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让孩子主动交流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7:31:30

说两句

  班级:苗苗班

  日期:9-27

  执教:肖群华

  地点:教室

  个案分析:

  午饭后,孩子们在教室里自由的活动。有看书的、有聊天的,张恒屹一边笑一边问我:“肖老师,我问你个问题。(当时的我很惊奇,因为他从上幼儿园到现在很少有主动的和我说话,平时总是老师问了他回答,要不就是来向老师“告状”,今天的表现着实让我感到意外。)

  为了了解张恒屹到底要做什么,我欣然答应了他:“好吧,你问吧!”“肖老师,你知道一些名牌汽车吗?”(当时张恒屹很神气,并用期待的眼光看着我等待着我的答案)正好我的儿子很喜欢汽车,平时和儿子一起看有关汽车的书,对一些名牌汽车还有所了解。“有保时捷、大众、宝马,就这些吧”我故意说了三个,希望他能多跟多我说点话。“哈哈,就这么几个呀!”他很神气。我说“那你还知道什么名牌汽车呢?”“有劳思莱斯、林肯、东风标致、美洲豹、沃尔沃……”他一下子报出了好多的名牌汽车,有的还是我没有听见过的。我赶紧表扬他说“张恒屹真了不起,知道这么多的车子,下午午睡醒了,你来讲给小朋友听好吗?”他高兴地答应了跑开了。

  当我在抬头找寻张恒屹时,看到他正和小朋友说着什么,也许他们也在讨论这个问题呢。

  分析:这是我与张恒屹的第一次真正的交流,虽然时间不长,但我已感到张恒屹变了,再也不象以前那个只知道闷头玩,只会躲在妈妈身后的张恒屹了。每次只要有机会遇见张恒屹的妈妈,我都会和张恒屹妈妈探讨有关如何改变张恒屹性格这个问题。张恒屹今天的改变应该说是幼儿园和家庭,老师和家长的互相沟通分不开的。

  一方面,老师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多给予张恒屹鼓励,让他面对事情时有兴趣,充满自信。家庭和幼儿园多为张恒屹创造机会,多与张恒屹交流。家长可以利用双休日的时间带张恒屹去适应新环境,结交新朋友。也可以和同班住的近的同伴回到家后在一起玩,这样可以培养张恒屹交往的愿望和技能;在幼儿园通过一些自由活动、区角活动让张恒屹感受到与人交往的乐趣。

  另一方面,做好家园密切配合,就拿这次张恒屹的表现来说。事后我与张恒屹妈妈进行交流,得知张恒屹对汽车方面感兴趣,平时与大人聊天都少不了汽车的话题,所以他能了解到很多汽车的知识。何不以他的兴趣点为突破口,借助“汽车”这个媒介拉近他与老师、与同伴之间的关系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