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给宝宝建立一个图书借阅中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1:40:48

说两句

  婴幼儿早期阅读,是当前国内外非常关注的热点课题之一。结合我园早期阅读的特色,我们为亲子园1—3岁的宝宝们建立了“星光宝宝图书借阅中心”,以培养宝宝阅读的兴趣,产生爱书的情感;让宝宝在亲子阅读过程中,体验亲情;给予家长亲子阅读方法的指导。

  图书借阅中心的建立

  在建立图书借阅中心的过程中,我们向在园的孩子发起了“向社区的弟弟妹妹献爱心”的活动,倡议他们把自己小时候看过的书捐赠给弟弟妹妹,把爸爸妈妈看过的有关教育孩子的书籍捐赠给弟弟妹妹的家长。活动得到幼儿园孩子和家长的大力支持与响应,自活动开始到现在我们已收到近千本图书,经过筛选,可以利用的有700多本。捐赠活动还在继续进行。这项活动不仅使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而且对在园的孩子也是一种情感教育。在新年到来之际,我们向捐书的幼儿发出了感谢信,奖励他们每人一张“爱心卡”,以对他们献爱心的行为进行鼓励和强化。在此基础上,教师还为图书借阅中心精心选购了一部低幼图书。

  图书借阅中心的管理

  图书借阅中心以办卡的形式进行借阅,每张卡可借阅10次,满10次后用旧卡换新卡,并可继续借阅。我们将借阅卡按季节设计成四款:春季为桃花形,夏季为冰激凌形,秋季为落叶形,冬季为雪人形。这一方面能吸引宝宝借阅的兴趣,另一方面让他们在借阅的同时感知季节的更替、变化。每张借阅卡上有10个小圆点,每借阅一次打一个孔,这能让宝宝初步感知点数。在卡的背面,我们用婴幼儿能够理解的语言写出了请宝宝注意的几点事项。借阅卡是塑封的,上面拴有一根绳子,宝宝可以随时带在身上。借阅时,教师会尽量鼓励宝宝自己借阅,让他们初步学习表达,并让借阅这一活动真正成为孩子自主的活动。

  图书借阅中心给予家长的指导

  我园曾对亲子园的家长进行了一项有关婴幼儿早期阅读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72%的家长重视早期阅读活动,73%的家长经常给孩子买书,74%的家长经常和孩子一起看书。通过与家长座谈、交流,我们了解到,68%的家长对婴幼儿图书的选择有一定的困难,87%的家长不知如何培养婴幼儿的阅读兴趣,86%的家长针对不同体裁的阅读材料不知如何和孩子一起阅读。由此看出,家长对早期阅读活动比较重视,但缺乏相应的指导和帮助。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对家长进行相关指导,我园教师为每本借阅的图书撰写了阅读指导,内容涉及亲子阅读时的体位、行为习惯、家长的语音语调、不同体裁图书阅读方法的指导等等,粘贴在图书的后面,使家长即便在家也能得到教师的指导。如《好蛇多比》这本书的指导语是这样的:“当您和宝宝一起阅读这本书时,请您和宝宝面对面坐好,小一点的宝宝可以抱着坐好,把书摆到距离宝宝眼睛合适的位置,用好听的、宝宝觉得合适的声音讲给宝宝听。《好蛇多比》这个故事,可以使宝宝懂得不能随便乱吃东西,否则肚子会不舒服的道理。您在给宝宝讲这个有趣的故事时,可以让宝宝翻看肚子里是什么,增添宝宝阅读的兴趣。”

  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和摸索,家长普遍反映对亲子阅读有了新的认识,图书借阅中心为孩子提供的图书对自己帮助很大,书中的阅读指导使自己在与孩子进行阅读时获得了具体的指导和启示。

  0~3岁是培养宝宝阅读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关键阶段,我们今后还要不断尝试和摸索,引导家长创造有利于孩子发展的阅读环境,给予孩子科学的早期阅读指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