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在师爱中成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02:47:24

说两句

  要从小培养幼儿的良好品质,光靠成人的说教是没有好效果的,而让孩子在无拘无束的游戏中或在教师创设的环境里,懂得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帮助幼儿判断是非、善恶、美丑、好坏。从中可大大缩短幼儿掌握道德行为规则的过程,促进社会化行为的发展。

  一、利用游戏培养幼儿良好的品质

  1、培养幼儿关心别人、团结协作的精神

  现在大都是独生子女,很少能想到能主动的去关心别人,只知道别人照顾自己,关心自己是应该的,而通过玩角色游戏,能够体验到帮助、关心别人的快乐,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如开始玩游戏时,大都是老师与幼儿确定主题,然后选出一组长,由组长从举手想要参加该游戏内容的幼儿中选择,最后大家共同协商确定角色在娃娃家里,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孩子,有时还会有别的角色出现如姑姑、叔叔等,然后孩子们会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的工作,有一次“爷爷”王泽平取钱到商店买回一个大蛋糕,就问这是给谁买的?他说:“今天孩子过生日,给孩子买的”。过了一会儿他又领着孙子去看病,他说:“孩子突然发烧,他爸爸、妈妈不在家,只好我陪他去看病”,看着他那着急的样子,我说:“快去吧,别耽误了”。我现在真替王泽平高兴,因为他平时和小朋友玩玩具时总是你争我抢的,不知道照顾别人,也不能和同伴友好的相处,而通过游戏使他变得懂事了,他在扮“孩子”时也能听爸爸妈妈的话。角色游戏既能锻炼孩子动脑动手的能力,又能使幼儿体验到帮助别人、照顾别人后的快乐。

  2、树立自信心,提高交往的艺术

  在我班我们教师给幼儿创设了一个能使他们积极应答的环境,鼓励幼儿大胆、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幼儿有话就说,为幼儿提供多层次、趣味性多样化的谈话材料,吸引幼儿参与到活动中来,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把语言学习与幼儿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小组、个别、集体、游戏及自由活动的优势,激发幼儿谈话和说话的兴趣。如我班的时秋晨小朋友,刚来幼儿园时不知道问候教师,不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也不与其他小朋友交流,只是默默地坐着,当家长来接时也不主动与教师说“再见”,针对这种情况,我就引导她从说一句话开始,当家长来接前,我组织幼儿来玩“买衣服”的游戏,我说:“卖衣服啦。”幼儿看到是自己的衣服时要说:“我买,我买。”只有说话清楚、声音洪亮的幼儿,才能买到自己的衣服。在这个游戏中,时秋晨小朋友看到别人都买到了衣服,自己迟迟未买到衣服,这时她也说出了第一句话:“我买,我买.”虽然她的声音很小,但是我却很高兴,因为她能根据游戏的规则说出了这句话,并且是她自己主动说出的,看到她自己买到了衣服,她自己也高兴地笑了,在家长来接时我奖给她一朵小红花,鼓励她给教师说再见,只见她轻轻的说:”老师再见。”虽然只是一句有礼貌地再见,在我听来却是那么的悦耳,那么的好听,她能主动给老师说话了,这已经迈出开启语言的第一步,这就是进步。教师只有耐心地观察幼儿,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适时地进行启发教育,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有进步的.

  幼儿的自信心是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受到肯定或获得成功而培养起来的,有了自信孩子才会和别人正常的交往。我班有个小女孩,长的漂亮、可爱,可她较任性,只听别人表扬她的话,在外面很少与别人说话,很不和群。在家时她就一直缠着父母听她唱歌,无论父母多忙她都要求父母陪着她玩,自己很少自己玩,使她的父母晚上根本无法看书、学习。于是父母找到了老师,请老师帮助纠正,我们认为,只有肯定她的成绩,多给她掌声与微笑,学会与同伴进行交往,再引导她做个懂事,但不影响父母的好孩子。于是在玩角色游戏时,我特意将她引导到小剧院组,她在“小舞台”上大声唱,她的伙伴们在旁给她伴舞,她的声音特别宏亮,表情也很自然,演唱结束后我和“观众们”一起给她鼓掌,在讲评时,称赞她唱歌自然大方,小朋友都爱听,并希望她有好听的歌时,要唱给小朋友听,同时再引导她做听爸爸妈妈话的好孩子。几个星期后,小女孩的妈妈高兴的说:“佳佳变得非常懂事了,会倒垃圾,愿学绘画,背儿歌了,当我们忙时,她就自己玩,有时还请邻居家的小伙伴一起玩。”当然在幼儿园她表现的更好,学会了关心体弱的小朋友。她的进步,可以说就是从不自信到树立起自信心逐步有所提高的,玩角色游戏可以使那些平时胆小、内向、羞涩的孩子树立自信,敢于参与各种活动,并能够大胆的和其他幼儿进行游戏。

  3、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竞争意识

  角色游戏中的角色分配,为了体现幼儿是主体,是角色游戏主角的精神,应由幼儿自己分配角色。有时出现你当爸爸,我也当,你当老师,我也想当,你要当老板,我也要当,这时,我就建议他们两人竞选:要当爸爸,就比一比谁会照顾家庭和孩子,要想当老师,那就比比谁的组织能力强,组织幼儿上课,玩游戏,幼儿之间出现问题时看哪个“老师”会妥善处理。玩具店的“老板”要及时的了解行情设计制作出新型人们喜爱的玩具,材料短缺时要及时进货等,要会处理具体情况。使当选的幼儿让大家心服口服;如果输了,老师应引导幼儿多掌握一些处理事情的办法下次再竞选。我们还采取了一种让两人同时当选的办法,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竞争”,请全体幼儿评议,这种方法使幼儿在游戏中更加认真的投入,通过竞争使他们知道,不积极努力地工作,就会失去这个角色,让孩子从小就明白只有竞争才能生存,才能适应现代的社会生活。

  二、创设良好环境,培养良好习惯

  1、随机教育,改正偏食的不良习惯,

  记得我刚上班时,班上有个叫李丹的小朋友来园就哇哇地哭个不停,在一次吃午饭时,李丹“哇”的一声又哭了,并把嘴里的饭吐了出来,正好吐在给小朋友添饭的我身上,我忍着难闻的气味,先安慰李丹,得知他不爱吃茄子炒肉时,我说:“你先尝一尝,好吃你再吃,你看其他小朋友吃的多香。”随机我给几个吃得多的小朋友添了饭,他看到了这里也吃了起来。与他的父母交流,了解此幼儿在家挑食,父母也按孩子爱吃的饭菜做,所以有些饭菜他都没有尝过。我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时地找他谈话,并鼓励他参与到小朋友中去,如在玩“猫捉老鼠”时,让她当一只“小老鼠”,有时委托她帮老师做些小事情,慢慢地他变得活泼开朗,爱说爱笑,好朋友也多了。看到她那甜甜的笑脸,我感到很欣慰。

  2、利用多媒体促进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我班经常听到家长说孩子在家爱吃糖,有一天,张文嘉的妈妈说:“张文嘉那么爱吃糖,一天就能吃好多块,无论放到什么地方,她也能找到,真是拿她没办法,现在已经为她补了第四颗牙。”是呀,糖甜甜的,很好吃,可孩子们却不知道吃多了对牙齿的危害,可怎样让孩子们明白其中的道理呢?光泛泛的讲大道理孩子们是听不进去的,我可以利用电脑,做一个故事《没有牙齿的大老虎》的课件,一步步诱导启发,从而明白其中的道理。我首先在网上搜索到一只没有牙齿的、嘴瘪进去的大老虎画面,好奇的孩子们被吸引住了,教师适时启发幼儿发挥想象,老虎怎么啦?有的幼儿说:“老虎生病了?”有的说:“它被别的动物打败了?”还有的幼儿说:“老虎老了,没有牙齿了”。孩子们饶有兴趣地说着,然后,出示我自己制作的课件《没有牙齿的大老虎》,孩子们认真而专注地倾听“一只聪明的小狐狸是如何拔掉大老虎地牙齿的故事”,很吸引人,孩子们认真地倾听着,当听到大老虎的最后一颗牙被拔掉时,孩子们都为小狐狸的勇敢而高兴,我及时地提问:“大老虎这么厉害的大牙齿为什么被蛀掉了?”孩子们都争抢着说:“因为它吃糖太多,它睡觉也吃糖,它吃糖后不刷牙……”这时就听张文嘉说:“像大老虎这么厉害的牙齿都蛀掉了,糖真不是好东西,我以后再也不吃糖了。”听她这么一说,其他的小朋友也说“我也不吃了,我也不吃了……”我及时地肯定了张文嘉的说法,同时引导孩子怎样才能保护牙齿呢?有的说少吃甜的东西,有的说睡觉之前不能吃东西,有的说吃了东西后要刷牙。看到孩子们在欣赏的过程中,都能深深的体会到保护牙齿的重要性,我为他们能明白这个道理而高兴,在潜移默化中懂得了强弱在一定条件下会互相转化的道理,学会正确认识自己和认识世界。在学习过程中幼儿非常感兴趣,整个活动幼儿都处在积极学习的状态中。因此利用多媒体更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在学习中潜移默化地明白许多道理,

  3、帮助幼儿发挥优点,克服缺点

  庄子周是我班最活泼、最调皮的一个,他好动也好说话,时不常就与小朋友说话,教师说一句他说一句,很随便,最近看了电视里的武打片后,更是模仿,你打我,我打你,东杀西杀,做游戏、上课更是无法安静,以前我总是批评他,并命令他坐好,别乱讲话,命令多了,他便有些不听话了。可后来我发现他特别爱讲故事,每次在下面给附近的小朋友讲,只要我请小朋友来讲故事时,他都坐得很好,当让他讲时,他更是高兴得不得了,那个认真劲就别提了,我发现了他的爱好后,就鼓励表扬他,以后,只要他能管住自己不随便讲话,不和小朋友打架,就请他来讲故事,经过一个多月的练习,庄子周较以前有所进步,从这一点经常得到教师的表扬,也激励着他们在其他方面逐渐有进步,并很快的评为素质好宝宝,这就是说,平时注意到每一个孩子,关注他们的发展,除了爱心,要施展策略,严中有爱,对他们献上自己的爱心和关怀,让他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生活,相信他们都会成为一个活泼、健康的好宝宝的。

  总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作为老师,应以自身榜样影响幼儿,用无声的教诲为幼儿展示做人的准则,以宽容态度对待幼儿,允许他们在实践过程中犯错误,进而帮助他们总结教训,树立信心,以理智方式指导他们,给他们指明成长道路、努力方向,促进幼儿个性全面、健康、和谐地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