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之我见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1:02:37

说两句

  不论你踏进哪所幼儿园,通常都会感觉到非常美观,不论是幼儿园门口,走廊还是活动室内,到处都是美的画面,动人的故事和精巧的手工制作展示在我们的眼前。这与小学那整整齐齐的桌椅摆在眼前是绝对不一样的感受。

  一、问题的提出

  幼儿园的环境不仅是家长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首先考虑的因素,也是幼儿园在进行评估时起到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所以每所幼儿园都非常注重自己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但在创设环境的过程中却导致了许多的误区。如何进行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怎样创设环境更能有利于幼儿的发展,怎样才能让环境成为幼儿真正的主人,怎样使环境真正做到为幼儿服务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我想是很多幼儿园教师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二、存在的误区

  (一)过分注重美观效果,而忽略了环境的实用性

  很多幼儿园在创设环境时,为了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就花费幼儿园大部分资金,买一些精美的图画粘贴在最显眼的位置,当然,这确实起到了美化的效果,一进幼儿园就感到特美,特新鲜。可仔细想想,这样的环境对幼儿来说作用大吗?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有影响吗?能否长时间的吸引幼儿的眼球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因为过分注重美观的环境,它的实用性在降低。

  (二)环境创设是教师的事情,与幼儿无关

  每当开学初的时候,幼儿园教师会非常忙碌,为迎接孩子们的到来,给孩子们一个惊喜,她们忙着布置自己的班级环境,这儿画个小笑脸,那儿贴个小蜜蜂,弄个小花园等等,确实很漂亮,也会花费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孩子们开学来到自己班级时也会惊讶的叫起来,“好漂亮啊”“好美呀”。老师这时也会感到很欣慰,自己的忙碌就是为孩子创设好的环境,现在目标已达到了。于是以为以后就可以安心上课,环境就不用动了,其实不然,这样的环境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因为它只是起到一种装饰性的作用,对幼儿来说只是第一次看到时会引起兴趣,以后再看时就习以为常了。归跟揭底,没有幼儿亲自参与的环境,他们对其产生的兴趣也是非常短暂的。

  三、解决的策略

  (一)认真学习《纲要》精神,跟上《纲要》的思想与步伐

  《纲要》对工作在学前教育一线的幼儿教师来说,我认为它就是一本圣书,它包含了我们幼儿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所涉列的所有方面,可以说如果你有困惑,有疑问,请向《纲要》请教,请《纲要》帮忙。在环境创设方面也是如此,《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幼儿的发展是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实现的,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那么我们在创设环境时就应考虑到,这样的环境对幼儿的身心发展起作用了吗?经常带着这样的问题去创设环境,我想慢慢的,我们创设的环境就能向《纲要》里所倡导的精神靠拢了。

  (二)转变观念,认识到环境是师幼互动产生的

  通过新《纲要》的学习,我们也都意识到环境并不只是幼儿教师自己“一厢情愿”的事情,它需要教师和幼儿共同来完成。过去“教师搞环境,幼儿看环境”的情形现在已让越来越多的幼教界人士认为是不科学的,所以我们也要转变观念,认识到环境是师幼双方的事情。

  在我们幼儿园,我认为“师幼互动共创环境”这方面体现的比较明显,现简要介绍我园某些班级的环境创设,希望和大家共同来分享和交流:幼儿在园一天能否喝上充足的水是老师和家长非常关注的事情。我园老师为了保证孩子能喝上充足的水,就和孩子们一起做了以下环境。她们让孩子从家中每人带一个牙膏盒到班里,老师把牙膏盒剪去一小部分,使盒子不至于太深,把盒子贴在墙上,分别写上幼儿的名字,人人一个小盒子。然后和孩子一起制作小旗,告诉孩子每喝一杯水,就往自己的盒子里插一面小旗,一天下来,看看小朋友的盒子里分别有多少支小旗,就证明你喝了多少水。此环境的创设对幼儿很有吸引力,喝水对他们来说变成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还有的班级针对最近召开的十七大,也布置了自己班里的环境,他们是这样创设环境的:首先老师搜集有关十七大召开时的图片(如胡锦涛总书记的图片,写有召开十七大的条幅等等)给幼儿看,让幼儿自由说一说这些图片是什么意思,然后给孩子讲解一些有关十七大的内容,让孩子说说自己了解到的十七大。在墙面上布置上“孩子眼中的十七大”,然后附上图片和孩子说的话语,如“我看到很多人坐在一起,好像是开会”;“我发现他们都穿着黑色的衣服”等等。这样的环境也许不够美观,但我认为它却是实实在在的环境,是师幼相互作用而产生的环境,这样的环境对幼儿才会产生影响,因为墙面上有自己说的话,有自己的思想在里面。

  还有的班级在区角里布置了“我们一同成长”的自然角。让幼儿带一小盆植物,幼儿说着,老师负责写植物的名称和喜好。然后由幼儿来照顾自己的小植物,在照顾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并不是所有植物都是喜欢喝水的,如果天天给他们浇水,可能有的植物很旺盛,而有的植物却枯萎了,这样的现象是会引发幼儿的思考的,知道并不是所有植物的喜好都是一样的。这样的环境创设无需老师提前告诉幼儿,而是让幼儿在自己的亲手操作,亲眼观看和亲身体会中去感受植物生长的秘密。我认为这样的环境创设也比单纯的给幼儿上一节,两节的教育活动更有教育价值。

  这是我所列举的我园部分班级的环境创设,其实每个班的环境创设都有自己的特色,现不一一举例。我认为这样的环境创设才是我们所倡导的,让幼儿成为环境创设的主人,让环境真正为幼儿服务。

  环境的创设不仅要随着主题活动的开展而进行,而且应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来进行,同时还应该跟上时政的步伐。为促进幼儿更好的发展,我们在进行环境创设时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但只要认清环境是为谁服务的,认清谁是环境的主人,这样创设出来的环境应该是不错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