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优化一日活动逐步深化素质教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02:48:13

说两句

  素质教育,是指利用遗传、环境和教育的积极影响,在对幼儿的已有发展水平和可能潜力做出准确判断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使所有幼儿都在其已有的发展水平上有所发展,都在其可能发展的范围内充分发展,从而促进社会意识向幼儿个体心理品质的内化。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凡是根据受教育者的已有发展水平和可能发展潜力注重发展,强调内化的教育,都属于素质教育的范畴。

  基于对素质教育的以上认识,根据学前教育的规律,分析幼儿园保教工作实际。我园所选择的逐步深化素质教育的切入点是:“分步研究探索幼儿在园的各类活动的优化,以实现素质教育水平的提高”。首先组织教师进行广泛的“素质教育、创造教育、优化一日活动”等材料的学习,并注意指导教师学以致用。其次,共同分析,达成共识,把幼儿一日各项活动归纳为三类活动,分别是教学活动、游戏活动、生活活动。再次,分步研究探索一日三类活动的优化及实施素质教育的做法。

  一、优化教学活动,激发幼儿学习的积极性

  实施素质教育对教师科学文化知识素质提出如下要求:教师的知识素质结构应围绕学科目标来建造。在数量上,要远远超过教科书的含量;在分布上,理论性、基础性的部分密度要大一些;在排列上,有序度、系统性要大一些。还有人指出,教师的知识一定要处于不断的发展和调整中,以适应社会实践和幼儿教育发展的需要。教师的知识结构最好能具有独特的个性特点,以满足教育对象的求知欲。

  幼儿园教学按学科体系可分为:语言、常识、计算、音乐、美术、体育。幼儿园教师曾经历过任教六个学科教学及组织所有类别的游戏活动。每班两个教师,一名承担教学任务,一名承担游戏任务,下周互换。教师要胜任工作,必须对教学、游戏的专业知识全面掌握。实践证明,大而全的知识容量需要调整,需要提高,很少有教师能适应的了,直接带来的是教育教学效果欠佳。随着幼教改革的不断深入,幼儿教师的任教容量发生了变化,每班两名教师各任教三个学科,组织幼儿开展的各类游戏相互交换组织。改进后教师体会到在三科教学上下功夫进行改进提高,与以往比起来是见效的多,同时教师还经历了不同提法的综合教育等幼儿教育改革。随着时代的发展,改革的深入,工作节奏的加快,社会、家长、幼儿对教师的知识素质要求就更高了。要想提高教师的知识素质,满足工作需要。幼儿园管理上就要作探索改进,为教师进一步丰富知识,提高知识素质创设条件。否则只是给教师提出要求,她们会感到力不从心。只有内因,外因齐努力,达成共识,才能实现目标。

  近年来我们围绕优化教师任教规律,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幼儿良好的素质,作了逐步探索和改进。幼儿园有六个教学班,十八名保教人员。各自结合自身的教学特长,在任教的三个学科中选报一个学科,幼儿园领导对全体保教人员的实际整体分析,“以有利于每位教师发挥特长优势,有利于幼儿园教育教学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对幼儿实施素质教育为指导”。双方确定了每位教师的主攻学科,开始了第一步的探索。

  1、组织同学科的教师深入学习教法,共同分析教材,进一步探索每学科特有的教学规律。

  2、幼儿园每学期组织主攻学科的优质活动评比,促其进一步提高,评选出各学科的“学科带头人”。

  3、外出培训学习,针对学习内容,有计划的选派教师参加;对外公开教学,根据参观者的要求,安排相应学科的教师承担。

  经过两年实践,教师主攻学科水平明显提高,并能带动其他任教学科教学水平提高;相互之间教学具备优势的教师,带动其他学科教学水平的提高。每位教师知识储备增加,自信心增强,驾驭教学能力提高,幼儿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高,学习效果好。

  第二步尝试:俗话说的好,没有不好的幼儿,只有不好的教师。教师观念新了,教学水平高了,最终受益的是幼儿。一个教师在某一个学科教学水平高,面对一班幼儿实施素质教育,不如教学管理上改进创设条件,让平行班两个班孩子受益,由此,在教师有两年主攻教学的基础上,加大教师任教一个学科,平行班六名教师,一个执教一个学科。准备好一个教学活动,在平行班执教两遍。每日上午平行班两名教师设计的活动,第一节在本班执教;第二节互换到平行班执教。改进后的任教模式,取得了突出成效。

  1、教师方面的切身体会:教师从大量的备课中解脱出来。有精力同学科教师共同切磋教改方法,以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有时间围绕教学制作足量的学具,教学具能一具多用;一节活动组织两次,驾驭教学得心应手了。

  2、幼儿受益是多方面的:

  一是改变了每个半天、每班一位教师任教,教育计划是否能落实,不利于评价,平行班两位教师现能互换教育计划的落实。

  二是符合幼儿喜欢变化的特点,每天上午都有两位各不相同的教师,组织幼儿不同的教学活动。

  三是由以往幼儿在幼儿园直接学习本班三位教师的优长,扩展为学习平行班六位教师的优长及六位教师分别带给他们的积极信息。有利于多项刺激幼儿的大脑发育及智力开发。

  优化后的教师任教规律,教师教的主动,幼儿学的积极,切实提高了教与学的质量,实现了预期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