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农村幼儿园环境教育及其运行模式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1:16:06

说两句

  现代学前儿童教育越来越呈现出明显的趋向,即人们日益关注到环境对学前儿童教育的重要性。早在五十年代,陈鹤琴先生就提出了“大自然·大社会是活教材”;在我国制定的(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地把“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作为幼儿园教育的重要原则;《学前教育纲要》也指出“儿童的发展是在适宜的环境中,以主动、积极、内涵丰富的活动为基础”。农树环境所具有的丰富性、多样性,提供了幼儿实施教育的全面性;农村环境所具有的生动性、直双性,提供了幼儿实施教育的现象性和有效性;农村环境所具有的变化及其内在要素的联系性.提供了幼儿学习能力的变通性,以及由变通带来学习能力的迁移性;农村环境所具有的综合性、完美性,使幼儿能在向环境的学习中实现自我行为的协调与完美,从而有利于幼儿智力与非智力因素的增减,有利于幼儿个性的健全发展。因此,环境教育应当是农村幼儿园教育的主要形式和途径。

  所谓环境教育模式,即根据环境经验的目标,在—定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的指导下,对环境教育的结构、方法和手段等各种因素进行优化组合而设计形成的,相对稳定而又概括的范型:它包含着感知讨论·探索实际·能动适应·迁移拓展的过程。这一模式,是建立在儿童认知发展和行为学习理论、环境教育体系上的。

  幼儿认识环境,介入环境的特点,结合农村环境教育的实践经验提炼出来。

  首先,本农村环境教育模式借鉴了皮亚杰的“认知相互作用论”模式和美国现代早期的“行为环境论”模式。我们在构建农村环境教育模式时,充分认识到,幼儿教育必须以幼儿对环境的认识为基础,以幼儿对环境的介入为途径,以幼儿对环境介入的能动性发挥为动力,而全部教育直程都以幼儿对环境经验的积累为前提。因此,我们改变了由教师直接示范,幼儿被动模仿的教育方式,充分考虑幼儿认知发展的年龄特点,注重创设和利用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提供丰富的材料,让幼儿充分感知操作实践。幼儿正是在与外界环境的交互作用中,使幼儿、教师、环境三要素得到了完美体现。

  其次。农村环境教育模式还借鉴了环境教育体系。只有正确把握了环境教育教育,则模式也就确立了上承教学理论,下启教学实践的中介地位。环境教育体系如下:

  全部过程以环境要素为起点,通过利用环境、认识体验、学习环境、适应环境,从而使幼儿掌握知识、获得能力。

  再次,本农村环境教育模式还借鉴了幼儿对环境的认识和介入的特点。英国教育家帕梅拉.梅丝说:“我们应当随时敏感地看到孩子们的环境和他们对待环境的方式,如果不那样做,我们就会丧失大量的东西,甚至走上曲解孩子生活观察的危险境地。”因此,基于这种认识,模式的建构中我们也正确认识到幼儿对环境的认识,一般通过提出问题,依靠经验,动手操作,凭借联想,借助权威等途径实现的。而其认识环境的过程,也经历了感受识别,探索操作,能动适应,这对于我们研究“环境教育模式”确实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在借鉴上述思想理论的基础上,我们又对农村环境教育的实践经验加以归纳提炼,逐步构思形成了一种比较适于农村幼儿的,上有理论指导,下有操作程序的农村环境教育模式。

  农村环境教育模式实施的教育目标

  一认识环境,学会生存。

  二适应环境,培养能力。

  三为将来进入学科教育积累必要的感性经验。

  农村环境教育模式的实施原则

  一“做”中学原则。幼儿通过游戏,探索具体的感觉经验,在环境中活动,学习。包括接触、观看、讨论、提问和解决问题。

  二幼儿为主体的原则。幼儿有其独特的发展需要、能力和兴趣,良好的环境能使幼儿与环境产生一种互动效应,使其努力去改变环境,在积极的“操作”实践中增长才干,感受到他是环境的主人。

  三全面性原则。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需要和特点,为幼儿创设多元化、多层次的环境教育,不仅与其发展相适应,而且还包含尊重、友爱、及支持幼儿的需要:发展他们对自己以及学习的积极情感。

  农村环境教育模式的结构程序及基本策略

  从教育模式的理论来看,结构程序是教育活动模式的表现形式和核心部分。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环境教育的特征,我们经反复思考研究,提出环境教育模式的结构可以由四大部分构成,即:

  感知讨论——探索实践——能动适应——迁移拓展

  农村环境教育模式的基本策略

  策略是实现模式教育思想及其原则精神,推动模式运行而制定的操作指南。依据上述模式,我们制定了以下具体策略,以四部分作一一分述:

  一感知讨论

  感知是幼儿认识事物的重要方式之一。由于幼儿心理的有意性较差,往往对可遇可见的境信息熟视无睹。因此,教师要善于运用环境中各种具有潜在教育意义的,有价值的信息,供适于幼儿感知的内容,设法将幼儿的新旧知识发生联系,诱发幼儿的认知冲突,鼓励幼儿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使之在讨论比较的过程中作出选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