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婴儿饮食勤调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00:41:28

说两句

  由初生至12个月,饮食进度十分快,最初只能饮奶,至4个月开始吃糊糊,约在5-6个月时就可以用蔬菜喂宝宝。进食蔬菜的原则与其它食物一样,要逐一加入,别一下子给多款不同的新食物。

  当宝宝可以吃蔬菜时,首先应给一些味道较淡及容易接受的蔬菜,如:红薯、马铃薯、青豆、椰菜等。菠菜含硝酸盐,有碍初生的身体运送氧气的功能,因此在1岁之前宜少吃。另外红薯、番茄、西洋菜、西兰花以及一些水果,如芒果、木瓜、枇杷、柿、杏等,含丰富的乙型胡萝卜素,所以不要在一天内吃得太多。虽然乙型胡萝卜素过多不会导致中毒,但却会令皮肤变成橙黄色。

  由果汁到水果,宝宝约在5-6个月时,可给喝开水稀释的果汁,如一茶匙果汁加两三茶匙凉开水;或给他吃果茸,分量由一茶匙开始。水果亦要逐一添加,最初可给较软的水果,如香蕉、苹果、去籽的西瓜、木瓜等。罐装水果最好用水或果汁浸制的,而非糖浆浸制的。

  三种蔬菜均符合

  给宝宝吃的蔬菜可选新鲜、速冻或罐装的菜。

  (1)新鲜蔬菜:将它洗净、去皮、切好,用滚水煮至刚熟,但不要煮得太久,否则会流失很多维生素。要用少水快煮的方法,煮熟后滤去水分,然后磨成茸,先试温度,再喂。

  (2)速冻蔬菜:例如青豆、西兰花等。将蔬菜用少量滚水煮熟,滤去水分,然后磨成茸,试温度后便可喂宝宝。

  (3)给吃的蔬菜不用加调味品或油。

  孩子吃蔬果的先后顺序,并没有太大规限,但应先给较淡味的蔬菜,之后才给较甜的水果。若先吃甜的水果,再给他淡味的蔬菜,可能会不肯吃。橙汁可能引起过敏,应待6个月后才可喂用。7-9个月大的宝宝大概已长了3-4颗牙齿,单吃糊糊及饮奶不足以满足他们咀嚼的需要。

  其实,成年人也经常吃粥,所以要宝宝由粥至烂饭实非营养上的需要,而是为锻炼咀嚼的动作,所以在7-9个月间可由粥转至稠粥、菜糊转至碎菜。

  由肉类到鸡蛋

  肉类食物可以在7-9个月期间引入的饮食中,牛、鸡、猪、鱼的肉均可在煮至全熟后磨成茸来喂,煮时加少许水,不用加调味品或油。鱼肉在煮熟后要取出所有碎骨。罐装鱼肉要选水浸的,最好没有加盐。深海大鱼,鱼肉含重金属,不宜吃,因为某些重金属不易排出体外。当吃过牛、鸡、猪及鱼肉后,可以给蛋黄,由半个开始,蛋白待1岁之后才可吃,因为他们的肾脏未完全成熟,未必能处理好蛋白中的蛋白质。

  由奶瓶到小杯

  宝宝到了10-12个月,很多食物都可以进食,还可以加入乳酪。奶、水、果汁可用杯盛着给他饮,因为他们也要学习不用奶嘴。稠粥可转为烂饭,每天两次,由半碗增至大半碗。粉、面、麦片等也可用来代替烂饭作餐,在早上起床后,除奶外,可慢慢加少许面包或其它五谷类食物,让养成吃早餐的习惯。

  在1岁之前,要维持每天最少24毫升的母奶,因为母乳仍是主要营养素的来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