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合作意识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02:46:32

说两句

  合作对于幼儿来说,就是在游戏、学习、生活中,能自动配合、分工合作、协商解决问题、协调关系,从而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同时每个人都从互相配合中实现了目标。现在很多幼儿既不会协商,又不会分工和交流。游戏过程中发生矛盾时常用攻击性的行为来解决,遇到困难往往求助老师而不知从同伴那里寻求帮助,对同伴遇到的困难也没有意识到去协助解决。因此,从小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我是从以下几方面去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的。

  1、为幼儿树立合作的榜样。

  教师在幼儿的心目中是崇高的,教师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为教育幼儿,教师之间、教师与保育员之间是否能很好地分工合作,互相配合,会对幼儿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我组织幼儿进行操作活动时,蒋教师就主动摆放、分发材料;班级进行穿衣服比赛时,我和蒋教师一起共同带领幼儿训练。

  另外,同伴也是幼儿观察学习的榜样。教师对有合作意识、行为的幼儿要积极的评价、表扬、鼓励,这会激发其他幼儿向他们学习。这种同伴的榜样对幼儿教育会更感亲切、适度、可信,使他们更容易模仿。如早晨来园玩桌面游戏时,我对相互谦让、具有合作行为的幼儿提出表扬,那么经常争抢玩具、独自霸占玩具的幼儿就会向他们学习,养成合作的意识与习惯。另外把合作意识、合作能力强的幼儿与合作意识、能力弱的幼儿组合在一起游戏,让他们取长补短,也是一种树立榜样的好方法。

  2、为幼儿创造合作的机会。

  在日常生活中,幼儿一同游戏、学习的机会是很多的,如一起拼图、搭积木、看图书、玩娃娃家等,我想办法为幼儿创造、提供与同伴合作学习、游戏的机会,让幼儿在实践中学会合作,体验合作成功的喜悦。如在游戏中,特别是在结构游戏、自主性游戏中,幼儿之间必须共同商量,友好合作,互相配合,方能使游戏顺利进行下去。日常生活中互穿衣服,还有大的帮小的穿鞋子等,都可以为幼儿提供大量、充分的学习、实践合作的机会。作为教师应善于把握、捕捉一切机会,同时要有意识、有目的、有步骤地创造合作机会,让幼儿在学习、生活、活动中“手脑并用”去实践合作,让幼儿从小就逐步地养成合作意识,锻炼合作能力。

  3、教给幼儿合作的方法。

  幼儿可能不会在需要合作的情景中自发地表现出合作行为,合作的意识也可能是不自觉的,但“习惯成自然”,只要坚持在“做”中学,合作的意识、习惯是可以水到渠成的。在幼儿学习合作时许多情况下是不知道怎么做的,这就需要教师教给幼儿合作的方法,指导幼儿进行合作的实施步骤、措施。如区域活动时,我教幼儿大家一起商量、怎样分工,怎样合作,遇到矛盾时,怎样协商解决问题,当玩具或游戏材料不够用时,如何相互谦让,轮流使用。当同伴遇到困难时,要主动去帮助他;当自己遇到困难时,可以主动找朋友协助等等。通过这些具体的合作情景,帮助幼儿逐渐学到合作的方法,在合作中学习合作。

  4、让幼儿体验合作的效果。

  幼儿之间的合作行为常常带来积极的效果,活动成功,品尝喜悦,增进友谊,这些对巩固幼儿合作行为,进一步培养合作意识会产生十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但幼儿自己常常不能明显感觉到。因此,我看到幼儿在与同伴一起友好的配合玩耍,或给与帮助,或求助时,注意引导幼儿感受合作的成果,体验合作的乐趣,激发幼儿进一步合作的内在动机,使合作行为更加稳定,自觉化。

  5、及时对幼儿鼓励、引导。

  我常运用激励、表扬、奖励等方法,在合作中表现突出的幼儿和有明显进步的幼儿,树立榜样,带动全班幼儿不断朝“学会合作”方向发展。当幼儿做出合作行为,能较好地与同伴一起合作学习或游戏时,我就及时给予肯定,鼓励。而对不太会合作或缺乏合作意识的幼儿,我针对不同情况,给与不同的建议,给与适时的引导和指导。在我积极的鼓励和适宜的引导下,幼儿的合作意识和能力逐步有效得到培养!

  通过一学期探索教育,幼儿的合作意识和能力在不断的发展。我既重视合作教育的反复性,又重视合作教育的持续性。并根据幼儿年龄的不断提高、充实合作教育的内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