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识字环境创设中的“四性”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1:18:19

说两句

  幼儿园的环境包括幼儿园的一切,即幼儿园的人、事、物、时间、空间等都是构成幼儿发展的现实环境,就科学认读汉字而言,我们一方面有意识、有目的利用周围环境中的汉字,引导幼儿轻松、自然地认读;另一方面,也有意识地创设适当的汉字环境,激发幼儿对汉字的兴趣,使幼儿能随机地接触汉字,走近汉字,与汉字交朋友。

  一、明确目标性

  幼儿园各项教育都有其自身的目标,识字环境的创设也不例外。在环境创设中,有机渗透汉字教育,在全面感受幼儿园课程要求的同时,适当认识一些汉字,同时认字的过程也是促进课题目标更好实现的过程。根据幼儿日常生活的需要,我们在玩具柜的每一格贴上相应的汉字标签,不仅方便幼儿寻找、取放玩具,而且使得幼儿可以按照意愿去选取所需要的玩具,又让幼儿自然习得了汉字。我们还结合每一次综合主题教育活动,创设与主题相应的汉字环境。如:“爱家乡——常熟”活动,在主题角中布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使幼儿掌握有关的地图知识,知道江苏、常熟所处的地理位置,认读各省市名称,在活动室里布置“常熟风光”的图片,在自然角里放置了常熟的土特产照片,市树、市花图片。幼儿在欣赏图片、认识物品的同时,自然认读了汉字。孩子们还自己去收集常熟的老照片,了解常熟的历史,收集常熟地图、旅游图、各景点的门票,主动认读有关的文字说明。在活动中,幼儿不仅对家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而且主动向老师、同伴、家长,相互交流。这一活动培养了幼儿主动学习的能力。

  二、强调趣味性

  在创设识字环境时,我们始终遵循趣味性的原则,充分利用空间、角落、走廊、楼梯,创设了如娃娃家、图书角、理发店等活动区,形成了一个个充满儿童趣味又便于幼儿开展活动的“小社会”。孩子们还动员父母收集大量的废旧物品,如各种瓶瓶罐罐、食品包装袋、纸盒等,他们用这些材料找字、认字,剪剪贴贴、做做玩玩,兴趣爱好和心理需求得到充分的满足。寓识字于趣味的区角活动中,不成人化、不小学化,幼儿在玩中学汉字,与汉字交朋友。

  三、考虑动态性

  环境有意或无意地向幼儿传递着信息和经验,因此,幼儿园识字环境的创设必须是一个动态的、可变化的环境。如:我们制作“年、月、日”“气象表”图,由值日生用汉字插上当天的时间、气温及天气,报告气象情况;认识每天的菜谱,公布值日生和升旗手名单;每周更换“家长园地”中的内容;在幼儿园每层楼梯的墙面上,经常布置、更换一些幼儿的美术作品,在作品的右下角贴上“作品主题”、“作者姓名”的标签,让幼儿既有成就感,又培养了他们关心班级、关心自身,学习同伴的习惯。同时,在不知不觉中幼儿又认识了许多汉字。

  随着季节的变化,幼儿种植园中,我们插上相应的字牌;科学角里布置蚕宝宝、小蝌蚪的成长过程图,并在每张生长段图片旁贴上字宝宝,引导幼儿在种植、饲养、观察的过程中进一步掌握有关科学知识,自然习得汉字。我们还结合一年中各个不同节日,如“元旦”、“三八妇女节”、“植树节”、“清明节”、“端午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国庆节”、“重阳节”等,将文字与图片,幼儿手工作品、贺词或习俗介绍文字等布置出来,渗透汉字教育。

  四、体现综合性

  物质环境的创设其实是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和教育价值的物化,我园识字环境的创设以贴近幼儿发展和为幼儿主动活动服务为宗旨,既注意环境的装饰功能和育人功能,也注意环境的整体功能,体现综合性。如果一味地到处贴汉字,既不美观,还会给人以厌烦、杂乱的感觉。汉字既不能代替幼儿园的墙饰,也不能相互干扰、相互影响。因此,我们恰当地、自然地、有机地渗透一些汉字,促进幼儿知识、技能、情感、态度、行为习惯等进一步的提高和发展。如:科学角布置“交通标志”图,让图与文字对应,幼儿在认识汉字的过程中,仔细分辨各种标志的特征,了解了许多安全知识。

  总之,在幼儿园环境中有机渗透识字内容能随机将幼儿引入一个汉字世界,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的感知中亲近汉字、喜爱汉字、了解汉字,以激发幼儿主动学习汉字的强烈欲望。只要我们遵循幼儿的认知特点,用心利用环境,创设识字环境有度,幼儿的识字兴趣必将越来越浓,潜能将得到进一步的开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