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孩子一岁自己吃饭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01:39:02

说两句

  妈妈追着孩子喂食,这确实是许多妈妈心里隐隐的痛;孩子一口饭含上几十分钟、或是瘦巴巴地不爱吃饭,怎么办?其实,让孩子养成自食其饭的习惯并不困难,只要能以爱心和耐心对待,再加上一些小技巧,相信你一定也会有个爱吃饭的宝宝!

  自己吃饭是求知欲和好奇心的表现

  从儿童生理、心理发育的过程来看,孩子在一岁以后自我意识开始萌动,会表现出较强的自我独立愿望,如爱说我,我来等字眼。他们渴望做一些事情,在学会走路的同时,他们开始想学着吃饭,而且要自己拿着汤匙吃,不愿得到大人的帮助。和走路、玩玩具一样,自己吃饭也是求知欲和好奇心的表现。正是这种求知欲和好奇心扩展了孩子的认知范围,培养了他们的独立能力。更重要的是,孩子通过自己的行为感到自己具备影响环境的力量,并初步品尝到成功的滋味。一般说来,发育正常的孩子都可以在两岁左右学会吃饭,这是他们应该具备的生存能力。

  为什么有些孩子没能在这个年龄学会自己吃饭呢?

  这和父母的教养方式有关。一两岁的孩子由于动作协调性较差,刚开始学着吃饭时,常搞得汤汁四溅,饭粒满身。这时一些父母过于急躁,缺乏耐心,或对孩子大声训斥,或一把抢过孩子手中的汤匙。殊不知,这样束缚了孩子的探索精神,会使他们产生一种受挫感,日后可能形成自卑心理。另外一些父母担心孩子自己吃不饱,便以喂的形式取而代之。长此以往,孩子往往形成依赖性人格。

  孩子学习吃饭的过程也是孩子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过程。孩子经过自己的努力吃饱了,他会由此产生成就感,会帮助他长大后更自信。即使孩子暂时没有把饭吃下去,他有了失败的体验,也是好事,这样可以增强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所以,在孩子吃饭的问题上,父母应该更耐心,常常给孩子鼓励,让他们做好这件力所能及的事。孩子不吃饭,可以饿饿他。

  怎么才能帮助孩子学会自己吃饭呢?

  前置准备期

  从孩子满五、六个月开始学习抓握,就是为培养自食其饭习的前置准备时期;许多父母以为这个时期的孩子还太小,应该什么都不会;实际上,孩子由这个时期到约满九个月之间,是手部抓握能力的发展期,所以这段时间正是开始让孩子学习正确的餐具握法的最佳时机!且恰好孩子刚接触副食品,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有着相当的好奇;因而在一边喂食副食品时,一边让孩子学习餐具的抓握,甚至是协助他自己舀取副食品食用,对奠定孩子日后自己吃饭,会有相当的效果。

  实际诱导期

  孩子满周岁后,就是让孩子自食其饭的实际诱导期,而其中自满一岁到一岁三个月之间,又可视之为黄金诱导期;因为在这段时间里,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迅速发展,若给予以适当的诱导,则会有事半功倍的成效。但可别想得太理想化啰,想要孩子一下就像大人一样吃的很完美,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务;所以您一定得先作好心里准备,孩子在这段时期里,会吃得全身脏兮兮、糊沙沙的状况,是在所难免的。

  万全的准备

  了解诱导的最佳时机之后,接下来就是准备实际应战,而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专家提醒您,在应战前一定得先作好万全的准备,才能够凯旋而归;大致上,你应该做的准备有:

  食物的准备

  将食物布置化:为孩子预先准备一份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当然是促使孩子喜欢吃饭的第一法宝;专家表示,除了香气、口感及营养的考虑外,色的应用是相当重要的;因而她建议在准备孩子的食物时,不妨将食物布置化。例如:做各种色泽的颜色饭(分别可用胡萝卜、绿色蔬菜、番茄等搅成泥后拌饭,就可成为澄色饭、绿色饭及红色饭);或是作成山丘上的树(以小碗盛饭后,将碗中的饭倒置于餐盘上,并插上一株小绿花菜,作成小山丘状),都是不错的方法。

  一次给少量:一次给予的食物量不要太多,也是食物准备的要点之一,因为容易吃完会增加孩子吃饭的成就感;所以专家建议,以多次给予的方式,并再加上言语的鼓励(如:哇!爸爸才吃两碗,可是你吃了三碗耶!你好棒喔!)孩子容易产生成就感,就会喜欢吃饭了。

  环境的准备

  餐具的准备:准备一份孩子喜欢的餐具,也可以增加孩子对吃饭的好感。假如能带孩子亲自去选购他喜欢的餐具,将会有更好的效果;至于在儿童餐具的选择上,目前市面上的种类非常多,但基本上还是以平底宽口为佳。

  餐垫、报纸的准备:前面已经提过,让孩子学习吃饭的过程,是绝对不可能保持整洁美观的,所以事前准备吃饭用的围巾;并在餐桌上加餐垫,以及在孩子座位周遭的地板上铺设旧报纸,可是非常重要的。

  时间的准备

  给予预留时间:当你正认真在作一件事时,相信也不喜欢被打断吧!同理可证,假如孩子正兴致冲冲地在玩游戏或是看卡通时,你却强制他得中断而立刻来吃饭,自然孩子对于吃饭这回事儿的印象也就大打折扣了;故应该在开饭前十分钟提醒孩子:在十分钟就开饭啰!或是告诉孩子:卡通演完就要吃饭了的方式,让孩子有时间准备。

  有了万全的准备之后,让孩子自己练习吃饭,就不会再一团乱了。

  要让孩子养成良好进餐习惯,你必须注意的

  第一父母要告诉孩子,吃饭就是吃饭,要规规矩矩地坐在饭桌前,定时定量,不要让孩子养成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或玩玩具的习惯。

  第二正确认识孩子吃饭的问题,既不要批评打骂,也不必过于心急。

  第三就餐气氛要轻松愉悦,吃饭时父母可以和孩子谈论哪些食物好吃,哪些有营养,唤起孩子对吃饭的兴趣。

  第四不要强迫孩子吃饭。如果孩子一时不想吃,过了吃饭时间可以先把饭菜撤下去,等孩子饿了,有了迫切想吃的欲望时,再热热给他吃。这样几次过后,孩子就建立了一种新认识:不好好吃饭就意味着挨饿,自然就会按时吃饭了。这个方法听着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因为父母首先要硬下心来,不能总担心孩子饿,给他零食吃,那就适得其反了。

  第五饭桌上的教育只是一部分,父母平时也要有意识地多给孩子灌输好好吃饭,长得更快,变得更聪明之类的观点。

  第六如果孩子成功地自己吃了饭,饭后父母可以陪他玩一会儿作为奖赏,让他产生关于吃饭的快乐的记忆,以后对吃饭就不会排斥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