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如何护理新生宝宝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02:39:10

说两句

  对于宝宝出生后的48小时里会发生哪些事?你都需要做什么?你的心中是否已经有数了?

  重要的一刻终于来临了:你面对面地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宝宝。你可能阅读了大量的读物,已经知道了分娩之后要接受哪些治疗和检查。但是你知道吗,宝宝在出生后的48小时里也忙碌得很,他也要接受一系列检查?各家医院的具体做法可能不尽相同,不过有一些例行检查是每家医院都要做的。

  在产房里

  宝宝出生之后,他的第一声啼哭很重要,这说明他的肺已经开始工作了。产科医生会用器械吸宝宝的嘴巴和鼻腔,以清除残留在里面的黏液和羊水,从而确保鼻孔完全打开畅通地呼吸。接着,护士用毯子把宝宝抱起来放在你身上,让你们亲近一会儿,如果你是剖腹产,护士会把宝宝抱起来给你看。然后,宝宝被交给你丈夫。如果婴儿早产或是出现呼吸困难,就会立刻被送入新生儿特护病房,接受检查。如果婴儿体重超过8斤则要验血,因为过重的新生儿在出生后的几小时内有可能出现低血糖。

  剪脐带。脐带通常在婴儿出生后几分钟内就会被剪掉。医生用钳子钳住脐带,如果父亲被允许进产房,那么这一光荣的使命就交给父亲来完成。医生有可能从脐带里抽取血样以供稍后检验。如果你愿意把脐带血捐献给血库,操作过程也就在此时进行。

  检查,检查。婴儿出生后第1分钟以及5分钟之后需要分别接受一次阿普伽新生儿评分,即对新生儿的肤色、心率、反射应激性、肌张力及呼吸力等5项进行评分,以此来检查新生儿是否适应了生活环境从子宫到外部世界的转变。然后,护士会给宝宝称体重、量身长,并且检查有无疾病症状。

  保护性措施。所有的新生儿都要注射维生素K,它是用来帮助血液凝结的,以免宝宝出血过多,因为新生儿的肝脏——分泌维生素K的器官——还未发育成熟。此外,为了防止受感染,护士还会在新生儿的眼睛里抹上含有抗生素的药膏或药水。

  接下来,护士会给宝宝垫上尿片,包裹起来。如果你愿意的话,这时候就可以给宝宝喂奶了,否则你就抱着宝宝,因为他刚一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对周围的环境都很警觉,而你正好趁此机会和他加深感情。

  在产后恢复病房里

  大约30分钟后,护士会把宝宝放在温暖的婴儿推车里送入婴儿室。如果医院允许母婴同室,他/就会和你一起被送入产后恢复病房,在那里继续接受检查。

  必要的统计。护士会用听诊器检查婴儿的心脏和肺部,给他测体温,并检查他是否有异常症状,如脊柱裂等。护士还会再次测量宝宝的身长、体重和头围,然后给他洗个温水澡。

  第一次体格检查。在宝宝出生后24小时之内,儿科医生会对他进行检查。医生会把对宝宝的各种测量结果与你怀孕头几周内测得的数据进行比较,验证它们是否吻合。接下来,医生会听宝宝的胸腔,检测心杂音;听听宝宝的肚子,检查肠功能是否正常;看看宝宝的脑袋上有没有鼓包(大多数情况下,鼓包是没有伤害的)。医生还要检查宝宝的眼睛和生殖器。医生还会检诸如颚裂、锁骨骨折(这种情况在分娩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通常能够自行恢复)、胎记、髋部脱臼等情况。然后,在征得你的同意之后,护士会给宝宝打第一次防疫针,也就是乙肝疫苗。

  经过这一系列检查之后,宝宝总算可以休息了。各家医院检查的项目会有所不同,所以在分娩之前最好先问清楚要进行哪些特殊项目的检查。如果家族有某些病史,如新陈代谢功能紊乱等,你可以事先和医生沟通,在宝宝出生之后进行有针对性的特殊检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