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户外区域体育锻炼活动的开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7:32:29

说两句

  户外活动是幼儿最喜爱的活动之一。在往常的活动中,我们安排各班使用一小块场地进行各自的活动。通过观察发现,本应自由的户外运动,却给幼儿带来了不自由:

  镜头一

  小明和同伴们一起到塑胶跑道嚣上进行户外体锻活动。今天他们的魏;舌动内容是跳跃游戏。其他幼儿都兴蓟渤勃地在一起玩,但是小明一个人站着发呆。我朝他发呆的方向看去,原来他是在看其他班级的幼jL拍皮球。我走过去问他:“小明,你怎么不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呀?”“这个东西不好玩。”“那你想玩什么?”“哥哥老师,我可以去玩球吗?”他满怀希望地问我。“今天不行,今天是其他班的小朋友玩,下次安排你们班玩好吗?”“哦!”小明的眼神明显暗淡下去了。

  镜头二

  小康是名肥胖儿,每次的户外体锻活动,他都像一名参观者,站在一旁不愿意活动。教师问他:“康康,你怎么不去玩呀?”“他们不喜欢和我玩。”康康站在一旁,一副看似事不关己的样子。“那你和老师一起踢球好吗?”在教师的积极鼓励下,康康开始活动了,可没有多久,由于旁边有幼儿呼唤教师,教师只能又让康康自己玩了。于是,康康又恢复到了“观摩”的状态。

  这些常见的镜头反映了两个矛盾:一是自由运动与场地限制的矛盾:二是教师面对幼儿集体需求与个别需求的矛盾。为解决这两个矛盾,我们尝试着开展了户外区域体锻活动。

  一、户外区域体锻活动的创新之处

  1.打破场地限制,充分利用幼儿园现有的户外资源

  根据我园现有的情况,我们将活动区域划分为一般活动区和特殊活动区。

  在一般活动区内,我们设置了平衡锻炼区、攀爬综合区、球类活动区和跳跃锻炼区,希望通过这样的设置来保证幼儿各项基本运动技能的训练,满足不同运动能力水平的幼儿需要。比如,在跳跃活动区内设置障碍式与距离式跳跃活动区。虽然都是跳跃活动,但一个是对跳跃高度的训练,另一个则要求跳跃距离的提升。同样是跳跃,达到的却是两种不同的锻炼目标。而在平衡锻炼区内,我们又设置了三种不同高度的活动,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幼儿的需要,让每一名幼儿都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另外,在球类活动区里,我们设有投篮区,还将篮框的高度调得高低不一,这样能满足各个年龄层幼儿的需要。

  在特殊活动区里活动的都是一些运动能力比较特殊的幼儿,如肥胖儿、生长指标不达标以及运动能力有特长的幼儿。在特殊活动区内,专职的体育教师对这些幼儿进行专项训练,如足球,篮球等。由于体育教师对每名幼儿的运动能力情况基本了解,所以能够对幼儿进行较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同时,幼儿在进入活动区时分组进入,有特长的幼儿可以与能力较差的幼儿搭配,以此带动能力较差的幼儿。

  2.打破交往限制,有力促进幼儿之间的互动与交往每一名幼儿在户外区域体锻活动中都能自由流动。幼儿从一个区域到另外一个区域活动,完全是自主完成,没有教师的陪同。在这样的条件下,幼儿能渐渐形成与其同年龄或者相近年龄的幼儿自然交流的习惯。

  在平衡锻炼区附近,幼儿A与幼儿B来自不同班级。

  幼儿A:你敢不敢走那个平衡木?

  幼儿B:敢呀!你敢不敢?

  幼儿A:有点怕,那么高!

  幼儿B:没有关系的,要不然你就走矮一点的。你是中班的弟弟,我会保护你的。

  幼儿A:好吧,那我去试试。

  两个人一同去走平衡木……

  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在活动中幼儿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语言的交流。

  3.打破行动限制,充分调动幼儿运动的自主权

  平常在开展户外活动时,教师通常都规定好活动内容。但是,在户外区域体锻活动中,我们完全打破限制,让幼儿自主地进行选择。在游戏开始前,我们只对幼儿提一个要求,即尽可能每项活动都去玩一玩。

  由于行动的限制被打破了,所以每名幼儿都是“自由”一的。有一名中班的幼儿在开始活动后,大声地喊道:“我们自由了!”可见,幼儿对此类活动是多么喜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