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有关坐月子的护理保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02:30:01

说两句

  鉴于产褥期的这些特殊表现,产妇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才能保证顺利渡过这段恢复过程:

  适当休息:我国民间将产后这段恢复期称为坐月子。所谓坐月子就是指一切活动都在床上。这种风俗看来能体现民间对产褥期的重视,似乎产妇越是不动,就越养得好,其实不然。一般情况下,产后超过24小时就可以起床活动,只是剖宫产后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延长。提早下地活动有利于子宫的复旧及腹壁和骨盆底肌肉紧张度的恢复,减少大小便的困难,预防便秘。但是活动要适当。由于产后子宫及其周围的韧带仍比较松弛,卧床休息时应注意尽量避免仰卧,以防造成子宫后位,使日后经常腰疼和痛经。产褥期过早操持家务,过多活动更是极不妥当的做法,尤其应防止站立过久。要尽量少取蹲位,产后骨盆底的肌肉松弛,如果发生子宫下垂将造成更大的痛苦。

  注意个人卫生:产妇爱出汗,应勤换内衣、床单,勤洗澡。产后身体比较虚弱,容易感冒,可先用温水擦澡,待体力恢复后就可淋浴。但是不应盆浴,以免因子宫还未完全恢复,宫口还未关闭时污水流入产道而引起生殖器官感染,甚至遗留成慢性炎症。传统的坐月子绝对不许产妇洗澡。其实,经常洗澡能促进新陈代谢,使产妇恢复更快。坐月子期间,产妇应多进食富含蛋白质、糖类的食物,减少纤维性食物,这样有利于下奶。民间流传产后刷牙会造成牙齿疼的说法,致使不少产妇不敢刷牙、漱口,这也是不科学的。但是因为产妇比较敏感,应该选择温水漱口,以软毛牙刷轻轻漱刷为好。除每日早、晚两次刷牙之外,每次进餐后都应刷牙,至少需要漱口。此外,洗脸、梳头也应与正常人一样。还要强调的一点是,产褥期应禁止性生活,免得将细菌带入子宫腔内引起炎症。保持外阴清洁也很重要,大小便后应用温清水洗外阴。

  预防乳腺炎:初次给孩子喂奶时,应先将乳头擦洗干净。每次喂奶前要洗净双手。哺乳后要清洗乳头,如有破损要及时治疗。

  合理的营养:由于在分娩过程中产妇体力消耗很大,产后常感口渴,所以喝些红糖水并进食稀、软、清淡的半流食较好,24小时以后就可以恢复正常的饮食。不过由于泌乳的需要,仍应该补充较多的蛋白质和水分。我国北方习惯于产后吃小米粥,小米中含胡萝卜素、核黄素比大米多,确实很有营养价值。但是,有些偏远地区只给产妇吃小米汤或不让吃荤食,这不仅使产妇易发生各种营养缺乏病,还会停止泌乳,是极不科学的做法。也有的每天给产妇吃十几个鸡蛋,以为这样做营养就够了。其实合理的膳食应该多样化,再好的食物也不可一顿吃得过多或过饱,以免消化不良或体重增加过多。

  从分娩到以后6~8周被称为产褥期。产褥期母体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子宫复旧:自胎盘娩出后子宫开始收缩至恢复到正常大小,这个过程称为子宫复旧。随着子宫复旧,子宫腔内胎盘附着的创面也逐渐愈合,其残留的宫腔积血和破碎内膜将从阴道排出,这些排出的物质统称为恶露。产后的子宫在平脐部位可触及宫底,以后每天下降约一横指,至产后10天子宫下降到骨盆腔内,腹部不能触及。产后第一周恶露较多,颜色较红,以后逐渐减少、变浅,成为淡黄色或白色,约于20天左右干净。

  2.体温变化:产后24小时内体温可有轻度升高,但不应超过38℃,而且很快能恢复正常。

  3.乳房:产后2~4天乳房明显肿大、变硬,甚至可触到很多结节,有时腋窝下也会有肿块,以后即开始有乳汁分泌。

  4.多汗:在睡眠或刚醒来时尤为明显。产后由于皮肤分泌功能较旺盛,出汗较多,这是将孕期贮存在体内的大量水分经皮肤排泄出来的正常生理现象,不是病态,很快能自行好转。

  5.胃肠道:产后最初2~3日食欲减退,常感口渴。由于进食少,卧床时间长,以及产后腹壁松弛,盆腔内压力减低,常发生便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