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在绘画教学中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2:46:57

说两句

  在二十一初,德雷斯德纳就提出:“绘画是富有创造个的一种艺术。”幼儿教师应坚持对幼儿绘画与创造的实践探索以幼儿为中心,让幼儿展开想象的翅膀、,用心灵去绘画,使他们的创造潜能的到发挥。

  一、转变观念是创造的前提

  幼儿教师要在绘画中培养幼儿的创造力。首先要转变陈旧的教育观念,要适应教育的发展,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不要一味的追求幼儿的绘画作品画的像不像、好不好。而是要在绘画教学中把培养幼儿的创造精神放在首位,实施创造教育,让幼儿在创作中插上想象的翅膀,按自己的意愿来表现,努力拓展他们的创造力,最大限度的挖掘孩子的创造潜能。教师要改变原有的教学观念:认为课堂上没有孩子说话课就上的好,所以不让幼儿在课堂上发表意见。幼儿的创造性往往就是在探讨、讲叙中表现出来的。所以说教师在绘画教学中培养幼儿的想象力,首先要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改变灌输式做法,允许幼儿在活动中表现自己想法,允许他们把想法表现在画面上。

  激发幼儿的创新意识,首先教师要具有创新意识,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都要有创造性,对于幼儿的创新给予充分的鼓励和肯定,为幼儿搭建创造的平台。如,在绘画活动《这不是帽子》幼儿根据各种不同的帽子想象添画。教师可启发幼儿:改变方向看看像什么?鼓励幼儿“异想天开”,幼儿想尝试、想变化、想创新的欲望被充分调动起来创作出各种新奇有趣的形象,在引导幼儿创作时,对幼儿的点滴创新都要给予积极的评价。

  教师要采取开放式的教育模式,采取尝试性教育,使幼儿最大限度的展现自我。

  二、兴趣是创造的基础

  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没有兴趣怎么能激励人?没有主动性怎么能唤醒沉睡的心灵?”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能激发幼儿活动的欲望,支持幼儿活动的进行。幼儿年龄小,无意注意占优势,对感兴趣的事能积极的参与,对不感兴趣的是则产生消极的态度,而创造需要一种积极心态,没有兴趣,创造则无从谈起,因此,要充分发挥幼儿创造性,首先必须使幼儿产生兴趣,包括对活动本身的兴趣和创造的兴趣。

  以往教学中过分强调基本功、技能、技巧的训练,压抑了儿童学习绘画的兴趣。儿童美术教育的主要目的不是培养画家,而是通过美术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兴趣,开发学生的智力,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因此,激发儿童对学习美术的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成持久的情感态度,以使儿童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这样,孩子的心情也会变得愉快,注意力也会集中和持久,从而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观察能力和审美能力,观察也会变得仔细认真,在观察的同时欣赏美,从而培养儿童的创造的能力。

  为了激发儿童学习的兴趣,创造良好的学习情景,给儿童带来新异,新奇的感觉。环境会使儿童以积极的心态进入新知识的探索中,尝试不同的教学形式在儿童美术教学中带来的新奇,刺激的情感体验。如录像、图片、范画、故事、游戏、音乐,形状想象等教学方式。

  为了激发幼儿的创造兴趣,教师应为幼儿提供足够的创思想空间,多让儿童讲述自己的想法,趣并且大胆地鼓励儿童可以天马行空,不着边际,任意安排故事情节,使他们用画笔所描绘的天上、地下、世间的万物都有情有灵。

  激发幼儿的创造兴趣主要在活动的开始部分实现,可以采用创设情境、游戏、猜谜、讲故事等灵活有趣的形式。如《水果玩偶》,在活动之初布置一个舞台场景的情境,请幼儿为水果化装打扮,参加舞会,以此引起幼儿浓厚的活动兴趣。

  使幼儿产生创新意识和创作兴趣,这也是培养幼儿创造力的重要条件。

  三、积极的情感是是创造的生命力

  绘画活动中的情感运用一直是被忽视的。其实,绘画活动不仅仅是儿童对一种技能的练习,更重要的是儿童情感表达的一种方式,儿童的绘画创作过程正是儿童对外部世界的感知、理解,并通过自己的方式创造性地表现出来的过程。在绘画过程中,教师首先应创设宽松愉快的心理氛围,让幼儿把绘画活动作为一个快乐的活动过程;其次应激发幼儿积极的情绪情感,让幼儿进行多种情感体验,帮助幼儿创作。如每逢节日,让幼儿自己动手画张画装饰房间,感受节日的喜庆气氛。画幅画送给亲人、朋友,感受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感情和交往的乐趣,在这些活动中,幼儿的创造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又如,绘画活动《帮帮地球》出示“哭泣的地球”画面,请幼儿猜想地球怎么了?该怎么帮助它?请幼儿根据自己的情感体验提出“地球生病了”、“地球没有朋友”等设想,积极地想办法帮助地球,并通过画面表现出来,有的画自己想当医生给地球治病的,有的画自己发明地球清洁车,还有的创作出太空中地球、太阳、月亮手拉手好朋友的情景。通过幼儿的创作过程和作品的态度影响幼儿的情绪情感。教师应以积极赞赏的态度对待幼儿的创作过程和作品,鼓励幼儿的创新,使幼儿感受到创作的成功和快乐,有利于幼儿的继续创作。

  因此,积极的情感能够促使幼儿积极地表现自己对事物的理解,是创造的催化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