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让学生在自信中学会成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02:52:04

说两句

  爱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只有深深地爱学生才能取得信赖,使学生乐于接受教育。教师的爱比父母的爱更加广阔,更加高尚。她必须无选择地、无例外地爱孩子,给他们一点温暖,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以此作为他们进步的起点。“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好的学生难免也有不足之处,再差的学生身上也有自己的优点,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进行因势利导,使他们产生积极的情感。从而以点带面促使学生全面进步。

  一、因势利导,循循善诱

  《学记》中有句名言:“教育也,长善而救其失者也。”其含义是,教育的作用是发扬学生的优点,克服孩子身上的缺点,使其对自己充满信心,使周围的人对其充满信心。特别是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就更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和个人兴趣,培养合格加特长的高素质的人才。这就需要教师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长处,恰如其分地表扬,使他对自己有了自信,对未来有了希望。在这时,教师再提高点要求,他会乐于接受,并且愿意努力。比如,有一次我上思想品德课时,一位同学却津津有味地在下面画图画,以至于我走到他身边也未发觉。看他画面内容,是教师捧着书本在上课,我想撕掉它,但看他画得也真好,又不忍心。这时同学们的眼睛都注视着我,我心平气和地表扬他画得还真不错,并当场把他的作品展示给大家看,但同时也婉转地指出,画得好固然好,但思想品德等其他学科的学习也不能丢啊!这位同学是个有名的调皮鬼,也许是第一次受到老师表扬的缘故吧!他呆呆地望着我,是悔恨还是激动很难说得清。课后我找他谈心,并指出:“你画画这方面很有天赋,课余时间多练习画画,今后争取考上美术学院去深造,一定会很有作为,但现在其他学科也不能落下,不然,这美好的理想就会泡汤的。”通过这次谈话,他认识到自己做得不对,并表示不会辜负我的期望。于是我把班级黑板报设计的任务交给他完成,他很尽职,每一期都完成得很好,受到同学和老师的赞扬。从这以后,这个学生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通过这件事,我更加深信苏霍姆林斯基的一段话:“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

  二、创造机会,激发进取

  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都有需要表现和展现自己的欲望,因此,教师要顺应学生的心理为学生提供自我表现的机会,要创造机会应势利导,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班级要建图书角,谁来当图书保管员呢?同学们议论纷纷,提出合适的人选。但最后我还是选了班上一位较调皮的同学来当。事后很多同学找我要求换一人,但我对同学们说,他能当好。我给他鼓气,要求他按班级规定借阅给同学们看,他很尽职,发现图书坏了,就主动用胶水把书粘好。我知道后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从此,这位同学不仅能做好班级图书管理工作,而且无论是学习还是其他方面都有惊人的进步。同学们也都对他刮目相看。所以,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便学会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谊中,他便会觉得生活在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

  三、抓住挈机,鼓励上进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一个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的欢乐,便会激起追求无休止的成功的力量和信心。因此,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就会扬长避短,增强学习的信心。班上同学在校运动会上夺得了几个第一名。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于是,我抓住这挈机,对全班同学进行教育。他们所取得这些成绩,为我们班争得了荣誉。但成功的背后蕴涵着多少汗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得第一名不是一朝一夕所能练就的,他所花的时间可想而知。他学习成绩虽然不很理想,但我相信,经过努力他的学习成绩会和体育一样,必将是班上的佼佼者。从那以后,我一直督促他认真学习,使他的学习成绩迅速提高。这使他再次尝到成功的喜悦,让他明白:只要努力,没有办不成的事。

  四、雪中送炭,以理服人

  情感是人们思想品德的重要因素,如何通过感情的涓涓细流拨动学生的心弦,滋润学生的心田呢?我认为,教师要以真挚的情感和爱心去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要时时处处关心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班上一位同学在操场上追逐,不小心摔倒了,把脚扭伤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疾步赶到操场。当我去捧他的脚时,他羞怯地把脚缩回去,因为那是一双沾满泥土的脚。“不要紧。”我把他的脚抱住,放在我的腿上,顺着筋络上下推拿,一手托着小腿,一手抓住满是泥污的脚板,小心顺势向左右轻转┅┅他顿觉舒服多了。但眼中却挂着泪珠,脸上露出后悔之意。我因势利导,一边抚摸着他的脚,一边说:“在劳动方面班上的同学都比不上你,课余时间多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可不能瞎闹啊!”他涨红着脸,使劲地点了点头。我接着说:“正常的体育活动老师不会反对,但可要注意安全啊!”从此以后,他劳动变得更积极了,学习也更努力了,课余时间还悄悄为班级做好事。老师的爱心、关心激发了学生的上进心。

  从我所经历的一件件事中,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如果能把握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打消他的自卑观,点燃他的自尊心,那么良好的班集体不就形成了吗?我觉得,对于一些学生,只要你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并以此为动力,激发学生,鼓足勇气,树起信心,就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老师与学生朝夕相处,学生对老师最有发言权;学生是一杆秤,最清楚老师的分量;学生是一把尺,最明白老师的长度;学生是一面镜,最能客观反映老师的素质。同样,老师所给予学生的爱究竟有多少,学生如鱼饮水,十分知情。我愿把满腔真挚的爱慷慨无私地奉献给每一位学生。因为这种神圣而纯洁的爱:

  像春风一样,能开启学生的心扉;

  像春雨一样,能滋润学生的心田;

  像春晖一样,能温暖学生的心怀;

  像春雷一样,能叩击学生的心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