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家庭如何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素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02:48:32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要点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

  但是,由于受到传统教育观念和文化的影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相对比较薄弱。而未来社会需要每一个人都必须具有一种敢于面对现实、不畏艰难、勇于进取的自我激励精神;具有关爱他人、关心家庭、社会、自然的意识和责任感;具有合作、交往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自主、自信、自强、自立的人格品质。那么,幼儿园、家庭如何重视和加强幼儿健康心理教育,才能形成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呢?

  一、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平等对待孩子,以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情感。

  不论孩子有多大,他们都是实实在在的一个人,这就是说教师和家长要尊重孩子的人格,与孩子平等相处,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用鼓励性的话语去真诚而积极地评价孩子。如:对待小班的孩子可采用拉拉手、摸摸头、拍拍肩、抱一抱等肢体语言,去满足孩子的正当心理需要;对待中大班的孩子可采用面对面交谈的方式,来沟通教师和孩子间的情感。这样才能使孩子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感。

  道德情感的内涵十分丰富,作为教师应该和家长一起抓住同情心、诚实正直和羞耻心这三个方面进行培养。

  1、同情心的培养

  同情心是人们社会交往及获得生活幸福和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要让孩子成为善良体贴、责任感强、富有同情心的人,教师和家长要以身作则,要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去对待生活,去关心他。如:大班音乐中的歌表演《让座》,孩子们非常喜欢,当孩子们会唱歌曲后,他们会模仿歌曲中人物,此时教师和家长要有意识地去帮助有困难的弱势群体。此时家长和教师的一言一行,孩子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这样在无意之中,孩子就会萌发关心集体、关心父母、关心同伴、乐意分享的优良品质。对待他人就会富有爱心,会随时随地做好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孩子就会以你为榜样,富有同情心。

  2、诚实品质的培养

  众所周知,同虚伪打交道,犹如跟魔鬼打交道。可见,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诚实这一品质至关重要,教师和家长首先要言行一致,言出必行是孩子建立信任感的必要条件。如:答应孩子的事一定要做到,如果确实某种原因不能办到,一定要向孩子说明情况,这样孩子才能信任你。信任感是诚实品质的基石,要使孩子建立信任感,教师和家长必须尊重他的隐私,这样双方就会越来越信任、坦率和真诚。诚实正直的品质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3、要懂得羞耻心

  羞耻心是不良动机和错误行为的枷锁。如果孩子对自己的某一次错误行为感到羞耻,然后感到内疚,那么它给孩子的记忆是深刻的,一时半儿是抹不掉的,如:有一次,我班一位孩子哭闹着不肯到幼儿园,原因是他把自己的刘海剪掉了,觉得难看。后来家长告诉我,说他在家剪纸,把自己的头发剪掉了,这下把妈妈气坏了。我知道后,跟他个别谈话了解,才知。原来,他想尝试一下头发能不能剪掉,结果,咔嚓一下,头发掉了。就这件事,我在全班对小朋友进行了自我保护教育。这件事对他来说记忆是深刻的,而这记忆时常会提醒他自己不再重犯错误。因此教师和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适当提醒和公开孩子的错误是必要的,并且引导孩子要勇于承认错误,这种负面情感可以塑造孩子的良好道德品质。

  二、积极创设独立完成任务的机会,促进孩子自我意识的养成。

  在适当范围内,教师和家长要鼓励孩子去承担一定的任务,让孩子拥有自主权、选择权,独立去完成。在探索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当预见到任务中可能出现的困难时,先让孩子想办法解决;若完成任务确有困难,要采取“帮而不代”的态度,去帮助解决。这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创造性、不畏困难的精神、自我意识等良好个性,有着积极的作用。如:在大班《害虫和益虫》探索性教育活动中,我让小朋友自己去抓昆虫,结果,孩子们抓到了蚱蜢,抓到了螳螂,蚂蚁,蚊子、苍蝇、蝉等许多昆虫,但是,他们不知道哪些是益虫,哪些是害虫,于是让他们自己去探索,自己去问家长、自己去分析、识别,找答案。经过他们探索得出益虫和害虫的结论。然而当前相当数量的独生子女的教育状况,相当不利于他们自我意识的养成。因为溺爱的教养方式,及易扼杀他们自我意识的的养成。因此幼儿园应以各种教育手段激励孩子,并和家庭一起应形成一种自我激励的精神环境,让孩子明白不懈努力的价值,促进孩子自我意识的养成。如:我班有一位家长谈到这样一件事情,她在买菜时买回了龙虾,女儿要饲养,母亲没有阻止女儿的行为,而是配合女儿,在饲养龙虾的过程中,引导女儿观察、探索,逐渐使女儿知道了龙虾的蜕变,明白了龙虾的生活习性。在父母的鼓励和帮助下,孩子探索世界的兴趣日渐浓厚,而探索过程中的成功体验也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发展了孩子的坚持性。因此,一个健康的家庭,父母双方应该彼此相爱,热爱孩子,关心孩子的兴趣、能力和志趣,愿意设法帮助孩子,使他了解父母。家庭成员之间能互相尊重爱护、以理相待,为人处世通情达理,使家庭气氛融洽和睦、民主平等、愉快欢乐。但想要促进幼儿心理健康,仅有良好的家庭人际关系还是不够的,还要形成最佳的亲子关系:父母要和孩子一起游戏,一起学习,发展共同的兴趣,和孩子共享经验和成果,增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和相互间的了解。父母要把孩子作为平等的人,尊重孩子的爱好,给他一定的自主权利,决定与选择事情;有些事情可以和孩子商量,征求孩子的意见。总之,丰富健康的幼儿园、家庭生活、和谐融洽的家庭气氛有助于幼儿健康心理素质的形成和稳定。

  三、要重视孩子EQ的培养

  所谓EQ,就是情商思维,它主要包括面对现实思维的思考、乐观的思考等。

  由于独生子女的依懒性,他们缺乏独立解决困难的能力,此时家长为孩子做的越多,对他们今后独立克服困难越不利,过分顺利的环境会导致抗挫能力的下降,因此,我们要帮助孩子面对现实,去树立克服困难的心理。现在许多家长都热衷于替孩子们做他们能做的事,实际上这样会使孩子失去实践的机会。例如:我班一位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特别差,针对这件事,我进行了一次家访。他奶奶对我说:“明明是我唯一的孙子,是我的一切,我愿意为他做最大的牺牲。让他自己做事人太小了,我觉得太可怜了。”结果,开学了,奶奶不放心,还是想到幼儿园来喂他吃饭,想给他穿衣穿鞋。人家会穿脱衣服,他却这也不会做,那也不愿学,而在家奶奶还是一如既往的替他做事,渐渐地明明感到自己不如别人了,他哭了,使他缺乏自信心。还有的家长不顾孩子的兴趣爱好,期望值高,让孩子学这学那,学的不好,要责骂孩子,使孩子产生厌学的心理。如果家长盲目攀比,过分拔高对子女的期望,不但起不到积极促进作用,反而会使孩子屡遭挫折,丧失信心,形成消极心理。因此科学合理的期望应该是长远与阶段目标相结合,还要联系孩子的兴趣爱好,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父母所要求孩子做到的应该是孩子经过一定努力可以达到的,并在孩子遭遇挫折时不断给予鼓励,增强孩子的勇气和自信,这样逐渐提高要求,并且将父母的关心、爱护渗透其中,就会使孩子从父母长期的美好愿望中吸取力量,不断进取,从而促进和维护儿童心理健康。

  经验告诉我们,乐观的态度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而悲观的态度,易使人患忧郁症。因此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在生活中多赞同孩子的乐观想法,少说一些泄气的话,要多对孩子进行积极乐观的评价。家长乐观开朗的性格,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促使孩子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要教会孩子情感表达以及控制情感的方法

  要使孩子心理健康,形成良好人格,教会幼儿情感表达及控制情感的方法很重要。平时,当孩子们活动时,难免会出现矛盾,此时,孩子们会把各种消极情绪表露在外,如:愤恨、哭闹、甚至打架,此时,老师和家长可以用眼神来暗示,或适当的语言加以疏导,相反,如果不加以引导,会出现负面影响。对幼儿的身心健康不利。例如:有一次珠心算口算比赛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比赛就要开始了,超超小朋友人虽小,但参与意识强,他说我们要得第一名,他自信的样子实在可爱。比赛开始了,孩子们个个充满自信,都准备得第一。但比赛总有输赢,结果是残酷的,超超这组输了,超超小朋友生气了,一脸的不高兴。看着他沮丧的样子,何不给他们讲个故事来消消气。于是,我编了故事《小红不高兴了》。老师讲述故事后提问,引导幼儿讨论:小红在家、幼儿园为什么要生气、哭闹?他这样做对不对?为什么?你有没有遇到不高兴的事?如果遇到不高兴的事就生气哪会怎么样?如果你遇到生气这样的事情,应该怎么办?等等。通过讨论,让幼儿知道不高兴时应该控制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或可以将生气的事情讲给别人听,也可以作别的事情,这会忘记生气的事情,很快又会高兴起来。这样做既不妨碍别人,也会使我们的身体更健康,快乐的孩子大家都喜欢。通过这件事,班级里孩子们生气的现象少了。丰富活动区内容,对增强幼儿的自我情感体验效果非常好。让幼儿在各区域中体验成功,学习合作,如设置区域“娃娃变脸”,让幼儿根据自己的心情好坏选择适当的眼睛、嘴巴贴在娃娃的脸上,反映出自己当时的心情,再如设置建构区,鼓励幼儿与同伴一起合作完成搭建构造,在共同游戏中体验合作的乐趣。事实告诉我们,凡能清楚的意识到什么使自己高兴、痛苦、兴奋、内疚、自豪,并能将这些情绪用语言或肢体语言表达出来,往往不会出现心理疾病。因此,我们既要教会幼儿控制自己的情感,又要敏锐地识别他人的情感,并做出适当的反应,这是形成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条件,如果幼儿学会既能识别他人的情感,又能学会如何适当控制自己情感的方法,那就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另外,对待有问题行为的儿童,教师要多观察、分析,积极地对他们进行心理补偿教育,尽量采取环境和行为矫正的方法,使他们健康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