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利用环境促进幼儿发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1:55:27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创设,并有效地利用环境,促进幼儿的发展。”环境作为幼儿园教育的一项重要资源,在《纲要》中被提到较为重要的地位。它要求教师不仅要创设,更要充分、有效地利用好“环境”这一教育资源,“促进幼儿的发展”。下面结合我的教学实践,谈谈我对《纲要》所体现的环境教育思想的一些粗浅理解与认识。

  一、“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

  教育资源是指具有教育意义或能够保证教育实践进行的各种条件,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等物质因素,以及保证这些因素发挥作用的政策、制度、环境等条件。这些都可以看成是教育资源的内在组成部分。而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我们对教育资源的认识,往往偏重于人力、物力、财力等物质因素,而对环境因素常常忽视。原因在于我们对环境的内涵及其教育价值认识不足。那么,作为幼儿园教育资源重要因素之一的环境,其内涵是什么呢?在新的形势下,它具有怎样的教育价值呢?

  1、“环境”内涵:幼儿园教育环境包括物质环境与学习环境两部分。物质环境指幼儿园内教室、寝室、活动室等场所的教学设施、用具的布置;学习环境既指室内为保证幼儿学习、生活需要的自然角、图书角、手工角的布置及墙面的装饰美化,也指师幼、幼幼之间和谐的人际关系、温馨的精神氛围。后者常被称为精神环境或心理环境。

  在对环境的认识上,部分教师偏重于物质环境的建设,他们装饰布置教室、活动室不惜花气力、花财力,而在教育过程中却忽视良好心理环境的营造。对幼儿教育缺乏耐心,训斥指责的情况多,引导、帮助的时机少,幼儿对老师始终存有一种畏惧心理。这样很难使教师精心布置的物质环境产生预期的教育效果。教师只有将物质环境与精神(心理)环境的创设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幼儿园环境教育的效应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2、“环境”的教育价值

  “环境”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其教育价值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幼教工作所重视。在新课程条件下,环境的教育价值显得更为突出。良好的环境不仅能激发幼儿思考,而且能引导规范幼儿的行为与活动,提高幼儿对生活的认识与理解能力。儿童心理学及脑科学有关研究表明:幼儿是有能力的、主动的学习者,他们能够在与环境的互动中获得各方面的发展。实践证明,一个开放自主的生活、游戏和学习空间(环境),一种平等、尊重、宽容和谐的师幼关系,对幼儿素质教育的实施意义、价值非同寻常。

  (1)环境生成课程:如果将幼儿所学的知识,有意在环境布置中露出“冰山一角”,就会激发幼儿对将要学习内容的关注、期待。如“我们的地球”环境布置中,我们将污染的湖泊,枯萎的树木等图片挂在墙面上,活动间隙会有孩子在图片前争论不休。此时教师趁机就可顺势生成主题教育活动“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2)环境激发幼幼互动。环境为幼儿的合作探究学习提供了非常好的资源。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幼儿的活动以及所获得的经验会引发同伴的模仿、学习及共同探究。

  (3)环境增进师幼互动。幼儿与环境的互动过程是教师了解幼儿的主要途径。如教师观察幼儿对哪些事物感兴趣、他们用什么方法作用于物体、遇到了什么问题和困难。在此基础上,教师就可以通过创设或改变环境来支持和引导幼儿的活动,从而使教育效果更加显着。

  二、如何创设并有效利用环境,促进幼儿发展

  明确了环境对幼儿成长发展的重要意义,下面我们着重讨论如何按照《纲要》的要求,积极创设并有效地利用环境促进幼儿发展的问题。

  1、从“促进幼儿发展”着眼,积极创设环境。这是幼儿园创设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笔者从事幼教工作多年,通过调查、观察我发现:很多幼儿园环境布置表面看来整齐、美观,有的甚至花里唿哨,很具有观赏性,但实用价值不高。原因在于这种环境布置单纯从教师的设想和愿望出发,很少考虑到幼儿的兴趣、需要及现有发展水平,因而环境布置失去了影响和促进幼儿发展的教育价值。

  纠正上述偏差的根本办法,是端正环境创设的根本宗旨在于促进幼儿发展,并非为创设而创设,为美观而美观。《纲要》指出:“幼儿园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和常规要求应有利于幼儿的主动探索和幼儿间的交往”。我们应围绕这一要求,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