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美工区的创设与指导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1:01:04

说两句

  幼儿生理和心理的发展特点,形成了幼儿美术活动的特殊方式。他们不会完全按眼睛所看到的形状、色彩、结构去表现物象,而是用心灵去知觉样式,按自己独特的把握和理解去表现物象。其作品既是幼儿自身欲望的表现,又是对客观世界认识的反映;既是感知、智力的体现,又是情感、态度的表达;既有模仿,也有创作;而他们的绘画与制作过程,则既是游戏,又是学习,可以说它是一种混合体,并体现多方面教育功能的特征。

  鉴于幼儿美术活动的这种特征,教师应把美工区创设成为一个让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小天地。为他们的游戏、学习与创作提供适当的环境和条件,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使幼儿自由地观察,欣赏各种不同的艺术品,任意选用不同的工具和材料与同伴友好地合作,有条理地进行各种美术活动,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与认识,从而塑造幼儿的审美能力。

  一、创设美工区的要求

  (一)位置与空间

  美工区的选点最好是靠窗台、近水源,便于幼儿在活动中自由取、换水,更重要的是采光好,利于保护幼儿视力,有条件的教室内,还要考虑其空间位置应利于幼儿进行个体活动,自由组合活动,稍作调整,又可进行小组活动。区内除了设置工具、材料柜外,应保留有一定位置的墙壁图板,供两名以上幼儿自由组合进行各种粘贴或绘画活动,为在美育中培养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提供空间环境上的有利条件。

  (二)提供开拓幼儿视野的欣赏角

  人生教化从美育开始。要使幼儿美术教育充满情感色彩,使幼儿产生敏锐的审美感知,诱发其审美创造的火花,就必须在美工区中设置扩大幼儿视野的欣赏角,有目的、有序地向他们展示各种各样的形态、色彩之美,并有针对性地让幼儿对每一时期的学习内容有所了解,调动其创作美的积极性。因为“人是根据形象思维行动的生物”,形象思维决定了人们造形表现的意图,因此,必须首先使幼儿鲜明地浮现出这个形象,然后才能根据形象进行绘画与创造。例如:在学习蜡笔水彩绘画“海底世界”前,可在欣赏角内设置各种姿态、形状、色彩不同的有关鱼和海洋生物的彩图与照片,以及用蜡笔、水彩绘制的画等等,让幼儿自由欣赏、自由谈论鱼的形状、色彩与自己喜欢的鱼。在折纸学习——折小兔的活动前,在欣赏角展出色彩、大小各异的纸兔成品,用纸兔组贴添画的图画,和折纸兔过程分解实物图,以利于幼儿在自由观察,欣赏中引发学折纸的愿望。

  (三)有序地提供材料与工具

  在美工区设一米以下开放式的矮柜,柜子可分3-4层,分门别类摆放工具与材料,例:绘画的各种笔、蜡笔、水彩笔、水粉笔、泥工的压板、各种模子、切刀、造型的剪刀、编织的织勾针等。工具与材料的应有相对固定的位置,不同的工具筐设有不同的标记,且与柜子摆放位置上的标记相同,以利于幼儿按标记所示,有序地取放,养成良好的自我服务能力,及做事有条理的习惯。材料的提供既要考虑其广度,保证一定的可选择性,又要注意结合阶段目标,有目的、有程序地投入,避免无目的地全盘揣出,令幼儿无所适从。

  美工区的设置除了空间位置,材料,艺术氛围的创设外,更重要的是为了孩子创造一种自由、愉快、和谐的民主气氛,使他们能在自由的游戏中学习和创作,从而无拘无束地表现自己、发展自我。

  二、美工区的利用与指导

  幼儿在美工区内可以进行操作、模仿、记忆和建立概念等学习,其活动形式可分为前置活动,操作活动与评价活动等不同的阶段。教师应针对不同的学习目标而采取合适的指导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