴。在家长、孩子的参与收集之后,风格各异的草编作品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在了孩子们的面前,每天的自主活动、间歇休息时,孩子们常常会自然而然的去欣赏、讨论:“快来看我奶奶扎的稻草人,多可爱啊!”“我太爷爷做的草鞋怎么样?穿上可以走路呢!”“我最喜欢老师的小草包,真漂亮。”“这串风铃是用什么做的?”“咦?小蚱蜢有一股青草的味道。”……孩子们通过触摸、看、闻等多通道感知着共同收集的草编作品。一旁观察的我,一边适时的引导孩子从多角度观察作品,另一方面鼓励幼儿面对开放的审美对象,积极交流讨论,并尊重他们奇特、新颖的想象和表述。在自由的欣赏、交流中,孩子们感受着民间草编艺术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体验着草编艺术的欣赏性和实用性。

  二、在幼儿主体性教育活动中结合草编特色活动。

  进入多元、开放、迅速变化的21世纪,如何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和《纲要》的精神实质,来培养主动适应未来社会的人?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昭示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是改变幼儿的学习方式,让幼儿成为主动的探索者、学习者、创造者;教师则成为幼儿的观察者、支持者、引导者。我们的草编特色活动也遵循了这样的原则:在内容上,让幼儿自主的根据个人兴趣、需要来选择(喜欢制作小转铃的就做小转铃;喜欢编小龙的编小龙;想和好朋友一起尝试做鸟窝的就试着做鸟窝;敞开式的材料、相关范例作品以及参考资料的提供,使孩子们在内容上的选择大有余地);在活动方式上,基本上不是以教师示范幼儿模范为主,有时是告诉幼儿操作程序,幼儿独立操作;有时是让孩子看分解图示自己摸索;有时则邀请有草编特长的家长一展身手,让孩子们在欣赏中学习。我们都知道,儿童是一个主动的有能力的学习主体。我们教师除了为幼儿多方面创造条件之外,要学会观察,及时肯定孩子创造性的表现,尽量发挥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例如:一次区域活动中,我发现沈雨柔、王雯等几个小朋友在草编区互相学做小转铃,小转铃越做越多,沈雨柔小朋友将一只只的转铃串在一起系在了脖子上,其他小朋友也纷纷仿效。我问他们:转铃除了可以做项链还可以做什么?需要些别的东西吗?那儿有材料箱。得到我的支持鼓励后,孩子们更“努力”了,活动结束时,他们小组向大家展示作品太棒了:除了项链、手链等小女孩喜欢的装饰品之外,还有一瓶“转铃花”和一只很别致的“生日蛋糕”。

  三、活动开展中的一些思考。

  民间草编活动作为我们的班级特色,已开展了差不多二年,在实践中我们摸索出了一些经验,但也碰到了许多困惑,比如:在开展草编活动中,还可以充分挖掘哪些教育资源?怎样激发部分男孩子对草编活动的兴趣?对一些草编基本技能,是否一定要孩子掌握?如何以现代的教育理念把握技能掌握与自主发展的关系?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