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在制作手工贺卡中促进幼儿多种能力的发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2:48:39

说两句

  一、课题研究的意义和问题的提出

  现在独生子女的家长过分“关心”“保护”一切包办代替,孩子缺少锻炼机会,动手操作能力差,从而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发展,造成能力低下,性格怯懦,智力发展也受到阻碍。因此,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成为最关键的问题,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美术教育的作用就不容忽视。通过幼儿的动手操作,不仅能体现幼儿的主体和幼儿的自主意识,还能丰富手段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提高幼儿的审美情趣,更重要的是将幼儿手工活动搞出特色,以促进幼儿成为健康、聪颖、富有个性的新一代,为每个孩子的成功奠定良好的素质教育。因此,我们确定了“手工制作贺卡促进幼儿多种能力的发展”为特色课题研究。

  通过这一年的操作与实践,我是如何进一步提高特色区的质量?如何把特色区这一形式与其它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我究竟应当怎样指导才能使特色区真正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学习和发展而不流于形式呢?

  二、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及实施措施

  (一)、课题研究的制作方法

  1、绘画类   3、喷画类   5、刺画类

  2、粘贴类   4、雕刻类   6、拓印法

  (二)、充分挖掘环境的教育作用

  环境创设能将抽象的课程具体化、情景化,在课程实施过程中能激发幼儿活动动机,直接影响幼儿主体性、创设性的发挥。于是一走进我班就会被眼前的一张张精美的卡片所吸引。梁上有迎风飞舞的吊饰,区角墙上有生动立体的绘画。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相互合作、自选画面、共同协商制作完成的卡片开心地欣赏着,并且相互之间讨论与评析,从而培养了幼儿的观察能力和大胆表现自己看法的能力。幼儿作品既能美化教室,又能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还能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使幼儿人人争当小主人,树立了幼儿的自信心,大家也从中体验到成功的自豪感。也因如此,我们的班级处处都美丽,孩子们更加热爱我们班集体了,也使孩子们从小树立了主人翁意识。虽然这样做比教师本人独立完成要花费更久的时间和精力,但其教育效果来说,这样更能提高幼儿的兴趣和创造性,使幼儿有改变环境的成功感和责任感,也有助于对幼儿进行爱惜劳动成果的教育。

  (三)、从兴趣入手,引导幼儿开展卡片制作活动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有了浓厚的兴趣,幼儿就会主动投入积极参与。于是,我重视收集幼儿喜欢的有关材料供幼儿创作欣赏。让他们大胆、自由、主动、创作出自然界中真实的形象。

  1、生活经验素材一位艺术大师说过:没有生活就没有艺术。的确,每一个幼儿对真实生活的具体经验。如:有一位小朋友画的《爸爸打我》这张卡画面上的爸爸头发直竖,小朋友在一旁吓的咧嘴大哭,丰富的展现了自己在生活中做错事被打地生动场面,所以老师和家长要注重引导幼儿接触社会,观察生活,积累素材,提高幼儿绘画贺卡内容的真实文化传播水平。

  2、结合故事儿歌等作品,为幼儿提供素材,幼儿的想象力极为丰富,根据活动中收集一些儿歌故事等作品提供给孩子们,通过他们对作品的理解,进行再创作,最后制作成贺卡形式。

  3、废旧材料为素材。用任何废旧材料巧妙利用,推陈出新,点石成金,还可以用旧画报、碎布片、边角零碎等进行缝制、粘贴、喷涂、剪刻等各种方法装饰,做出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4、农村有取之不尽的自然材料为素材,如稻草、木屑、芦苇、羽毛、植物等材料装饰卡片,既容易收集又很安全。

  (四)、培养幼儿创作性欲望,鼓励幼儿大胆制作。

  无论用什么方法来制作卡片,都要给孩子创设宽松、自由、和谐的空间,使幼儿大胆地无拘无束地表现自己的内心情感,和孩子们交朋友,应重视每个幼儿的创作。制作贺卡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促进幼儿认知、情感、思维、创造力等诸多因素有机的结合,使幼儿身心全面协调的发展,任何活动都应以幼儿为主体,在活动过程中,尽量不要出示范例去“标准化”幼儿,应让幼儿自己去摸索和发现制作卡片的技能、技巧和意念。无论幼儿的作品多不理想,教师都应以认真、细致的态度去欣赏,并给予适时的帮助,尽量去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并及时予以表扬和指导,是每个幼儿都能在活动中体验到老师的关怀,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树立制作卡片的自信心。

  三、通过卡片装饰的方法内容不同,激发幼儿品质的养成。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情商越来越被我们重视,“动手动脑,快乐成长“这一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幼儿4种品质:一是树立自信心,培养成功感。二是培养幼儿有始有终、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决心。三是培养热爱集体,与伙伴友好协作的精神。四是培养幼儿大胆心细的能力。这种手工贺卡制作,既丰富了我园园本化课程,同时也丰富了幼儿在家、在园的文化生活,激发了幼儿大胆动手操作的能力,是幼儿在活动中提高制作技能。

  四、提高教师的素质,是课题研究的保证。

  教师是课题实施的组织者、指导者、参与者、评价者,教师的教育素质直接影响着课题的实施。通过这几年的课题研究,我自认为我的基本功很扎实,科研能力明显提高,尤其是我园顺利通过特色幼儿园验收,我的特色课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五、存在的问题

  1、教师的指导过于直接,“欲速则不达”。当孩子出现问题时,不应急于告诉他们,应让幼儿有自我表现创作的机会,积极鼓励他们,并启发幼儿创作是要大胆尝试。

  2、学习的整合性不强。在这一学期的实践中,主体研究活动基本上是卡片为主线,但教学设计的内容方案不够广泛,太局限太单调,可以与其他学科有机结合相互迁移。

  以上便是我班在手工制作贺卡过程中发展幼儿多种能力实验研究总结的经验带来的体会,它为幼儿身心和谐发展,教师成长,幼儿园的科研发长提供了充足的养分,我们将以为源头不断地总结、探索,为我园的各项教育活动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