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利用动态环境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1:43:55

说两句

  人不仅能适应环境,而且可以改变环境,创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环境。而良好的环境又能给人以积极的影响,使人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不断提升。以前幼儿园、班级内的环境创设与区角的设置,往往都是教师一手操办的,由教师设计、布置,幼儿只加以欣赏。存在着教师意识多、幼儿意识少,教师动手动脑多、幼儿动手动脑少的现象。有时一幅画上墙后就一成不变,一直延续下去。这样,环境只被当作一道风景画,让人观赏,却失去了教育意义和促进幼儿发展的价值。而生态学家巴克在大量实践研究的基础上指出,人总是通过调节自己的行为来适应环境,同时环境也为人的行为方式提供了线索。我们认为,班级环境创设的意义在于,它是影响幼儿发展的条件,通过环境刨设,还能调动幼儿活动的主体性、积极性。因此,我们根据环境创设与幼儿主体性发展的关系作了专门的观察、研究,获取了一些初浅的尝试与经验。

  通过环境材料的收集,调动幼儿动主动性。

  班级的创设可以增强幼儿对环境的了解,通过引导幼儿对环境的注意,调动幼儿的主动性。教师根据班级特点和农村自然特点在走廊里专门开辟了自然角(植物生长角与小动物饲养角)。自然角开辟后,教师就动员小朋友收集各种适宜生长、管理的动物和植物,如萝L、洋葱、大蒜、马铃薯、芋艿;小鱼、小乌龟、泥鳅、蝌蚪、龙虾等,让幼儿自己种植莱苗、豆苗及一些瓜秧等作物。因为这些都是小朋友们自己通过多种途径收集来的,因此平时他们对这些生物非常关心,一有空就去观察他们的生长情况,在亲手种植培养的过程中,孩子们的主动性也有了明显的表现与提高。

  通过创设区域化环境,激发幼儿活动的自主性

  经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幼儿的自主性、积极性、创造性在区域活动种最能得到发展。为此,根据《纲要》提出的“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和条件。”结合我班的实际情况,教师创设了多种区角活动环境。

  区角活动作为一种开放性的教育活动,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区角活动为幼儿的感知、操作、学习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在活动中,教师为幼儿提供了活动,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区角活动为幼儿的感知、操作、学习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在活动中,教师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合理的空间和充足的时间,还营造了较为宽松和谐的氛围,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合理的空间和合理创造了条件。教师在每个区域中投放了大量符合中班幼儿年龄特点的活动材料,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想法、需要、能力去自由选择操作材料,自由探索。在区域活动中教师不多加干涉,只在观察、了解幼儿的基础上给予适时的帮助、鼓励和指导。因此在区角活动中孩子们活动得很轻松,无论是能力弱的还是能力强的幼儿都能表现出相当高的热情。他们通过自己的主动参与活动,获取了许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经验和知识。如在玩颜色的过程中,发现两种颜色混合在一起会发生变化;发现塔形摆放积木能使积木垒得又高又稳;发现电动玩具要装电池才能开动,发现装上了圆形轮子以后小车能滚得快……通过自己的操作活动,孩子们发现的知识越来越多,经验越来越丰富了。

  将环境创设活动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同时让幼儿参与环境的布置。

  主题和环境是密不可分的,环境是根据主题而创设的,主题活动必须依靠环境才能更深入具体地开展。主题环境的创设是随着主题的不断深入而逐渐丰富的,其中每一件作品都是孩子们主动学习、主动参与的写照。幼儿在参与布置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主体作用。

  这种把幼儿的主题作品与墙饰布置相结合的形式,使孩子们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同时也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主题在更换,墙饰上的画面也在不断更换孩子们的心情也在随着不断变化,每当看到自己的作品上墙了就兴奋,反之则沮丧;为了使自己的作品被长期录用,张贴出来,孩子们的学习变得更为积极主动了,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勇于竞争的进取精神。

  幼儿通过动手、动脑,在亲手参与环境布置的过程中,获取了新的知识经验,也获得了能力上的培养。更为突出的是,他们的主体性在不断地发展。环境创设为幼儿通过活动获得知识经验,提高能力创造了条件。同时,幼儿的活动表现,又为环境的再变化提供了依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