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正面教育之对幼儿友爱感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02:59:15

说两句

  友爱情感的培养是幼儿形成其他高级情感的基础。在对幼儿进行良好品德教育中,注重幼儿对周围人和事的友爱情感的培养与教育,为幼儿在将来形成爱祖国、爱人民、爱集体的最高道德情感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此,谈谈对本班幼儿进行幼儿友爱情感培养的尝试:

  一.从观念的树立出发,培养幼儿的友爱意识

  我班共有幼儿44名,全部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得到来自家庭、亲友、老师等多方的关怀、照顾与保护,快乐的成长。可是,与此同时,客观环境的影响也使得他们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任性、孤僻、自私……等弱点,因此,在本学期里,我们在品德培养中,把对他们进行友爱教育放到首位,即对他们进行关心他人、照顾他人、体贴他人、友爱他人和乐与他人相处的教育。

  培养幼儿友爱意识是进行友爱教育的第一步。在教学中,我们通过讲故事、情境表演、念儿歌、唱歌曲等方式,向幼儿提供一些在生活中经常遇到而又感到困惑的道德情境,引导幼儿思考,让幼儿能够在与同伴的讨论中,学习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了解到别人的需求和感受,不断增强幼儿团结友爱的思想意识,从而萌发关心别人帮助别人的情感及愿望。比如:我们讲述故事《白云枕头》,配上图片,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然后,在理解故事的基础上展开讨论。从情感入手,让幼儿知道关心人是做人应有的情感和态度。一个懂得关心人的小朋友会拥有很多的朋友与快乐。

  二.从正面出发,教给幼儿友爱的行为方式,诱导幼儿友爱。

  在班级幼儿初步形成了友爱意识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进行下一步。即从正面出发,教给幼儿友爱的行为方式,诱导幼儿友爱。方式是表达情感与态度的桥梁,恰当的行为方式,能使好的动机实现;反之,不恰当的行为方式,有可能引起误解与冲突。可见,行为方式是极为重要的。

  在幼儿产生了关心帮助别人的愿望时,就要及时地教给幼儿友爱的行为方式。比如:有次,牛亦乐带了一袋饼干,她打不开,任子豪在旁边看见了,就急着想帮她,一把抢过来就撕,结果牛亦乐以为他抢自己的东西,两个人大吵起来。诸如此类的事例在班上的幼儿交往中常有发生,归根究地,还是由于幼儿不懂得相互友爱、妥善帮助别人的行为方式。所以我们在教幼儿行为方式时,总是结合实际的例子,就事论事,用提问引导幼儿去充分考虑不同的做法可能会带来的不同后果,然后加以比较,从中选择最佳的方法。比如:教育幼儿在帮助别人前,先说一句:“我来帮你好么?”等等;此外,对于一些基本的常用的表达友爱的行为方式,即礼貌用语等,要求幼儿必须掌握;并鼓励幼儿学习解决与同伴之间发生的问题培养幼儿能和小朋友愉快地相处、交往、合作的能力。

  在教给幼儿友爱的行为方式中,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诱导幼儿友爱。其含义很简单,根据幼儿好胜心强,喜爱表扬的特点,充分发挥赞扬的作用。在班级中,只要幼儿出现乐于助人的行为,我们总是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即使是一个最小最普通的事情也不例外。孩子们的友爱行为得到及时肯定,他们的积极性就更高了,行为也容易内化。

  三.树立榜样,充分发挥教师、家长、幼儿在幼儿友爱情感形成中的榜样作用。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在幼儿友爱教育中也是如此。模仿是幼儿品德教育形成的主要方式,教师、家长和幼儿良好行为的榜样作用,在幼儿友爱情感形成中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要求幼儿怎样做,教师和家长自己也要作到,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们起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我们在家园联系中对配合的好的家长表示感谢、表扬,并请他们介绍成功育儿经验,争取继续支持。利用榜样对幼儿进行教育,能将抽象的道德意识具体化、形象化,而且幼儿易于接受,所以我们首先从自身入手,以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幼儿,不失时机地向他们进行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教育。比如:有次,征雨婷吃饭的时候吐了,有的小朋友喊起来:“真恶心!”“脏死了”,有的捂鼻子,有的闭眼睛,我赶忙走过去亲切地问她:“怎么了,你哪里不舒服?吐了不要紧,我来帮你洗干净。”我边动手,边对小朋友说:“看,她生病了,很难受呢!小朋友想想,平常你们生病时,爸爸妈妈是怎么照顾你的?”孩子们立刻反应过来,帮忙擦桌子,倒水,还有的关心地问征雨婷的情况,我表扬了孩子们的做法并说:“当一个人不舒服时,我们应该象现在一样去关心爱护他。”后来,如果有小朋友摔跤或者不舒服时,总会有好些小朋友跑过去帮助他、关心他。

  总之,对幼儿友爱情感教育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我们班本学期里对幼儿友爱意识的培养,友爱行为的指导,以及榜样行为的影响,还是比较成功的,幼儿对他人的友爱意识较浓,能够主动关心帮助别人,同伴间能较好的合作。在今后的教育中,我们仍应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继续对幼儿进行友爱情感教育,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