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多种语言环境的创设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1:44:54

说两句

  《严氏家训》中有“潜移暗化,自然似之”的观点,意即环境对教育儿童的影响作用很大。《上海市学前教育纲要》中也明确指出,学前教育要“创设一种丰富适宜的物质、心理和情感的环境,让幼儿获得充分的学习和大量的自主活动和探索的机会。”

  语言环境作为幼儿活动一种特殊环境,对幼儿的发展同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语言环境及其功能

  所谓语言环境,就是指人们用语言材料和语言规则进行交际活动的环境。语言环境的功能包括:

  1.认知启发在个体、小组探索学习的基础上开展的交流和探讨活动是一种特殊的语言环境,可以让幼儿的思维相互启发,并提高幼儿的倾听和表达能力,引发新的学习兴趣。

  2.鼓励表现良好的语言环境能激发幼儿的表达愿望,从而激励幼儿在集体面前大胆表达,充分展现自我,体验成功和自信。

  3.情绪感染良好的语言环境犹如一个有感染力的磁场,幼儿置身于其中,会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丰富自己的情感体验和认知经验。

  4.相互协调鼓励民主、平等的语言环境,可以有力地协调幼儿之间的相互关系。

  二、多途径创设语言环境的策略

  幼儿的语言活动作为幼儿园教育体系中的一个庞大分支,在整个幼儿教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语言环境的刨设又是语言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实践中,语言环境的创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创设家庭化的语言环境

  家庭化的环境有助于增加幼儿的亲切感和信任度,有助于他们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从而在温馨的氛围中学会说话与交流。

  1.教室环境——无声的语言环境

  幼儿的教室要干净、舒适、整洁、温馨,如布置童趣化的墙面背景、卡通的窗帘、好玩的娃娃房等。环境的创设要注意发挥环境的暗示作用。如在洗手池边张贴洗手的步骤图,让幼儿了解正确的洗手方法;教室里的镜子可随时提示孩子要注意卫生;卧室天花板上的星星、月亮,可暗示幼儿很快进入梦乡……

  2.角色游戏——语言练习的环境

  幼儿很喜欢玩角色游戏,对扮演角色,学做爸爸妈妈乐此不疲,他们常常把家庭中发生的事或假想的事当作游戏的素材,如学爸爸做事、上班,模仿爸爸妈妈说话,与同伴进行交流。角色游戏营造的家庭化环境为幼儿锻炼口语、学习语言提供了机会。

  3.一日活动——自由交谈的环境

  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教师要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宽松的家庭式的环境——教师是妈妈,幼儿是兄弟姐妹,大家平等互助。幼儿在和睦的环境中平等交往,礼貌用语可以得到很好的练习,口语能力也可以得到不断的提高。

  (二)借助一切活动中的语言要素

  1.让主题活动成为自然的语言环境

  幼儿的行为常受情绪的主导,因此,可以利用他们的情绪和兴趣顺势展开活动,营造一个幼儿可以自主的语言环境。如听了《小老鼠造房子》的故事后,孩子们对造房子失败的小老鼠深表同情,迫切想为小老鼠造一所高级的现代化住宅,他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愿望:“我给它造两层楼的楼房,有漂亮的屋顶、好看的门窗,像洋房一样。”我们搬新家了,小老鼠可以住我们的房子。”“小老鼠可以住高层看风景,我可以给它设计电梯。”既然孩子在这个话题上有这么多想法要表达,于是我顺势建议孩子去探索主题活动——有趣的房子。接下来的探索过程无疑成了幼儿积累经验、丰富语言的过程。而最后的总结性谈话又成了幼儿自主表达的环境,激发幼儿积极动脑、踊跃发言。我深为他们的想象和创造力所折服,更为他们语言表达能力的进步感到欣慰。

  可见,基于幼儿兴趣基础上的主题活动是很好的语言环境,可诱导幼儿进入轻松、愉快的学习状态,让他们有话想说、有话可说、有话能说,从而自然地提高语言水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