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我们共成长手记之“环境创设”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1:48:08

说两句

  环境对幼儿的教育力量是不可忽视的,作为幼儿的第三人教师,我觉得环境的教育是内隐的、是潜移默化的。所以,我在环境创设是不仅仅考虑到市郊的美观,更多的是要体现其内在的教育因素。

  首先,环境创设与幼儿园课题相结合。

  本学期,我们结合课题《利用农业资源开展幼儿园科学活动的实践研究》,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创设了主墙饰“农家小院”。由于这个课题刚开题,而我接的又是不班的孩子,对深一层的农业资源孩子们肯定不了解,而借助于环境的创设,能让孩子们在自己动手,关注的情况下从最基本的本土资源慢慢去了解。于是我经过反复思考,把主题墙饰定位于“农家小院”,因为我园地处农村,有着丰富的乡土资源,我先把主题墙上的底色打好,然后剪巾好“农舍”,告诉幼儿这是我们的家,家里还有些什么呢?孩子们面对大片的空白不知所措,我提醒他们,家里有没有院子,“有”,孩子们一条声的喊。“院子里长些什么”养些什么?院子外面又有什么呢?“我接着问。孩子立即炸开了锅,有的说字子子里长花,有的说院子里有树,有的说“我家院子里有进,有的说院子里有耙子,有的说字子里有狗……说到字子外时大家更是七嘴八舌,有的说院了外面是菜地,长菜,有的说字子外面长着桃树……

  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我和孩子们达成共识:现在是秋天,院子里菊花,院子外长果树,围墙是栅栏杆,那么怎样来完成这样一间富有诗性画意的农家小院呢?我又和孩子们忙话开了。

  二、让幼儿动手参与环境布置,真正做到与环境互动,与环境对话。

  这个主墙饰的创设全体风格代表着我和孩子们的思维方式,审美情趣,而又要能充分利用乡土资源,于是我带领孩子们开始了一系列精彩的创意工作。

  (一)带领孩子走出幼儿园,走进农家小院,说说小院里长了些什么,看看小院子都有些什么摆设,与农家老爷爷交谈了解一些家用工具的名称和用途,如锄头,可以锄草,铁锹可以挖地等。想想我们小院该放些什么。

  (二)教师、幼儿与环境开展互动,回来后,孩子们把从老爷爷家要的芦苇杆插在“篱笆”上,围上栅栏,“篱笆”是我用废旧的纸卷制而成,又觉得缺少绿意,我剪了些松树枝插进去,果然一片生机盎然,而孩子们一个个稚嫩的手掌印成了菊花叶,又用自己能干的手指画出了菊花瓣,有眯诗情画意的感觉,小院子里再加上一棵枫树,小院外还有两棵果树,孩子笑哈哈的用手指点画出苹果,梨子。咦,小院里还差什么,“老师老师快做锄头,铁锹”,孩子们嚷嚷着,我把小锄头头小铁锹放在小院里。看着美丽的小院,孩子们显得兴奋极了。“老师,我小院里有个狗呢”,对呀,加只小黄狗吧,小黄狗,汪汪,真可爱,孩子们在小院前又笑跳。

  (三)完成了布置后,我经常有意识的引导幼儿观察自家的字子,邻居的字子,大胆地说说别人家院子有什么不同,鼓励幼儿大胆想象,讲述自己的还谈不止创意的创意,孩子们热情着,激动着。在这样一个浓烈的氛围中,孩子们知道了一些家具的名称和用途;知道了树枝做栅栏真漂亮,知道秋天到了,菊花开了,枫叶红了,果子成熟了;知道了说话声音要响亮,有什么话可以和好朋友说、和老师说……

  就这样在无数次与环境的对话与互动中,孩子们审美能力和动手能力不断提高经常会有一些惊人的创意,口语表达能力与相互交流能力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看环境所蕴藏的教育力量是不可小觑的,环境所蕴藏的教育契机是多元的,我和孩子们在环境创设中共同成长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