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农村幼儿园活动区的创设》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0:59:49

说两句

  摘要:农村幼儿园活动区的创设,是近几年来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农村幼儿园活动区的创设起步较晚,在借鉴他人经验时往往存在盲从现象,所以我们如何避免盲从,扬长避短,认清农村自身的优势是活动区创设及发展的前提。而在农村,因地制宜之时,如何就地取材,怎样充分利用农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则是我们精心创设活动区,巧妙设计活动内容的关键。尤其是在活动中如何充分调动幼儿的活动兴趣,为幼儿提供更多自主选择的机会和余地则是活动区能否进一步发展和发展好坏的重要依据。

  活动区是一种人为创设情境下的幼儿游戏、学习活动。其组织结构较为松散,具有开放性、个性化特点。幼儿完全可以依据个人的兴趣、需要、能力等自由的选择活动内容、活动场地、活动材料和伙伴,做他们最想做的事,玩他们最想玩的游戏。它为幼儿提供了大量动手操作、动脑思考的机会,使幼儿通过自身活动主动地获取知识经验,同时又使教师接触幼儿的机会增多,从而能更真切地了解幼儿,做到因材施教。那么,农村幼儿园怎样才能创设出符合当地实际的活动区域呢?

  认清形势,避免盲从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总则明确指出:“城乡各类幼儿园都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丝毫经验,对活动取得摆设感到无从下手,为此,我们特地到广饶县实验幼儿园和东营市幼儿园进行参观学习,借鉴他人经验。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发现,如果一味地按照别人的路子走,并不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比如:教师教幼儿说说城市幼儿园经常玩的“工厂”“看病”游戏,结果发现,尽管教师提供了许多玩具和材料,并且指导幼儿应该怎样说、怎样做,可是他们还是弄不清楚,不知所措。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工厂对于大多数农村幼儿来说是陌生的;城里的幼儿都知道去医院看病需按照挂号——看病——取药等程序进行,但是在农村,一个卫生所往往只有一位医生,且兼护士、会计等多种职责,如果老师非让幼儿像城里幼儿那样玩这样的游戏,幼儿不知道自己在游戏中担当的角色应该怎样做,结果成了算盘珠子——老师怎样拨,学生怎样做。这就使原本轻松愉快的活动变成了呆板的表演。

  为此,我们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意识到这种矮子看戏、亦步亦趋的做法只能使我们永远落在城市幼儿园后面,最重要的是把属于我们自己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抛弃了。我们结合农村特色和本园实际,给区域活动的目标、方法以新的内涵,构建了全新的、符合农村幼儿个性的活动区。

  就地取材,精心设计

  陈鹤琴先生曾指出:“大自然、大社会是知识的主要源泉。”农村自然资源丰富,到处是游戏材料。泥巴百玩不厌,花草漫山遍野。于是,我们推几车黑土和沙子,提几桶水放在幼儿园的院子里,就成立了一个集玩水、玩沙、玩泥为一体的“健身俱乐部”。既满足了幼儿捏捏、搓搓的建构欲望,又为幼儿园节省了购买橡皮泥材料的开支。其次,我们尽量给孩子们提供各种游戏材料,如玉米棒、玉米皮、高粱秆、麦秸、瓜子皮、柳条枝、各种瓶盖、花生壳、桃核、核桃壳、螺壳、鸡蛋皮、挂历纸等等。在老师的启发引导下,将它们组合成所需要的物品,如用挂历纸做大树、麦秸秆建房子、瓜子皮或柳条围成栅栏、小米和高粱做成小鸡等等,制作出了一幅幅极具生活气息的田园风景画。

  另外,针对幼儿平时接触最多的是自己的亲人、伙伴和老师,感受最深的是家庭生活和幼儿园生活的实际,我们创设了符合幼儿园世纪的“小精灵益智区”“小不点超市”“娃娃之家”“钓鱼岛”“贝贝医院”和“小小植物园”等活动区,这些大小、形态各异的活动区成了幼儿探索自然奥妙,满足自心发展要的乐园。为了保证幼儿自由、有序的活动,教师特地根据各个活动区域的特点设置了鲜明的标志。如“科学区”以几何图形为标志,“钓鱼岛”以小鱼卡片为标志,“益智区”以蓝精灵为标志,“娃娃之家”以布娃娃卡片为标志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